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 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恆道發願文

 

一九八二年農曆六月十八(觀 音成道日前夕),比丘尼恆道在華嚴法會,宣公上人座下兩序大眾前發願。原文如下:

在華嚴海會佛菩薩之前,在上人之前,在此大眾之前,弟子果 徑要懺侮及發願:

首先,弟子要懺悔從 無始以來所犯的殺業,不知殺害了多少眾生。單是這一生,未信佛之前吃肉,還無意傷害過無以數計之生命。因殺生最傷害慈悲心;現在修道,尚未調伏自己的諍心 和瞋恨心,乃因往昔曾傷害過自性裏無邊的眾生。弟子深生慚愧,因此發願:願生生世世將修行的功德迴向給冤 親債主,願他們速得解脫,而弟子本人不要這功德的絲毫,只願早日降伏諍心和瞋心。又發願生生世世在母胎時便知吃素,及生長在正信的佛教家庭。

兩 年半前,弟子曾在大會發願,對任何師兄弟們,無論出家在家,皆不發生情感作用,以最清淨心來修道。這個願不容易守,因為縱使身和口不跟人攀緣或拉攏關係, 但有時心裏難免動念。約一年前,曾對一位女性出家師兄弟生了一念歡喜心。因這一念,便招來幾多月的魔障。從這嚴厲的教訓,弟子明白了以感情用事的可怕!因 此,現在要重發這個願,誓嚴守持。願作一個盡善盡美,純真清淨的出家人,願一言一行,能影響師兄弟們發無上菩提心。

修道時遇到種種障礙或魔考,深知這是因果循環的報應,弟子 絕不逃避現實或抗債不還。今生有障礙,乃因宿世曾惱害其他眾生。弟子願意快點把債還清,以便早脫輪迴。 在此謹告冤親債主,以往的賬目,願意一概償清,但絕不以情欲來還債。甚至以生命來償債,也不願和任何眾生發生不淨行為。可是,弟子有一個更圓滿的提供:如 果我的冤親債主能護持我修道,助我早證清淨聖果,則弟子願將所修的功德迴向他們離苦得樂,早成佛道。並願生生世世永不善惡參雜惱害眾生。

兩年半前,亦嘗發願止語,當時指明除了代上人作翻譯,或 在公開會議時可以發言外,餘時一律止語。這個願的目的,不是逃避現實,而是弟子深明自己口業深重,故須先調伏狂心,清淨口業,語默適時而不踰矩。

這半年來,承上人慈悲循循善誘,教以隨機應變法門,不可 執著。故去年底隨團到亞洲訪問,及每月到洛杉磯金輪寺弘法時,應該講話,便作方便講,只是善擇言辭,來啟發迷頑初機。西方佛法蒸蒸日上,法務日多之際,是 一個難得的機會,來學習什麼時候應開口,什麼時候應該沉默。上人完全了解弟子的根性,故弟子一定依教奉 行,不違師意。但在萬佛城時仍保持止語,因眾師兄弟們很慈悲,能護持我這個行門。

弟子發願從十方三世諸佛學習真語、實語、無二語,勝方便 善巧語。處處用直心,說出順道理語,巧調伏語,啟發人對三寶發出正信。弟子發願不用粗獷、毒害、瞋念語,而時時用潤澤柔軟語,觀機逗教,因人說法。

又發願依照華嚴經第九地(善 慧地)和第十行(真實行)的法門修行。第九地的菩薩作大法師,證得四無礙辯才,廣施無畏。弟子最希望能 畢生宣說華嚴大法,行解相應,深入如來妙法藏,盡未來劫,永不疲厭,永不休息。

弟子發願生生世世追隨上宣下化上人座下,作他的左右手, 盡心竭力擁護正法。願效法善財童子,對善知識柔順調伏,永不違師教。上人以不可說化身充遍三千大千 世界,弟子也願以同樣那麼多的化身,往每個道場,在諸趣中隨類現形,忠心耿耿護助上人弘法利生,永不休息,直至上人願力圓滿。謹以身心性命奉獻於善知識, 也卽是供養十方三世請佛。

