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 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萬佛城醫院及針灸診所簡介

葛果藹

在萬佛聖城的菩提道上,一通過莊嚴瑰麗 的聖城山門,舉首向左,觸目所及的卽為一座坐北向南蓮粉色的二層大樓,此卽為聖城的中西康療醫院及針灸研究中心暨診所。此大樓一望之下,似為一嶄新建築 物,實為四十年代美國國力最富庶時期所建,當時所使用之建材特別優異,以至迄今新穎依然。且因全部用鋼筋混凝土所建成,其堅固安全當非一般建築物所能望其 項背。該院可寬暢地容納五百張病床。並因經特殊精心設計,其結構上與一般醫院不同。其特異優點乃為每一病房,都能得到充份的柔和光線及對流的新鮮空氣。此 實為醫院建築設計上最週詳而傑出者,當可為醫院構造上的模範。

醫院 的一樓;除部份為病房外,尚有各專科門診部設施,及病理檢驗室、資料室、圖書室、各科研究教室以及工作人員辦公室等等。一樓右側,進門不遠處,設有一可容 納數百人同時進餐的大型餐廳,其廚房設備亦甚為完善。二樓大部份為病房,並有設備完整的手術室、物理治療室、愛克斯光線科、病歷室、醫護人員辦公處,並有 一可容納數百人的康樂活動室及會議廳等等。其地下室整層與一、二樓的面積等大,亦具備良好之通風採光條件,必要時當可作為增廣醫護工作場所之用。詳觀全院 之種種設施,舉凡樓梯之寬度、坡度、角度,以及窗口之設計,衛生設備,燈光照明等,無一不是經過週密的思考所設計的,處處皆以便利病患者以助其早日康復之 用心,實為良苦。遙念當時設計者,莫非已早得大慈大悲觀音菩薩之感應,而有此完備無缺之妙善設計,以促成為今日世上最理想的萬佛聖城中西康療醫院。

在 醫院正中大門的右側,設有針灸研究中心及針灸診所。向南的一排四間為病患醫療室,窗明几淨,空氣清新,病床設備良好。另一邊的候診室是落地整塊大玻璃窗, 放眼望外,遠處藍天白雲,古木蒼翠,近處綠草如茵,鮮花似錦,使來應診病患,頓消緊張不安,而自生輕鬆祥寧之感。另一端為針灸研究中心教室,備有各國針灸 解剖學詳圖,歷年來教授短期針灸初步課程,以便於附近居民及法界佛教大學學生有興趣於針灸者之研究學習。

萬 佛聖城的針灸診所創立於一九七七年五月,迄今五年有餘,共診療病例達二千五百六十餘人,治癒率甚高。其中戒煙成功者已達八百二十六人。戒煙治療為該診所獨 特發明之治療方法,在治療一至二次後,於一至三天內卽可完全戒除,其成功率為百分之八十五強,其中包括吸煙最久者為六十五年,最多者為每天五包卽一百支 煙。全部戒煙病例的成功率為百分之九十四強。甚少有病人超過三次以上治療者。此與一般之針灸戒煙需經兩星期之治療,而於六個月內陸續戒除,僅得百分之七十 成功例的方法,較之進步特著。其他如戒酒、戒毒經五次治療後,即能使完全戒除而恢復其工作能力,重新作 人,有益於社會。所有來治病的病例中最長者為九十二歲,最年幼者為二歲。最遠程者為來自意大利。至於來自 美國本士者如紐約州、蒙他那州、華盛頓州、阿利桑那州、奧立崗州等不乏其人。

在 人間西方樂土的萬佛聖城,其清淨聖潔,吉祥寧和的境界是無以倫比的。大方廣佛華嚴經上有:「佛是醫王,能治諸煩惱病。」這意義明示:世間的醫生們,祗能治 療一般普通的疾病而已;對於眾生由於貪、瞋、癡,顛倒妄想而生的諸煩惱病是唯有佛醫王才能治的。上人曾對醫護人員開示:「醫生應以慈悲利他心的願力,去醫 治病人,勿貪求名利,才能使病人早日離苦得樂」。今後聖城的每一個醫護人員,都當銘記住此金玉慈訓,切體真心力行。則在淨化聖地的菩提道上,在佛醫王的加 被下,以慈悲利他心的願力,萬佛聖城中西康療醫院及針灸診所,去為全世界的人類解除諸種疾病痛苦,當能完成其殊勝使命。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