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宣 化上人亞洲弘法開示錄

(九)

弟子恆在恆端 筆記

上人開示於馬來西亞檳城佛教大廈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
 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
 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亡時罪亦亡,
  心亡罪滅兩俱空,是則名為真懺悔。」

我們人從無量劫以來到現在,生了又死,死了又生, 在這六道輪迴中轉來轉去,總也出不去這輪迴圈。為什麼 呢?因為我們的罪孽比善功德更多,貪瞋癡超過戒定慧。我們雖行善,立功立德,可是作得不真,不純,不專一。 在善裡頭,總是夾雜惡的,夾雜罪業。譬如以布施來講,真正的布施不是為名為利而布施,而是要真正栽培自己的菩提果而布施。假如你不明白這個道理,盡作偽 善,沽名釣譽,令人對你有好感,說你做了某某善事,稱讚你是「善長仁翁」。你貪這「善長仁翁」之名,這其中的業便 不清淨,因為你貪圖人稱讚你,這有欺騙之意。這不是真善,而是偽善。所謂「善欲人知,不是真善,惡恐人知,便是大惡。」博取社會一個好名,這不是好人。譬 如在香港,有位販毒大王,名叫跛豪,現正關在監獄,以前他一面販毒,一方面又作善,以善事來掩飾他販毒的行為。這種人比惡人更厲害。他始終逃不出因果報 應,被政府繩之於法。這是善中有惡,善惡混淆,迷失社會人士之眼目。

還有人人皆聽說在香港有雙馬,是兩兄弟,也是一面販毒, 一方面辦教育,以善來掩飾他們的惡行,以慈善家的名譽出現於世,而暗地裡作罪惡。事實上,卻在沽名釣譽,以手段來爭名奪利。真作善的人,不需要敲鑼打鼓, 令大家知道。立功的人,要真正建功立業,萬物不求;不要一面作功,一面又圖利,這就不實了。「道是行的,不行怎有道?德是作的,不作那有德?」要腳踏實 地,認真去建德,不要圖好名。什麼是德呢?就是不作一切虧心事,所謂「足乎己,無待於外」,仁義禮智充滿了這就是有德行,不必再去求人。有德行的人,總有 一種光輝內蘊,德業充滿之氣魄。所以作善功德,要往真的去做,不要在善中摻雜惡業,混合不清,將來受果報是樂中有苦,苦中有樂,悲中有歡,歡中有悲,總覺 得不快樂,這是往昔種的因不清,所以有不圓滿之果報。我們從無量劫以來,就是在這裡頭混淆不清,作善又作惡,虛偽不真。

你作事能騙人,但不要也以為能欺騙菩薩。不會的,菩薩不會被你欺騙的。你一舉心動 念,諸佛菩薩、護法善神都知道,他們都有雷達,能照射你我之間的反射鏡 子,故你所行所作,絲毫也不能隱瞞。

所以說「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從身語意之所 生,一切我今皆懺悔。」我們身有三惡,殺、盜、淫。淫,就是男女之間發生不守規矩,淫亂的行為。口有四惡,惡口、妄言、綺語、兩舌。意,有貪瞋癡三惡。我 們今天都要對諸佛菩薩面前,真心求懺悔。所謂「彌天大罪,一悔便消」。你所造的罪業若充滿了虛空,如能真心 懺悔,便會消滅所有的惡罪。昨天晚上,有位身患癌症的居士,在大眾面前誠心懺悔;因她懺悔真了,所以業障消除,晚上睡覺時也不再感到疼痛了。

「罪從心起將心懺」,我們所造的業,在華嚴經有云:「若 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作牛馬等畜生,皆是由心生出。心中作狗事,便成狗。心中作貓事,便是貓。心中作牛事,便是牛。心中作馬 事,便是馬。凡是你心意作什麼,便會結什麼果。所謂「如是因,如是果。」所以我們要從心眞正懺悔。

「心要忘時罪亦亡」。你能忘了,罪也消了。忘,是不容易 的。不忘,罪還是不能消。

「心忘罪滅兩俱空」,心忘了,罪也滅了,皆空了。

「是則名為眞懺悔」,這是懺悔的眞表現。如人有罪,應選 擇大德高僧,在十方三寶之前,生大懺悔心,懺悔以前所造之惡業。所謂「以前種種譬如昨日死,以後種種 譬如今日生。」

我因為看見人都是迷戀財色名食睡,總是貪著五欲,而不能真正發大菩提心,勇猛精進修 道,總是頹靡不振。我很為各位著急!明天我就要走了,今天我不能不破釜 沉舟,坦坦白白的對你們說有意義的話。若你們能躬行實踐,身體力行,你們將會得到利益。不要在佛教裡,爭權奪利,爭第一,作霸王,作主席。主席不是爭來 的,而是要有真正的道德。不要爭主席位。還有你們要深信因果,不可不畏因果,因為因果是非常厲害。無論是出家人或在家人,在佛教中攪名攪利, 作這作那個,眞是無慚無愧,不要臉!