又發願生生修習大方廣佛華嚴經的菩薩行,願證得諸菩薩的行願 海,波羅蜜海,一切陀羅尼解脫門,一切三昧海智光明,隨每一眾生根器,觀機逗教,說法適時;乃至勤修佛之十力、四無畏、十八不共法。生生精勤不懈,直至究 竟圓滿這些法門。

因 弟子心神有時散亂,故願生生世世依照華嚴經十行品裏第五離癡亂行,專修「正定正受」的行門。發願入胎出胎,心無癡亂,知道自己從何處來,往何處去。又發願 圓滿菩薩的聞持藏。在每一位佛道場所聞之佛法,乃至一文一章一節,憶念受持不忘。近年來,弟子常背誦華嚴經,但發覺旋讀旋忘,或記憶得不清楚。弟子深憾自 己的業障遮蓋法眼,故今至誠懇切,請華嚴海會佛菩薩,慈悲加被,令早得清淨法眼,徹法底源,廣泛為眾生說。

又願生生世世能憶宿命,亦能知一切眾生宿命,而為他們闡明 因果法,以真實語,令眾生發菩提心。

又發願,能卽生證得無漏果位,獲五眼六通。運用這些異能 時,不存絲毫的自私自利心,亦不濫用;純粹為善巧方便來攝受眾生。

又發願照見諸法實相,證得自性具備的一切智,觀一切平等無 二。又願證得無量善巧方便智,助所有眾生也覺悟實相和一切智。為了滿這個願,時時刻刻拿出最懇 切,最真誠的心來辦道。

弟子深愧業障深重,故生生世世願修持懺悔法門,解除自己業 障,亦迴向予法界眾生所作諸惡業,令他們早日蠲除罪愆,共入毗盧性海。

又發願生生圓滿修持戒波羅蜜,翻譯、弘揚毘尼,眾生證得金 剛光明寶戒。弟子永不會在佛教裏攪名攪利,或攀緣白衣。不爭第一,就算間中所行所言,引人注目, 乃純粹是一個方便法,來促使眾生啟發道心。弟子發願摒除我相,在佛教裹不濫權,不壓迫人,不自我宣傳。

以往六個月來,才發覺以下這個願並非今生才發的。弟子看 見眾生往往受病魔逼迫,苦不堪言,而諸病根源,不外於貪瞋癡毒,及惡業所致;因此,弟子懇請觀世音菩薩、軍 吒利菩薩、藥師如來,教導我治療疾病的微妙法門,來解脫眾生病苦,治療眾生的心毒。弟子知道,若能完全 斷欲,這個法門必定靈驗,必定能證得。

又發願生生世世修持楞嚴咒無上妙法。楞嚴咒是正法代表, 能制諸天魔外道。弟子將以慈眼視眾生,不起對待法,不鬥諍,不瞋恨,以慈悲三昧來攝受天魔外道,令他們受感化而皈依三寶,擁護萬佛城的正法道場。

最後這個願,出自華嚴經十地品,弟子以它作一切行持的寶 鑑:「一切諸所作業,皆不離念佛,不離念法,不離念僧,乃至不離念具足一切種,一切智智。又作是念:我當於一切眾生中為首,為勝,為殊勝。為妙,為微妙。 為上,為無上,乃至為一切智智依止者。」

弟子發願的目的,不是要貪好名,爭第一,而是將身心奉獻 三寶,作一個持戒清淨,品德高尚的出家人,使佛種不斷。

謹 將以上所發願力修來之功德,迴向予法界諸有情。又迴向上人法體安康,延年益壽。因為上人是世界裏的大明燈,上人若能久住於世,則正法也能久住於世。又迴向 予萬佛城,速得成就。最後,迴向予所有的師兄弟,同參道友,願他們皆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早成道業,同登佛岸。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