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 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試述來萬佛城因緣

恆端

一九七八年母親逝世後,與二姊來萬佛城 打觀音七,當時自己對於佛法仍是個門外漢,還未發出深信心來。但來城打七時,總覺得自己是回到一處很熟悉的地方,是那么的親切可敬,信心油然而生,對於城 內所行的規矩,如日中一食,少說話,常搭架裟,及僧人之舉止朝氣蓬勃,且又穩重安詳,心中直讚嘆不已。大殿中之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大金像,造得栩栩如生, 慈悲莊嚴,越看越欣喜,當時即向菩薩發願——「願我以後一定可以再回來。」打完七回到家後,自己試著常打坐,少說話,吃長素,但在家中之環境是很難修行 的,別人之一二句話,令你懊惱一整天。不過我由此後,保持吃素的好習慣,不管他人之言語上阻止。

復 在一九七九年十一月,萬佛城舉行開光典禮,自己本是不來的,因為正在上課期間,但大姊一定要來,故最後決心請二禮拜假,與大姊二姊同來參加聖典。來到後, 猶如進寶山,滿載而歸。自己覺得感觸最深的即是聽聞到慧僧長老,與師父上人之「發菩提心文」開示。心中很是感動,時常想哭。

參 加開光典禮後,回到家中,總覺得若有所失,又常想人生在世,無非是那麼奔波勞碌,煩惱痛苦,賺大錢住華廈,死後還不是空手而走,應該還是出家修道,親近明 眼善知識,才是最善策,最實際快樂的一件事,我常咀嚼這二句話「莫待老來方學道;孤墳都是少年人」。又再看了「放眼觀世界」,兩位三步一拜法師的感人事 蹟,心中感動得無以復加,尤其是恆實法師所說的一句話:「遊子們,快回家吧!」故於七九年十二月,與二姐向師父在金輪寺請求出家,師父當時即刻允許二姊可 來城,而我因尚未畢業,不得允許,要畢業後方可,自己當時在那六個月中,把未讀完的課程,一古腦兒的全讀完;就為的能早點來萬佛城。可是畢業後,業障魔障 來了考驗,我竟貪戀於世間的一切,放不下父親,怕他老人家傷心。故我想來又不敢來,想出家修道,心又猶疑無魄力,另方面,又不想到社會上與世間人打交道。 故乾脆整日在家看門口,看TV,小說,終日吃喝玩樂,精神萎靡不堪,逃避現實,無形中把自己關入一座幻想塔內,猶如一個廢人,不想上進。每月一次到金輪寺 見聞師父上人之開示,又慚愧萬分,覺得自己不應如此,故於八零年九月來城參加地藏七,決心放下掛念擔憂。自己往昔是太愚迷了,缺乏堅誠恆心與魄力,自己決 定留在城內,一心向上,改邪歸正,做個健強活潑的好青年。在十月廿四日,與二姊出家,又安寧又喜悅。

現 在出家已一年了,所得的快樂寧靜與利益,非筆墨言語可形容出的。每星期有四天可聞上人之開示,又見上人天眞莊嚴之聖容,一切煩惱疑惑皆悉蠲除。只不過自己 未能依教奉行,沒有定力,常被境界妄想轉得糊里糊塗的,因而生煩惱,發瞋心。真是太慚愧了。又自己英文根基不好,翻譯經典開示時,總有心有餘而力不足之 感,就因此而生出煩惱自卑感。幸賴二位姊姊的有力指導,常把我從憂悲中拔出,令我生歡喜。自己很想學好,上進,但是心怯胆小,而生出許多障礙來,我現一定 要自己努力,去除障礙,應該學人的敢作敢為,腳踏實地去修行,不要儘開空頭支票。

現在自己之課程著重於拜懺與研究淺寫比丘尼戒本,或者抄 寫法華經淺釋。餘時若有空,則到會計部整理每月帳目。一天煑飯。以上大概是自己現在所作之工作。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