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頑疾霍然而癒

護法童子

浮沉道業未能堅,世網攖人 亦可憐,
四海應無安樂國,九州豈有寄愁天。

胡大川先生的「幻 想詩」說得好!在這個道德衰微的時代,眾生浮沉於業海,被世網所縛,縈纏不清,乃因道業不堅固,缺乏定力,故隨波逐流。人類在世,愈任意烹殺生靈,則全球 之怒氣愈重。眾生之瞋火益深,導致六親淫亂,骨肉相殘,鬥諍陵奪,令人慘不忍睹!

中美佛教總會, 法界大學,於一九八一年末,組團前往東南亞各地弘法訪問。在馬來西亞、星加坡一帶,有數以千計之男女,皆是身患惡疾及頑固難治之奇症,彼等紛紛求上人加 持,以消業障。

在亞洲某位女居 士,家境富裕,但美中不足者,她自去年子宮上生瘤腫。雖然醫生謂非毒瘤,但胞囊逐漸擴大,在半年間,腫漲使子官比平常擴大了三倍,此時醫生堅持要動手術。 但該女居士對佛法有信心,於一九八二年五月,親來朝拜萬佛城,懇請上人以法力加持。

眾生患重病,諸 如癌症、胞囊、瘤腫等等,皆是業障來討債。既彼瘤生在子官,當知夙世惡因,與該處有密切的關係。原來彼前生,曾迫人墮胎。當時因妒嫉忿恚,瞋火如焚,惡念 頓生,遂下毒手。無辜小嬰竟枉死母腹裡!試問此筆奪命之血賬,云何抵銷呢?故諸毒中,以瞋毒最甚。菩薩視之如蛇蠍猛獸,遽然遠之。菩薩觀眾生:

「入渴愛網中, 行諂誑稠林,不能自出。心與慳嫉,相應不捨,恒造諸趣受生因緣。貪恚愚癡,積集諸業,日夜增長。以忿恨風,吹心識火,熾然不息。凡所作業,皆與顛倒相 應。」

這時,菩薩如何對治 呢?

「菩 薩見諸眾 生,於如是苦聚,不得出離,是故即生大悲智慧。復作是念:此諸眾生,我應救拔,置於究竟安樂之處。是故即生大慈光明智。」

—華嚴經初歡喜地—

   ☆★    ☆★   ☆★   ☆★   ☆★   ☆★ 

上人遂向彼居士 循循教誨:「汝之瘤胞,是夙世惡業所感。今生惡緣成熟,眾邪匯合,便患上瘤腫。當知現在之癌病等,皆是果報相循鐵定之寫照!中西醫學採用最前進的科學儀器 來對治,諸如電子治療、雷射光等,而業障亦忌諱鋒利之手術儀器,故暫時遁形迴避。但此種治療非從心起,未曾對症下藥,根治病源,所謂「治標不治本」;因 之,病人在動手術之後,過了一個時期,常有舊病復發之現象,也即是冤孽再找上門。老子曰:「禍福無門,唯人自招,善惡之報,如影隨形」;諺云「善惡到頭終 有報,只爭來早與來遲」,古人嘉言,無非為了警策眾生謹慎因果,纖毫不犯而已。」

女居士聽後,如 噩夢驚醒,立刻跪在佛菩薩前自愧剋責。想起自己以往曾用毒手剝奪小生命,不禁低徊唏噓而淚下!彼亦當下發大菩提心,勇於改過。所為亡羊補牢,未為晚也。今 既發正信心,生大慚愧心,廣植福田,修功補過,瀰天大罪,亦能一筆勾消。

蓋因諸病,源於心地不正;心病故而有身患.所有惡疾,靡 不始於貪瞋痴三毒,故藥師寶懺言:「眾生若病,應同一病。眾生須藥,應同一藥」,此屬究竟法。懺文又云:「觀昔方便,如夢中人,夢身患病,求醫服藥,而得 除愈。及其夢醒,則悟本來無病,無病亦無,而況醫藥!」故眾生之病,同一幻病;如來之藥,同一幻藥。」

雖然,諸病乃同一幻病,但假若不服藥,或吃錯藥,仍然難 免一死,是故,佛法才是治療心病之靈劑;而虔誠懺悔,才是了生脫死之奇方!華嚴經又云:

「菩 提心者,有如阿伽陀藥,能令無病安穩故。
 菩提心者,有如除毒藥,悉能消歇貧愛毒故。」

——入法界 品第三十九——

   ☆★   ☆★   ☆★   ☆★   ☆★    ☆★ 

上人隨即予以加持,超荐彼冤親債主,孤魂猛鬼。此時,附 在女居士身上之業障,統統現前,其中還有數頭狐狸精。居士隨即顫抖不已(俗稱「鬼上身」),乃是這些狐狸精及邪怪妖魅,匐匍地上,祈求超生,痛改前非。甚 至於彼無始以來之業障,也一時齊來。原來她以往所吃過的山珍海味、魚翅、水魚、鷄、鴨、蛇羹等補品,在彼心內已下了不可磨滅的「案底」!古人有一首偈頌形 容得貼切:

「千百年來碗裡羹,怨深似海恨難平。
 欲知世上刀兵劫,細聽屠門夜半聲。」

這是說得透徹又透徹!

上人不斷地超度鬼魂,解圍釋怨,只見數嬰兒之小鬼,還有 無數精魅,種種畜生之鬼魂,亦一併往生西方去。

這時,上人為女居士摩頂,指頭放五色瑞光,其光溫和,無 形中消滅無始之罪衍,和解累劫之怨毒。

「又 放慈光名安穩,此光悉照疾病者。
 令除一切諸苦痛,悉得正定三昧藥。」

——華嚴經 賢首品第十二——

時觀音菩薩現身,用甘露水,洗滌彼居士之熱惱。上人又以 無數方便,勸彼發慈悲心,將以往害人之思想,蕩盡無餘,正如華嚴經上說:

「一 切眾生,分別彼我,互 相破壞。鬥諍瞋恨,熾然不息。 我當令彼住於無上大慈之中。」

——華嚴經 第二離垢地——

居士頓時覺得渾身清涼,如釋千斤重負。繼後,彼於萬佛城 短住,早晚拜懺,發願自此之後,茹素放生,盡形壽擁護正法;並深信因果,畢生不犯;廣造福德,將功贖罪。

一星期後,上人囘城,觀察彼之箇疾已痊癒。彼大喜,叩謝 師恩,然後啟程囘亞洲。由此段因緣,當知病從心起,心若生眞慚愧,眞改過則無病不除,無災不弭也。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