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因果報應

這就好辦

依藕

「救命呀!救命呀!救命呀!………!」

明媚的春光,農忙的田野,驀地傳出陣陣「救命的呼聲」,和雜沓的腳步聲。大家循聲望 去,乖乖,可不得了,一頭壯碩的老水牛,正在追逐一個文弱書生。還好,牛主人搶前去,及時掣止,拚命拉住牛鼻索,水牛仍虎視耽耽,犨犨角觸相向,恨不能衝 過去一角剌死那書生為快。

「你不是在那書齋的王相公嗎?」農夫認出是村子裏平時極少出門的王書生,問道:「怎 么一出門,就給牛追牴呢?」

「我也不知是怎么一回事」,王書生氣急敗壞的說:「我來郊外走走,詎知那牛一見到 我,就瞪着眼猛衝過來,要觸死我,幸好看得不對勁,急逃,也多蒙大叔您趕來相救。」

「這就奇了?」老農解釋說:「我家這頭水牛,養了好多年,一向馴良,連牧童都常騎在 牠背上任意驅使!」

是夜,姓王的書生給黑衣人捉將官裏去,成為階下囚,要對薄公堂。控告他的人,有男有 女,叫他吃驚的是,這些起訴男女,都是牛頭人身,控狀說:

「我們生前是牛,我們的生命都是給王書生殺害的,所以我們要求王書生償命。」

承審這宗「命案」的官,頭戴珊瑚冠,身披朝服,項掛大珠,高踞而坐,看來像是清代 「中丞」儀表,手抓驚堂木一拍,暍問道:

「王書生!你說,你怎么殺那麼多牛,現在都來向你索命,該怎么辦?」

「大人明鏡高懸,請明察,我家書香門第,打從祖父起,三代以來,皆戒食牛、犬肉,怎 么會殺牛呢?」王書生還真不含糊,道出他是個積善世家的子弟。

莫非牛群找錯了對象?難道審官跌眼鏡?不,審官不慌不忙,叫部下一個穿綠衣的文吏 說:

「你拿這面鏡子,去給書生照一照,他就會明白的」

不 照猶可.王書生走近照孽鏡前,一照之下,心裏恍然有省。原來,他前生是個專殺牛的屠夫,殺起牛來,器利技精,經常在一天之中,連宰十多條牛。好在,人到中 年,頓悟前非,深悔操殺牛業,造罪極重,果報堪慮。立即放下屠刀,入天台山,削髮出家,做了和尚;而且持戒精嚴,活到八十歲,端坐而化。

不用說,王書生生前,大抵為僧持戒關係,冤牛找不到報仇機會;又因為宿作殺業實在太 重的緣故,致滯留生死,再轉輪迴,投生為慈善持齋之家的一名儒生,當他瞭解到這段前因後果,不禁愕在當場,慨嘆業報難逃,冤仇難解,只好俯首認罪,無語認 命。

「既然你生做過和尚,今生可曾讀過佛經嗎?」審官抓緊機會,追問王書生。

「讀過,讀過!」說到讀佛經,就像問到王書生老本行似的,他如數家珍的回答:「我記 得我十二歲時,奉父母命,就開始寫過金剛經七部,為的是超度祖父母。自此後,每逢朔望日子,規定持誦金剛經三遍,無論在家中或舟居旅外,絕不少輟。」

審官聽到,霽顏大展,喜道:「要是這樣,那就好辦,那就好辦!」

回頭審官對原告諸牛頭人勸說:「被告王書生,早放下屠刀,虔修佛法,他本可了脫生死 的,只因造下殺業,欠下血債,不得清淨,導致復墮輪迴!而今,我罰他念經,懺悔冤結,回向你們早得超昇,好嗎?」

「好的,」眾原告一致贊成。

「多蒙大人成全,為我們化解」,王書生說著,轉向側面原告 欄,投過一個感激的眼光:「又得各位寬宏大量,不究旣往。我當發動我全家人齋戒沐浴,敬念金剛經五百部,以此功德,祈求在堂投訟諸位,往生淨土,共赴蓮 邦。」

「你們大家都聽到吧?」審官對原告們作出保證:「書生要以 佛法的力量,來打開過去的死結,你們一定得益匪淺,當可解脫。」

「那就太好了,太好了」,眾原告皆歡欣表示:「願從此解除 以往冤恨。」

審官非常高興,吩附黑衣使者說:「快送王書生回去!」

王書生隨黑衣人走到自己家門,忽然醒來,卻是一夢;但瀝瀝 在心,知道事出有因,不比尋常。他依夢中諾言,如數念經,並用金粉加書金剛經十部,分送各寺廟供俸。

說也奇怪,王書生把這件功德辦完,又做一夢,見到以前夢過的那群牛頭人,來向他道 別,謝道:

「仗閣下念經之力,我等皆脫離畜生道,生富貴人家去了,拜 拜!」

因 果報應,其實很複雜,異熟果更叫人摸不著頭腦。前報、今報、後報;先熟、卽熟、後熟,各別不同,有的立現華報,有的拖到多生多刧成熟。這些,起碼要天眼才 觀得透,看得清;凡夫俗眼,看到好人受苦,壞人享樂,就撥無因果,不信報應,那就大錯特錯。王書生第二世給冤牛找到,就是一個「後報」的例子。可以看出, 其演變到結局,全因佛法插手。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