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恒佐發愿文

資 料室

一九八三年一月廿一日(陰歷十二月初八)是釋迦牟尼佛成 道日, 比丘恒佐法師於萬佛城萬佛殿,當大眾而發十八願,每一願皆願一切眾生早成佛道,該願文如下:

(一)願盡虛空,徧法界,十方三世一切菩薩等,若有一未 成佛時,我誓不取正覺。

(二)願盡虛空,徧法界,十方三世一切緣覺等,若有一未 成佛時,我誓不取正覺。

(三)願盡虛空,徧法界,十方三世一切聲聞等,若有一未 成佛時,我誓不取正覺。

(四)願三界諸天人等,若有一未成佛時,我誓不取正覺。

(五)願十方世界,一切人等,若有一未成佛時,我誓不取 正覺。

(六)願天、人、一切阿修羅等, 若有一未成佛時, 我誓不取正覺。

(七)願一切畜生界等,若有一未成佛時,我誓不取正覺。

(八)願一切餓鬼界等,若有一未成佛時,我誓不取正覺。

(九)願一切地獄界等,若有一未成佛時,或地獄不空時, 我誓不取正覺。

(十)願修持觀世音菩薩大悲法,每日持大悲咒一○八遍, 並圓滿修四十二手眼大悲陀羅尼法門。

(十一)願生生世世隨上宣下化尊師剃染出家,並鞠躬盡 瘁,助吾師教化眾生。

(十二)願卽生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證不退轉,然後倒 駕慈航廻入婆娑滿自己的願力。

(十三)願圓滿修忍辱波羅蜜。

(十四)願將所有功德廻向予法界有情,怨親債主,同生極 樂,速疾成佛。

(十五)願勤奮修學佛戒,堪作人天師表。

(十六)盡虛空徧法界,凡誦持大悲咒、楞言咒,或修四十 二手眼陀羅尼者,縱缺乏誠心,弟子願於彼眾生前現應化身衛護、教化、接引,直至彼等成佛。當彼眾生成佛後,復願於彼道場弘揚、護法。

(十七)願遵隨佛制,日中一食。

(十八)願滿一切所發願。

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 盡誓願斷,
法門無盡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

真認自己錯,莫論他人 非,
他非卽我非,同體名大悲。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