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記萬佛城:

三拱山門揭幕 萬佛寶殿開光
五觀齋堂落成 八方信眾薈集

翁松安

僻 處北加省瑜伽市,達摩鎮的西方佛教聖地萬佛城,趁著十月卅一日觀世音菩薩聖誕的節日,為它新建的「三拱山門」、「萬佛寶殿」、「五觀齋堂」同時舉行揭幕, 開光和落成典禮,早上,宿雨新晴,晨霧未消,曉風吹來,有點蕭瑟之感,九時許,陽光乍露,照耀著雨後山城的草木,分外鮮妍,十二部大巴士由三藩市專程而 來,數不出小汽車由四面八方而來,還有一部由洛杉磯來的大旅遊巴士於零晨三時趕到,都滿載著善男信女,同來禮佛,把平日冷清清的偌大山城,擠得水洩不通, 海外的朝聖團人數,以馬來西亞百餘人為最多,新加坡、香港和台灣也來了不少,真的八方信眾會加州。

節日的前幾天,恆觀法師邀請我先來,安頓在城裡的綠蔭濃蔽東北角的 「龍樹精舍」,房子不大,裡面的浴室、盥洗間、冷暖氣機和幾件簡單的家具,倒十分完備,一個人住著,頗感舒服,晚課歸來,一路蟲聲渾著風吹木葉的聲音,合 奏出一支自然的交響曲,在這寂靜的秋夜裡,額外清晰和有韻味。

這裡最突出的還是每個房子門雖設而不鎖,曾經有個初來的人說不放心他房內的行李安 全,隨即旁人對他說:盜賊入城變君子,我第一次也向管理人要鑰匙,他當作沒有聽見走了。

今 天開幕的三拱山門,是一座中國城樓式的建築物,黃甍紅壁,三個拱門,中間的一個特濶,可供大型汽車進出,橫楣寫著「萬佛聖城」,右楣上寫著「法界大學」, 左楣上寫著「如來寺」,大門兩邊雕著一對黑地黃字的長聯,背面兩旁有梯級,可上山門的樓台,今天在台上剪綵的當地官員、議員、嘉賓、僧尼、居士們,不下三 二十人,還有幾個穿插的攝影者,也不覺踴擠,我在默想,如果有一個綸巾羽扇的人,悠閑地坐在台上,倒是一幕現成的空城計佈景。

萬佛寶殿,原是觀音殿,供著千眼千手觀世音菩薩聖像,三年前經熱心人士發起籌款塑造 萬尊佛像,以符萬佛城的名實,每尊一百元,不多久,那玄頂金身的佛像,現在已排排坐的滿座於殿內四壁,還在殿中央的天花板下,凌空四邊吊架設座,也全部客 滿,仰首上望,真有騰雲駕霧的景象。

開 光的晨早,公佈了捐款的善長仁翁芳名,幾十張二乘三呎的榜紙,密密麻麻,中西人士,大家擁作一團,找覓自己的姓名,活像海底撈針,我在人群稍空的時候,也 去找找我的名字,隨便在一張榜的前面站下來找找,說也奇怪,不到二分鐘,即看見我和內子的名字了,跟著看見由馬來西亞來的李居士,問他有沒有捐款造佛像, 他說是有,我再問他有沒有找到自己的名字,他說很湊巧,一找就找到了,如有神助,我們相顧合十領恩,佛門的事情,往往有許多出人意表的,只有你誠心誠意, 便會獲得順利或好的果報。

我再看看捐款的金額,有一個大善信個人捐佛像一千尊,算算要十萬元 了,其次的是三百尊,再其次的二百餘尊,以下逐漸減少,無怪在短短的時間內,便完成了名符其實的萬佛城。另外還有大佛二尊,在城內前所未見,一尊是古銅色 的,有十來呎高,另一尊是白大理石塑的,潔淨晶瑩,高約十呎左右,微笑盤膝,端坐蓮座,面前一個高腳大銅香爐,許多善男信女,焚香禮拜,萬縷輕煙,裊裊縹 空,使人有放下出世的感覺,在混濁的塵世裡,我們畢竟找到一塊淨土,吸到一口沁心的空氣。

開 幕的新齋堂,是用鐵皮鋼根架搭而成,作金字形,門口上寫著「五觀齋堂」,面積很大,窗牖很寬,可容千餘人一次同時用齋,門前幾級梯級,長度與房子一樣長, 一級可站數百人,全體信眾二千多人就站在這幾級石階上拍照,非常壯觀,但是那天來的人實在太多了,所以無法容納要另闢東西二個附堂,才能避強應付過來,可 是事後一查,才曉得由馬來西亞和洛杉磯來的朝聖信徒,部份還是吃第二次席。

在灑淨大雄寶殿基地,皈依、受五戒、菩薩戒、放生法會等一連串節目高潮過後,秋陽已 漸西斜,信眾紛紛趕踏歸程,山城又漸漸回復本來清靜的面貌。

盛典難忘,聊賦俚句以誌:

滂沱夜雨曉方晴  儘洗人間障業清
三拱山門迎善客  萬佛寶殿響鐘聲
五觀齋苑巍峨立  四眾戒持好放生
寰宇昇平同沐德  拈香參禮一心誠

山居一週,無電視之擾神,無報紙之礙目,清風為儔,明月為侶,野蔬而食,山泉而飲, 六根未淨也志機,「山中方七日,世上幾千年」?

萬佛殿前,由美國政府 高級官員及星馬朝聖團代表剪綵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