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佛七開示

編輯室

一九七七年八月廿日,至八月廿六日,宣公上人於萬佛城 萬佛殿佛七開示節錄。

這次打佛七,在萬佛城是第一次。諺云:「好的開 始,便是成功的一半。」所謂「一順百順」,希望大家勇猛來念佛,專心來念佛,將猴心拴住,不可向外跑。自己管著自己,念到一心不亂的時候,就會蒙阿彌陀佛 來加被,令你開大智慧。

阿 彌陀佛,譯為無量壽佛,或譯無量光佛。他在無量劫以前,也是眾生,和你我他是一樣,沒有什麽分別。不過,他在未出家之前,時時修念佛的法門。後來出家作比 丘,法名為法藏。他不但精進的念佛,而且又發了四十八大願。在每一願中,都願攝受一切眾生,到他的國土(極樂世界)成佛。在一個願說:「我若成佛,我的國 土,叫做極樂世界,而無諸苦,但受眾樂。」又說:「十方所有的眾生,若稱我的名號者,而不成佛,我不取正覺。」因為阿彌陀佛旣然有這樣的願力,所以我們要 念「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可以帶業往生,華開見佛。

想要往生極樂世界,一定要藉念佛的力量,才能直達 其國。一方面要藉自己念佛之力,另方面又要藉佛的願力。這兩種力量互相幫助,成為渡生死海的寶筏,令你平 平安安抵達極樂世界。

今將「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淺釋如下:「南 無」是皈依於阿彌陀佛。「阿」是無的意思。「彌陀」是量壽的意思,所以稱為無量壽佛。在淨土宗有三部經。 (一)為阿彌陀經,(二)為無量壽經,(三)為觀無量壽佛經。前一部經,文理很淺,容易明白。後二部經,文理比較深,非一般人所能瞭解。所以阿彌陀經為念 佛人必讀之經。在此經中說:「彼佛光明無量。照十方國,無所障礙,是故號為阿彌陀。」又說:「彼佛壽命,及其人民,無量無邊阿僧祗劫,故名阿彌陀。」無量 壽佛能令一切眾生得到大智慧光明,將來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早成佛道,所謂「十方三世佛,同共一法身。」

念南無阿彌陀佛,有四種念的方法。①觀想念佛②觀 像念佛③持名念佛④實相念佛。淺釋於下:

①觀想念佛:要作這樣的觀想:「阿彌陀佛身金色, 相好莊嚴無等倫。」阿彌陀佛有三十二大人相,有八十種隨形好。身放金色的光輪,無有可比擬的。又要這樣的 觀想:「白毫宛轉五須彌,紺目澄清四大海。」阿彌陀佛在兩眉之間,放出白毫的光明,宛轉猶如五個須彌山那般大。彼紺青色的眼睛,能澄清四大海的水。」又要 這樣的觀想:「光中化佛無數億,化菩薩眾亦無邊。」阿彌陀佛在光中,又化現無數億的佛,又化現無量無邊的菩薩。又要這樣的觀想:「四十八願度眾生,九品咸 令登彼岸。」阿彌陀佛在因地的時候,曾經發過四十八大願,在每一願中,都是度眾生到彼岸,成就佛果。其中分為三輩九品。三輩就是上輩、中輩、下輩。九品的 就是上三品、中三品、下三品——共為九品。上上品見佛,下下品見菩薩。

②觀像念佛:要供奉阿彌陀佛(或西方三聖)的聖像 於淨處。念佛號時,眼觀阿彌陀佛,口念阿彌陀佛,心想阿彌陀佛,這樣能令三業清淨,往生西方世界。所謂 「願生西方淨士中,九品蓮華為父母,華開見佛悟無生,不退菩薩為伴侶。」

③持名念佛:我們現在就是持名念佛。一心不亂的念 六字洪名。虔誠的念。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現在我們已經若六日﹝佛七第六天 ﹞, 等若七日時,便證得念佛三昧。何謂「念佛三昧」?就是專一其心在念,精神集中在念,這時候,行不知行,坐不知坐,渴不知渴,飢不知飢,食不知食,睡不知 睡。無論是行住坐臥,都在「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中打旋轉,念到內邊也是阿彌陀佛,外邊也是阿彌陀佛,無論什麼音聲,皆變為阿彌陀佛的音聲。這時候,沒 有其他的妄想,只有一心念佛,這就是到念佛三昧的境界。

④實 相念佛:也就是參話頭,參「念佛是誰?誰在念佛?」一心一意在追究這個「誰」字。這個「誰」字,就是金剛王寶劍,就是降魔寶杵。能把癡心妄想,斬盡殺絕。 到一念不生,一法不染的時候,便找到「誰」字。怎樣找呢?其方法非常簡單,就是時時刻刻把「誰」字放在心上,而不忘掉。吃飯也找,睡覺也找,找來找去,便 證得實相﹝實相無相,無相無不相﹞智慧。就覺了一切諸 法實相的道理。這時,海濶天空,任運逍遙,是眞自在,無束無拘,一切解脫。

這四種念佛的法門,無論依哪一種法門修行,都會有 成就,都會得到念佛三昧。在命終的時候,無罣無礙,很安詳的往生西方。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