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因果報應

業影隨形

依藕

   開場白
人——包括一切眾生,無論造過什麽業,遲早都要受報應的。所謂:「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未見其報,時間未到」!因此叫做「業報」,意味其連鎖性的因果定 律,「如影隨形」,摔不掉,甩不脫。
由於眾生作業不同,報應也就萬別千差,無奇不有?

三國時代曹操,說會夢中殺人,誡人勿近其臥床。這不過是梟雄為防人趁機行刺的詐語,認不得真。然而,夢裏會起 身,會走路,會做出種種的事來,這就是所謂夢遊症患者,倒也累見不鮮,絕非虛構杜撰。

據鍾慧成居士說:「我大伯父從太末歸家那天晚上,睡得正熟,驀地,似覺有人在他肚子上重擊一拳,痛醒,睜開惺 忪的眼來察看,接著一拳又打在肩上,這才看清楚,賞以老拳的不是別人,原來是他床頭老伴——我的大伯母啦!」

「幹什麼?」大伯父正在驚怒交加,一拳又當胸送過來,他一手接住,猛搖對方拳頭,喝問:「妳為什麼要打我?」 可是,她一言未發,頹然倒在床上,熟睡如故,叫也叫不醒。

「翌日」鍾居士說:「我伯父把這件事向家人揭露。祖母質問兒媳道:是不是有這回事?」

「是的嘛!我在昨夜確是做過這樣一個夢,怎麼會是真的呢?」伯母愕然回答,態度極誠懇,顯非作偽。

「然伯父不滿意伯母的解釋,悻悻回到他教書的學館,與長他二十多歲的學長張先生談起」,鍾居士引張對他伯父的 話說:「你別生氣嘛!我明白了,也怪不得嫂夫人;這是前生冤業使然也!」

由此,舉出了另一樁「業影 隨形」的因果,夢裏殺人的實例。張先生說:

「大約是在光緒年間,富陽有個姓李的人家,家道小康,李子年輕時,喜歡到附近的一座柯狐山尋幽探秘。一次,偶 在高處見一老僧,宴然跌坐」。

「老和尚。您在這兒做什麼?」李子好奇叩問。

「………。」老和尚全無反應。

李子心想,在此深山打坐,必是有道高僧!自此,他時常上山,賷齋 供養,如是,幌眼十多年,始終未跟老和尚交談過一句話。

這之後,李子娶了老婆,但照樣上山送供養。

「你今夜有大難!」有一 天,老和尚忽然張目,開口對李子說:「要小心啊!」

「什麼!我有大難?」李子聽來,有如晴天霹靂,問道:「我會有什麼大難?」

「就在今夜子時,你的老婆定會殺你!」

「老和尚!,您有冇攪錯啦?」李子更感驚異,簡直不敢相 信自己的耳朶:「我與內人結婚,向來感情純篤,夫妻恩愛,她怎會殺我呢?」

「你有所不知!」老和尚嘆息唏噓:「這都是前生業債,冤冤相報哪!」

「那麼」,李子相信高僧的話,決不相欺,求問道:「有什麼方法解救嗎?請老和尚慈悲教我。」

「好吧!你聽著,」老和尚說:「你今天回家,不動聲色。入晚照常上床就寢,睡到子夜時份,確定你太太睡熟了, 就偷偷起床,把身穿衣褲脫下,平舖在你睡的床位上,然後躲起來,等事情過訖,立將衣褲收拾藏好;千萬不能讓你太太知道,也不可向任何人說出,切記切要。」

這個晚上,李子忐忑在床,那裏睡得著,好不容易捱到初更,看看枕邊人睡得正濃,便潛身起來,躡手躡足遵照老和 尚的指點做好,然後藏身床背窺望。

不一會,果見同床共枕的愛妻從床坐起,下床點燈,奔入廚房,手裏拿到一把菜刀,走回房,揭開床帳,向著李子睡 位衣褲,從頭到腳,連砍七十二刀,把刀送回廚下,回房熄燈而睡。

