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五觀齋堂落成

 

聖 城開幕期間,嶄新的五觀齋堂也同時大開門戶,此齋堂是為迎合這次法會之需要,本年來由本會同仁精心經之營之,廢寢忘餐,晝夜努力趕建而完成的。齋堂是西式 A字型,材料用最新潮堅固的鋁質板,天窗數十戶,四壁玻璃窗牖林立,從堂內可眺望萬佛城遠景。對出是寬敞的草地園林(即將來之放生池),楓葉黃紅參半,松 柏掩映,一片閑逸怡人之景緻,頓使遊人俗慮全消,聖心猛發。

此新齋堂,連接大慈悲院現有的兩所舊齋堂,能容納二千五百 人。開幕當日,二千多位善信,肅恭齋法,遵行「食不語」規則。此乃萬佛聖城依照佛制素來之家風。然齋會中 法音宣流不絕,由諸法師們登台開示佛理。大眾們飽餐法味,正是「禪悅為食,法喜充滿」。

以下節錄上人於齋堂之開示:

「在萬佛城的齋菜素來很普通,招呼亦不週到,可是,此地的 佛法,卻是最正、最真、最誠。現今舉行的是大法筵,諸位應留心聽法,拿回家裡實用,則受益無窮。庶幾親臨寶山,而未空手而歸。

萬 佛聖城的規矩,是一切人類同遵的基本教條,亦是過去,現在、未來諸佛之規範。來到這萬佛城,是龍,要盤起來;是虎,要臥起來。是土匪,先把你的刀槍撇到山 門外。是小偷,要把你偷東西的手砍去。是饒舌者,要把你的舌頭割斷,這是什麼意思呢?即是說:無論誰來到萬佛城,不准不守規矩。諸位在外面,習慣了為所欲 為,不守規矩,情有可原。可是,到了萬佛城,是要絕對謹守規矩,絲毫不能馬虎怠慢的!諸位要尊重自己的人格,不要做人類的渣滓,佛教裡的敗類。

外面是沒有人跟你們講眞話。但此地句句眞話,如石匠打石 頭,實實在在。故諸位要牢記:凡事不能擾亂秩序,損人利己,不要佔便宜,貪小利,圖僥倖。要學會吃虧,並謹守城內五大宗旨:不貪、不爭、不求、不自私、不 自利。

為 什麼人要先守規矩?因為,假如你連規矩也守不住,那麼,拜佛有何益?怎能算得上佛教徒?怎能得見佛?因此,萬佛城不是遊樂場,不是大餐廳,不是兒戲所。萬 佛城是三寶聖地,大家到此,時刻如見佛天,如事師寶,三業必先清淨,恭敬虔誠,才能與萬佛,菩薩相應。假若對這些規矩不注意的話,就算佛本身,也不能救你 離苦得樂。

現在告訴你一些眞實的話:在這世界上,最重要的是做個好 人。做好人,將來才能成佛。佛是人成的,假若連人還未做好,焉能成佛?。

怎 樣去做好人?首先,要孝順父母,尊敬師長。對國家要忠心。要培養忠孝仁義,禮義廉恥。有人問:法師,你是中國人,那麼,你對中國忠不忠心呢?老實告訴你: 我老早已沒有國家,沒有種族的觀念。我是一個國際性的流浪者,無有方所。我不要一個國家,連我自己尚且不要,何況一個國籍呢?我只願意獻出我全副力量,為 全世界、全人類所有的宗教服務。

從前,余在東北時自號「活死人」。一九六二年初到美,隱 豚數年,叫做「墓中僧」。後來這個墓中僧從墳墓裡出來,為佛教盡點力。現在我叫「小螞蟻」、「小蚊蟲」,人所皆知,不是什麼美名雅號。我要學會「應無所住 而生其心」,不為自己求利益,只為大眾謀福利。

諸 位欲成佛,先要把人道圓滿。佛是人成的,佛﹖就是智慧。魔?就是愚癡,佛是利人,魔是害人。大家能牢記這幾句話,也足夠了。很抱歉,你們來到此地,既沒有 好齋菜吃,座位也不豪華,還要挨罵,法師口口聲聲對你講規矩,等於「受罪」。對啦!罪是受了,但若能接受你所聽到的法,這個罪才算沒有「白」受!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