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返囘O字

宣化上人講
弟子果立錄

人 生的時候,是混沌的赤子之心,知而不知,識而不識,是一張潔白的紙,若是有善知識或者有明師,細心教導,很快便會明心見性,有所成就。能明白差別法。這種 法是不著於言說相的。因為沒有言說,所以沒有分別。不分別法就是寂滅相。寂滅相的法,就不著於言說。所謂「口欲言而辭喪,心欲緣而慮亡」。這時候,就是 「言語道斷,心行處滅」的境界。也就是,口想說話,可是言詞沒有了。這個時候,也沒有一、也沒有多。沒有一,是一而不一;沒有多,是多而不多。一多不立的 境界。這是隨順諸佛微妙的教理。

從 無始來講,沒有一個開始;從無終來講,沒有一個終了。所謂「無始無終,無一無多,無大無小,無內無外」。這就是O。也就是無極。無始是沒有起頭,好像八卦 中的乾卦第一爻,是O;第二爻也是O;第三爻仍是O。這個O、大於法界,小於微塵。大而無外,再沒有比它再大的;小而無內,再沒有比它再小的。這個O,沒 有一,沒有多,一而不一,多而不多。說它是一,又不是一。說它是多,又不是多。說它不是一?它小而無內。說它不是多?它大而無外。一不成一,多不成多,都 在O中包括著。在這裡邊就是眞空,雖然眞空,也有妙有,所謂「眞空不空,才有妙有;妙有非有,才有眞空」。在這O中有什麼?看不見什麼,雖然看不見什麼, 但不能說沒有什麼。在這O中有個妙有。我們修道就是修這個O字。這叫無極一圈,無到極點。

這 個O字,就是大圓鏡智,本來的面目,本具的自性,也就是大光明藏。在O內修行成功,就變成大光明藏。若把大光明藏破壞,由無明便生出三細相(業相、轉相、 現相),由O字變成一字,也就是O破成一。沒有一的時候,它永久是O,無論加上多少O,仍是無數目可說。現在O破為一,加上個O便成為十,再加上個O便成 為百,再加上個O便成為千,再加上個O便成為萬。千千萬萬是從O所生出來的。在這個O還未有變成一的時候,它是無始;現在變為一,加上O就是無終。這個一 加上盡虛空偏法界的O字,也是加不完,所以叫無終,卽是沒有終了的時候。

天得一以清,天把一囘到O,就清明了。地得一以寧,地把一 囘到O, 就安寧了。人得一以聖,人把一字修到大光明藏上,返本還原,就是聖人了。我們為什麼不是聖人?因為沒有得到一。所謂「得一萬事畢」。得到一(童貞),什么 事都了了,什麼事情都不要了。所謂「所作已辦,不受後有」。不受後有,就是沒有來生,人的生死大事已畢。我們為什么有生死?因為把大光明藏破壞了,把O破 壞成一,有了一就有麻煩。

大 光明具足一切,所以說多中無一性。多就是多,因為沒有一性。也就是多而不多,不多而多。一也沒有多。這種道理不容易明白。那麼,怎麼辦呢?就是不要生出分 別心,不要在數目上用功夫,這是一,那是多,不要執著數目,所以才說如是二俱捨。把一也捨了,把多也捨了,不執一多,就沒有分別心,就能普入佛功德,和佛 的功德是一樣,而無差別。

我們人都有分別心。見到境界,就生分別心。所謂對境起貪 愛,這是見惑。迷理起分別,這是思惑。見惑有八十八品。思惑有八十一品。如果能把這些執著心沒有了,就能得到佛的功德。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