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八識規矩頌講義

陳少英講述
蘇月里抄錄

【合三離二觀塵世】:

眼耳兩識離中取境,鼻舌身三識,合中取境,才可以觀察世間 的五塵境界。

備註:

1.眼耳二識,須根塵離開,才能覺知,叫做離中知。

2.鼻舌身三識,須根塵相合,才能覺知,叫做合中知。

3.塵世——即此世界,是由分分之色聲香味觸五塵結幻而 成。

【愚者難分識與根】:

凡夫外道,對於「根」和「識」的功用,都不了知,就是愚法 的二乘人,對於心識也不明白,唯依六識三毒,建立染淨根本,在六識以外不知有七八二識,也不知道每一識,都有見相二分及自證分,而且根是照境功用,識是了 別功用,也是不清楚,故將根識混在一起,可知愚者難分識與根。

備註:

1.相    分 —— 如鏡形 —— 如布

2.見    分 —— 如鏡光 —— 如尺

3.自 證 分 —— 如鏡面 —— 如手

4.證自證分 —— 如鏡背 —— 如身

四分說明——見分只緣相分,不能證明證自證分。因為見分通 於三量,有時是非量。而自證分和證自證分,二者可以互緣,互證。故有四分,可把見分所緣相分,得到正確。

【變相觀空唯後得,果中猶自不詮眞】:

前五識轉為成所作智,是要觀空的理性,先變有相,成為無 相。但在二智中,只有根本智才能直緣真如,得到無相觀,而前五識唯用後得智(世俗智),不能直緣真如本性,故其緣真如時,中間隔了法相,不能詮表顯現果中 的真如本體。

備註:

1.根本智——是證得無相無漏智體,契證眞如無分別智,故 是直接眞如本體,屬於親所緣緣。此根本無相無分別智,不能起利他大用。

2.後得智——是依根本智修觀,體是無漏,而有分別又名差 別智,前五識唯用後得智,不能直接緣眞如本體——故須觀空變相,是屬疏所緣緣。

3.前五識,對於觀空變相,能將有相觀為空,即名為智, 乃指後得智。

【圓明初發成無漏,三類分身息苦輪】

前五識要轉識成智,必須第八阿賴耶識先轉成大圓鏡 智,最初發起光明時,然後前五識才轉成無漏的成所作智。

前五識轉識成智後,就能夠現三類的化身,來止息三 界九地中,四生六趣的苦惱輪迥。

備註:

1 三類化身如下表:

     ┏①勝應身——化現千丈大身,有大威德,相好 莊嚴,為十地菩薩說法。

三類化身╋②劣應身——化丈六金身為三乘及凡夫說法( 三乘中之菩薩指十地前之菩

    ┃       薩)

    ┗③隨類化身——現種種不同 身形,去度化眾生。如佛度人類,人見佛為

                                               人,佛度鬼類,鬼見佛為鬼。

⒉成所作智之妙用——即能現三類分身說法成就度化眾生大事業。


(下期待績)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