這一幕,看得李子心顫汗沁,做聲不得。再等妻子睡熟,即取砍過的破衣藏入別處,也回床睡眠。到天明,妻子照常 操理家務,全無異狀異態。李子又上山送飯,向老和尚叩謝說:

「天啊!昨夜,要不是老和尚指點迷津,我可完了!請問,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我老婆怎會半夜三更起來殺我 哩?」

「不用問,事已完結」,老和尚淡淡的回答。

「夫婦朝夕相見,防不勝防」,李子躭心問道:「以後的日子長得很,還會發生類似的事端嗎?」

「我已說過,事已了結。」老和尚再作叮囑:「只要你不向外洩,不給你太太知道,保沒事。」

「萬一殺事重演呢?」李子不放心,再三叩問,老和尚閉目靜坐,不復回答。

這樣平安無事,又過了十多年,老和尚雲遊別方,不再回柯孤山。李夫婦已兒女成群,家庭美滿快樂,前塵往事,也 漸淡忘。

直到李子六十初度—不,應該說是李老了,他們兩夫婦白眉諧老,兒女完婚,生兒子,女兒早嫁,添外孫,正是內孫 外孫繞膝,子女們歡天喜地,為這兩位老人家舉觴上壽,大肆慶祝。在興高彩烈的筵席上,李老忽有感觸,不覺泫然落淚。他的妻子及子女們,大惑不解,都關心的 問道:

「是怎麼一回事呀?為啥好端端的掉下淚來?」

「沒,沒什麼!」李老不欲透露:「我是想起一段往事而已。」

「是什麼事嘛?說出來給大家聽聽囉!好嗎?說啦!說啦!」妻子、兒女們都纏著追問,定要知道。

李老暗自思量,年登花甲,事已過久,說出來打甚緊?於是把險遭殺,得避禍的經過,全盤抖出,且強調:

「要不是老和尚相救,我命早夭,何有今日兒孫滿堂!」

「有這等事?」在場大眾,無不駭然。

「你們不信?」李老起身入內,取出被斬過的舊衣褲,說:「你們看!刀痕斑斑,數一數,是不是七十二刀痕?」

大家圍觀良久,看那套破衣褲,一點不錯,不多不少,果是七十二刀縫,無不稱奇信服。李老之妻,更是震駭失驚, 茫然若失,哭道:

「回憶我年輕時,確曾做過這樣一個惡夢。慚愧,當時不好意思說出口,萬想不到,差一點釀成手刃親夫的大錯!」

當晚,李妻在睡夢中,舊疾復發,夜半又起床持刀,把李老從頭到腳,砍了七十二刀。天明甦醒,想起昨夜又發惡 夢,大驚,忙側身看看睡在身旁的丈夫,糟糕,已是一具血肉模糊的死人,氣絕多時了,不禁撫屍大慟,哭得死去活來。

很 顯然,李妻兩次殺夫,都出無心,因果循環,業報不爽的道理,怎麼說呢﹖這點一一鐘慧成居士剖解得特別透澈,他說:「定業不可轉,如殺人償命;欠債還錢。李 本當受戮報,怎可設法避免﹖既得免難逃災,怎麼一經泄漏,其禍又突至哩﹖理由是:李在前生或多生前,必欠下他妻子一條命債,今為夫妻情重,無意殺夫;但在 潛意識裏,早種下報仇陰影,導至夢中雪恨,以為對頭已死,八識含藏的仇恨已消。然,一旦知道夢中所殺是移花接木,李代桃僵,八識中仇念就復萌,最終造成第 二次殺機慘劇。殺業太可怕了﹗」

這個公案,眞人實事,大約在清末光緒年間。「坐花誌果」及李圓淨居士編的「因果故事」中有詳載,惜書中主角姓 名,我一時忘了,姑以「李」姓之,便行文也﹗

   ※   ※   ※   ※   ※   ※   ※   ※   

本刊優待啟事

因受物價漲之影響,本刊無 奈將定價調整,全年美金二十六元。為優待學生訂閱,特別半價,全年美金十三元,希請訂閱為荷。

本刊流通部謹啟

訂閱地址:1731- 15th St. San Francisco. CA 94103, U.S.A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