那麼我方才所說的話,我知麼有很多人不高興,雖然有很多人不高興,但我不能不說。為 什麼呢?因為這世界,人都是互相欺騙。你說假話,我也說假話,你儘選擇人家喜歡聽的話,所以攪得世上無人 說眞話,無人能得到利益。我願作個阿修 羅,不客氣的話,我也要說。不管人喜歡不喜歡,我也要說真話。你們不願意聽,也不要緊,不願意我來,我也省點力氣。可是我不能不說眞話,我願令正法久住於 世,代表諸佛菩薩說眞話。

我從有生以來,就不怕得罪人,要做閻羅王,鐵面無私,令人頭痛。有一位法師叫我不要 出版我批評其他人的一段話,怕出版了,令人不高興,我便對他說:「你也 怕人不高興,我也怕人不高興,那麼這個世界上,又有誰說真話?」

你們要向前勇猛精進,不要作佛教的師子蟲,自食師子肉,不要作魔子魔孫。我知道你們 聽了我講這麼多天,或者有人不會對我討厭。希望你們每一個人具有擇法 眼,知道那個是邪法,那個是正法。不要以盲引盲,互相盲從,否則始終得不到法的利益。所以擇法眼是最要緊。那麼,你們各位如果有機會到美國,可以到萬佛城 住一段時間 ,看看萬佛城的佛法究竟是什麼?要身歷其境,才能體驗出來。你們要實地考查才知道。

有很多病人來求我幫他們治病。這些有病人,都是罪業深 重,不肯吃虧的人。你不肯吃小虧,將來就吃大虧。如你不發心作善功德,將來就要受惡果報,我就要走了,各位有病的人,應生大懺悔心,懺悔往昔所造的惡業。

你們所有佛教徒,不要有貪心,不要貪密法,以為有即身或 佛的口訣。世上沒有那麼便宜的事。就以讀書來講,你總要先從小學開始,然後讀中學,大學,研究班。不能隔級跳。修道亦復如是,種善因,便結善果。種惡因, 便結惡果。講法不要貪多,否則嚼不爛,引起胃病,將會有生命的危險,今天是最後說法的一天,有人想學開智慧的咒。這兩句咒,是從愣嚴咒中取出來。它的功能 是開人智慧的,從來沒有人注意到,無人將這兩句咒傳授給人。我因為知道愣嚴咒每一句的功德和力量,所以今把這兩句咒文傳授給你們。可是你們不能隨便傳授給 其他人,因為你沒有這個權利。每句咒皆有護咒善神,如你能隨便傳授給其他人,是有過的,將來受果報時,不要埋怨我。

有病的人,應多作布施,多作功德,發大菩提心。可是我發 覺有病的人,總是非常刻薄慳吝,不知道是不是沒有錢,孤寒得要 命。在馬來西亞,你們去看醫生,最低限度也要付十元醫藥費。貴一點的醫生,有二十元、三十元、四十元到一百元等。醫生貴一點,病也好得快一點。現在你們有 病來求我,用佛法醫治你的病,你們有些封紅包 給我,當作醫藥費,裹面却連搭巴士錢都不夠。我為什麼不早講?我不願意為你們爭,討價還價,說我向你們要錢,可是我明天就要走了,我一定要對你們說老實 話。你不要以為隨便在紅包裹封了幾塊錢,來欺騙這位法師,以低賤之價錢便可治病。要知道你欺騙人,病也欺騙你。如果你是這種行為,乾脆不要付果儀的好。我 往萬佛城,是要廢除封紅包這種壞習慣,紅包本身就有欺騙人的用意在裏頭,令人莫測高深。

我這麼說,並不是希望下次我來時你們封多一點。下次我再 來此地,只願你們一切有病者,身體健康,精神愉快,修真有分,進道無魔!(台下喝彩,掌聲如雷)

一九八一年十二月廿八日

(下期待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