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宣化上人開示摘錄

柯耀期記

轉載普門文庫月刊(創刊號)

△要想知道什麼是佛法,先要知道什麼不是佛法。佛法要放下,非法也要放下。金剛經說:「法尚應捨,何況非 法。」沒有分別心就能放下,沒有分別心才能開悟。

△學佛不要著於名相,名相都是人造出來的。永嘉大師證道歌說:「分別名相不知休,入海算沙徒自困。」就像有人 說食數寶,還是不能充饑,跟著名相轉,無益於自性,把心分別得累了,智慧就不開了。所謂「專一則靈,分歧則敝。」日常生活中要做到「視而不見,聽而不聞, 食而不知其味」才能定下心來,才能明心見性,返本還原,就路還家。

△於能所上用功夫,以是非心來用功夫,就人我相來用功夫,永遠也得不到利益,要想得到利益,須絕所能,絕是 非、絕人我,所謂制心一處,無事不辦。

△怎樣才能不打妄想?就是心要專一,肯下功夫;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不要頭上安頭,向外尋求。法法本來具 足,非迷似迷。所謂專一;譬如念佛,就以念佛法門深入;持戒、參禪、研習教理也是一樣。不要一會兒東,一會兒西,門門都修,結果不能專一,不得相應。一門 深入專心而修才有成就。如學手藝,學一天木匠、學一天水泥,學一天其他,最後沒有一樣能成功。

△法本無正法或末法,有人修行,就是正法,沒有人修行,就成末法。人能弘道,非道弘人。

△人人須知三毒之厲害;貪求無厭,不知足,搞昏了頭就是苦。瞋、因貪不到才有瞋苦,瞋是苦,就是愚癡。人與 人、家與家、國與國之間鬥爭不已,均由貪心而起,所以要不貪,才能過好日子,降伏其心,就是降伏貪心。

△請法師來講經,想不到講來講去,這些我們都已聽過了。雖然都聽過了,可是你是否修到家了;剛起步怎麼能夠連 貪瞋癡都不要了。

△有人就專學深法、密法。深海最深,假若跳下去就淹死了。密、密法告訴你就不密了。以前有一位學者問祖師,什 麼叫做佛法?曰:「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法。」這位學者說:「三歲小孩就知道了。」祖師說:「三歲小孩雖知道,八十老翁做不到。」

△有人問:生相無明是什麼?就是欲念,八萬四千煩惱,如有半分未斷,還是有欲。等覺菩薩尚有一分生相無明未 破。若是破了,就是妙覺菩薩,也就是佛。

△研究楞嚴經非常重要,楞嚴經能背得滾瓜爛熟,順著背,倒過來背,均能熟悉,就能開智慧。

△不要聽人胡說,謂念楞嚴咒一定要持齋,或早上念,晚上不能念;此地早上,美國是晚上,如何算起。誦經念咒不 要著相。

△念經咒念錯了會墮地獄嗎?誰看過了?是誰念錯了下地獄又從地獄回來?佛會設陷阱叫人下地獄嗎?這樣佛就不慈 悲了。字不認得念錯了,佛不怪你,我也不怪你;你叫我化宣,我會要你下地獄?有人說我是從一本書上看到的,要知道究竟是什麼書這樣寫,是誰作的?不要盲 從,人云亦云。

△我在美國教徒弟餓死不化緣,有人說比丘須乞食,我在美國如果也去化緣,警察看到了還以為是要飯的。在金山寺 的比丘,如果沒有菜吃,就到菜市場檢人家不要的果菜回來吃;不要以為在美國什麼都美了。沒飯吃就打餓七,恒觀打了三十六天的餓七,恒來也打過,在金山寺都 是苦修,堅持不爭、不求、不貪、不自私、不自利的原則,一天到晚研究經典,翻譯經典。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