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美籍南傳比丘
蘇梅陀法師開示

鄧麗薇記

蘇梅陀Ven Sumedho Bhikntu 法師,出生於美國西雅圖,法師在小學時期,對東方文化有興趣。在柏克萊大學獲得文學碩士學位之後,感覺人生無常,為研究生老病死四大問題。於一九六三年毅 然赴亞洲修學南傳佛法。於一九六七年在泰國受比丘戒,八年後成立弘法班,專教育西方人士弘法人材, 頗有成績。於一九七七年,應聘赴英國,創立新寺院,訓練弘法僧材,甚獲各界人士好評。

一九八三年春,蘇梅陀法師遊化各地,於三月間路經加州,專 誠訪問金山寺、萬佛城、金輪寺等道場,並向四眾開示佛理,以下摘自彼在洛杉磯金輪寺兩天的開示法語。

三月四日

老和尚慈悲,各位比丘、比丘尼、居士們慈悲。今日慶幸能有 此殊勝機會與各位結法緣。我的師父常訓示我應以個人實際經驗作開示,故在此我談談本人遇佛法和出 家的因緣。

一九六五年我在星加坡遇到一位南傳比丘,當時心中感到雀躍 歡喜,從此種下菩提種子。一九六六年我開始在泰國跟一位比丘學習參禪打坐。當年我正準備出家,家母立刻來信謂:我是曾受洗的基督徒,不能叛教。但結果,我 還是決意出家,翌年受具足戒。出家初期我仍然有所疑慮.佛教是否只是一種哲理呢?經十餘年的深入 探索檢討後,才覺得佛教是世出世的真知卓見,修行者必須身體力行,才可達到佛理所迪述的殊勝境界。

六十年代初期,美國青年人鼓吹自由,發起「嬉皮」活動,生 活靡爛放逸,肆情享樂,根本不知「戒律」為何物?我覺得此頹風不可長久以往,遂立志改變社會之風氣。我發心作為一個比丘,放下一切「我」相,除去「我」的 執著,與大眾和合共處,不可現奇特相,身、口、意三業都要清淨。四諦法中的「苦」,謂一切眾生受眾苦交煎,唯有知苦、斷集、慕滅、修道,才能了這個 「苦」。佛陀教我們切實地修行;可離「苦」得樂。由於眾生受妄想縈纏,生分別心,不滿現實,故一切苦由無明而生。美國人生活富裕,窮奢極侈,但心靈上日感 空虛,無所歸依。「集」:煩惱就是招感性。一切法都是無常,聚集而成。「滅」:人有所執著,才在六道輪迴,應放下一切有為法,滅了煩惱,就會向前而修 「道」,這個道就是無上的解脫道。四諦法能令人真正明白何以有生、有死?人應盡量去除宿習,遠離世間法。人乃因緣和合而生,有生就有死,唯有覺悟才可了生 死。

佛法是最超卓的見地。它教人腳踏實地,切實的修行,自修 自得。我這次到萬佛城及金山寺訪問,見到各人精進持戒修行。在這罪惡充滿的世界中,能有如此正法道 場,人人絲毫不苟,操守精嚴,實為稀有!將來定能改善惡世,挽回頹風。

  ☆★     ☆★     ☆★     ☆★     ☆★     ☆★

三 月五日

佛法唯一目的,就是引人出迷津,導人開悟,學佛人必須觀 察思惟所聽聞的法,要有擇法眼。常觀照自己心中的反應,是否有所疑惑?所謂「諸法無常」。一般人卻執著這個肉軀,執著這世界、人生。若作「諸法無我」想, 一切法無我,常打坐參禪,無所執著,無智亦無得。這身體不可得,萬佛亦不為我所有。佛教中「無我」、「無所得」,就是要「捨離」,捨「我」相,捨離一切有 為法,看破放下,念念觀照,直至證得「無為」的實相觀照。「無爲」是不生不滅,平等無二,不變不壞的理體。但一切人缺乏忍耐心,所以不能達到這境界。

出家受具足戒,志在證得「涅槃」。今日泰國比丘們認爲涅槃不可得,因爲末法時代,故 無人可證得。吾師謂「你們若不趣向涅槃,何以出家呢?」涅槃意思是遠離 深山荒野。這个深山荒野是危險重重,葛籐叢叠,又有毒蛇,老虎等猛獸出沒,使人步步驚心,隨時有生命危險。卽喻無明,執著、色、聲、香、味、觸等境,危險 得如陰森恐怖的山林使人喪失法身慧命,但一般人卻習以爲常,猶不醒覺,放下一切享受,一切有爲法。故未認識本來面目。

佛 教是最完滿的宗教。今諸位有大因緣,能了解隨喜佛教,希望能助長世界和平,利益社會。去除「我相」,就不會因諂媚而生歡喜,被毀謗而生煩惱。一切有爲法, 皆經過成、住、壞、空的幻想變異,我們應放下俗慮,出離苦海。人生難得,應借假修真,藉此假身用功修眞行,遠離染汚、執著。要精進持戒,冀能減少世界上之 痛苦,證得無上涅槃。願與諸同人共勉之!

萬佛城舉行觀世音菩薩 聖誕法會盛況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