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八識規矩頌講義

陳少英講述
蘇月里抄錄

頌題說明:

1.八識規矩頌是說明唯識法門,屬賴耶緣起,即阿賴耶為 緣起諸法本體。阿賴耶含藏種子,內變根身,外變器界,以自所變而為自所緣,故一切法皆不離心識而存在。楞伽經云:「心生則一切法生,心滅則一切法滅。」正 闡明「三界唯心,萬法唯識」的道理。

2.八識的名稱—眼、耳、鼻、舌、身稱為前五識,意識稱為 第六識,末那識稱為第七識,阿賴耶識稱為第八識。

3.八識規矩頌分類—即把八識規矩頌分為四類:①前五識 ②第六意識③第七識④第八識。每一類用頌說明,共有十二頌。在每類三頌中,前二頌明有漏雜染識,後一頌明無漏淨識。

4.諸識所依之根,與識同時俱有,特名俱有依分述於下:

①前五識之俱有依,即眼、耳、鼻、舌、身之五根。

②第六識之俱有依,即意根。 然與前五根之異點有二:

a.前五根一名一體,第六意根一體而有二名:其一 依前五根 之例,名為意根。其二依六識之例,名為第七識。

b.前五根是色質,名為色根,第六意根屬心法,特名心根。

③七八二識之俱有依—此兩識在最內,無別根可依,但 以第 七識恆依阿賴耶識,而阿賴耶識亦恆與第七識俱轉依,故亦可說七八二識互為根。

5.規矩—規所以正圓,矩所以正方,故規矩是法則或軌範 之意。用來比喻八識各有它的緣境、識量、體性、界地、相應、依緣等的規矩,而在修行位上,如何斷惑證眞,如何轉識成智,都有一定的規矩法則,故名為八識規 矩。

6. 頌—梵語伽陀,譯為偈,或偈頌。是翻譯佛經用的一種文體,似詩非詩,語句不用聲韻對偈,而用四句或八句等排列為偈頌,含有讚美讚歎,歌功頌德之意義。現八 識規矩頌的十二首偈頌,概括八識全部意義,同時亦讚歎佛陀說法的善巧,只舉出八識,就能揭示宇宙人生活動的狀態和眞相,故名八識規矩頌。

造頌者略歷:

本頌是唐三藏法師玄奘作,師博通經、律、論三藏,故稱三 藏法師。俗姓陳名褘, 河南偃師縣人,十三歲入洛陽淨土寺出家,聽學經論。但是,諸師所講者,各異其說,當時由印度來華的經典不全,無從參考,由是乃決意赴印度取經。表請朝廷, 准予出國,未蒙許可,師乃決定自行離境。於貞觀三年八月,上萬里孤征之途,沿途備嘗艱苦,幾瀕於死。經過西蕃諸國,於貞觀七年至印度,隨處參學,住那爛陀 寺,以戒賢為師,學諸大乘論。後遍遊各地,廣學佛法,於貞觀十九年歸國,以所運囘梵本,六百五十七部獻於朝。太宗敕於弘福寺傳譯,二十年間,共譯成七十五 部,一千三百三十五卷,於高宗麟德元年,二月五日入寂,世壽六十五。

第一章:頌前五識及轉智

性境現量通三性 眼耳身三二地 居

遍行別境善十一 中二大八貪 瞋癡

五識同依淨色根 九緣八七好 相鄰

合三離二觀塵世 愚者難分識 與根

變相觀空唯後得 果中猶自 不詮真

圓明初發成無漏 三類分身 息苦輪

【性境現量通三性 】:

前五識,在三境中,所緣的是性境,在三量中,能緣的是現 量,在識的自體有善、惡、無記三性都俱備。

備註:

1.根為能緣-三量為能緣。

2.境為所緣-三境為所緣。  

                            ┌世俗性境(有質性境)

              ┏ ①性  境━━━│

              ┃            └勝義性境(無質性境)

              ┃            ┌真帶質

3. 三境  ╋②帶質境━━━│

           ┃          └似帶質

              ┃            ┌有質獨影

              ┗③獨影境━━━│

                      └無質獨影

4.世俗性境(有質性境)—從實種生,如花有種子。五識 對五塵,不起分別計度,或定中緣境界,都是世俗性境

5.勝義性境(無質性境)—是根本智緣真如,而真如之體不可見。此是果中境界,所證 無謬。

6.佛陀證果所緣的勝義性境—是他所證的無為清淨常寂光 土。

7.帶質境—謂心緣境時,於本質境帶起別種異解,即依於 本質境另起相分。如識緣五蘊,執以為我。

8.真帶質—以心緣心,如第六識通緣一切心心所,及第七 識見分緣第八識見分,兩頭帶出有質的相分境,都名真帶質。

9.似帶質—以心緣色,帶彼外塵本質,擬議它的長短方 圓,名為似帶質相境。

10.獨影境—是隨心識所生的相分,不仗本質,單獨構想 的影像。此境不是現在有實質的境界,是回憶過去或憧憬未來。由心幻起影相,思惟其事,虛幻無體,名為獨影境。

11.有質獨影—指緣記憶過去有體而已變更的事。

12.無質獨影—如意識緣龜毛兔角等境。

13.三境的差別:

(直覺境界)

①性境—是現量境界,不隨心生計度,識緣彼物時,正 見不 謬。

②帶質境—必仗本質,從心而生,分別計度,識緣質 時,謬 解不正。

③獨影境—唯從心生,解之正邪是非不定。
直覺—前五識最初一剎那是直覺的,不起分別計度,故屬性 境。

14.前五識—在三境中,所緣的唯性境,因它是沒有計度 分別,不緣過去未來一切名言境界,但緣現前境,以根對塵,如鏡照物,故屬性境。

          ┏現量——直覺的,真實現境,不假六識分別,落入言說。

15.三量╋ 比量 一 推知不謬,如見煙知火。

   ┗非量 — 錯知,即心心所,緣境時,判斷錯誤,如見繩為蛇。

16.「量」字義 — 三量的量是量度義,如尺量布,知其長短,名之為量。心於境界,能辨其黑白,定其是非,故名為量。又心識於境界,境是所緣,識是能緣,隨能所緣,有識量生, 此識量為現量、比量、非量三種。

17.現量 — 識於根境相對時,是直接的,親得真實現境,不假六識分別,落入名言。如眼見色,耳聞聲,現前覺了,不作異解。

18.比量 — 謂所量法,不在眼前,藉其他法比觀此法,推度而知。解無錯誤,如隔岸見煙,比知有火,短牆露角推知有牛。

                             ┏①似現量。

19. 非量有二種━┃

                         ┗②似比量。

20.似現量 — 識依根塵所對現量,另作別解,如見繩為蛇,或依五蘊根身執有我人等。此能量全非,似而非真。

21.似比量 — 此是邪而不正,所起的知果乖理,推度錯謬,似是非真,名似比量。

22.前五識在三量中屬現量,因前五識初生第一剎那,未起 分別,不帶名言,無計度心。

                   ┏①善——自他順益。

23.三性簡表╋②惡——自他逆損。

                    ┗③無記—非善非惡。

24.前五識通於三性。本來前五識無善惡的,但對境時必 涉及意識牽引自類種子。如先世習善,今生必多起善念,常與善心所相應,則通於善性。先世習惡,今生必多起惡念,常與惡心所相應,則通惡性。有時善惡習氣不 起現行,則不與善惡相應,則通無記。

(下期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