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恒奇發願文

恒道譯

一九八三年一月,恒奇比丘在萬佛聖城楞嚴法會上發願,原文如 下:

在十方三世諸佛、菩薩、賢聖僧前,在上人前,在此法會大眾前,弟子果寄(恒奇)欲發如是願,目的為要護持,淨 治弟子參禪的行門,杜絕任何自私自利的惡習。

(一)參禪時,願摒除以往所有自私自利的思想,改過自新,誓證得正定正受,禪定功夫之利益,以來教化眾生。

(二)參禪時,不躭著任何「味禪」,或禪悅種種境界,誓得正定正受,禪定功夫之利益,以來教化眾生。

(三)戒律乃定學之肇始,故參禪時,願永遠嚴持淨戒,誓得正定正受,禪定功夫之利益,以來教化眾生。

(四)明眼善知識者,百千萬劫難遭遇。善知識是參禪第一,必備之條件,因之弟子發願,生生世世追隨吾師。以往 或有違背師教之不肖行為,從今痛改前非,誓得正定正受,禪定功夫之利益,以來教化眾生。

(五)大佛頂首楞嚴經是修行者之寶鑑,無上指南,故弟子發願時常依正經教,又願熟讀,乃至背誦全部楞嚴經。

(六)雖然弟子與參禪法門最相應,願一門深入,然對大乘佛教之五大宗:禪、教、律、密、淨,將一視同等,竭力 護持,永不輕藐其他行門。又發願廣泛弘揚上宣下化老和尚的教義。乃至發願修學無量法門,證得方便善巧智,以來善度眾生。

(七)又願將來建立修禪的正法道場,以此行門,與群生普結,最勝法緣。

(八)弟子參禪時,必先要培養真知卓見,破邪顯正,故發願坐禪時,常作如下觀照:

ⓐ為報佛恩,上人恩及父母恩故,因此要參禪。

ⓑ為要廣濟眾生故,因此要參禪。

ⓒ有鑑在西方,惡知識猖獗,邪見密興,危害無知,故必須栽培正知正見之善知識,糾正歪風。因此要參禪。

ⓓ為延續佛祖心印命脈,續佛慧命,使佛種永遠不絕,,佛法永住於世,因此要參禪。

ⓔ最後,為要畢竟成佛,更無他念,因此要參禪。

(九)復次,參禪時要鞭策自己勇猛直前,永不退轉,誓作如下觀:

ⓐ坐禪時若不截斷妄想,即是欺師滅祖之行為。

ⓑ坐禪時若不放下所有執著,即是自招魔障,自甘墮落。

ⓒ坐禪時,若遇身心劇苦,內外擾攘,而不自忍受,等於捨棄眾生。

ⓓ坐禪時,遇身力疲敝,或精神渙散時,若不猛策,勤加精進,專一其心,即是背覺合塵,自甘輪迴於六道。

ⓔ坐禪時,若於此生不能剋期取證,有真實成就,無異欺誑吾師。

(十)最後,發願生生世世憶念以上諸願,世世重發,並修持直至究竟圓滿。

願以此修持將有功德,迴向與一切眾生,速證無上正等正覺。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