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 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試述來萬佛城的因緣

恆在

「萬 佛城」——第一次當聽到這名詞時,感覺很陌生,可是卻很新鮮。這可能是一個很奇妙的地方,我應該去看一看。那時,剛好萬佛城要打禪七,我便和妹妹存着試看 看的心情, 第一次來到萬佛城,一進了城門,便感覺此地樹木扶蔭,果實累累,紅瓦綠牆,有股深山鄉下的味道。從小被都市汽車,繁華嘈音薰大的我,一到此便喜歡這人間淨 土。

七天緊湊的觀音七,令我得到無窮的法味和 法喜,雖然還未適應日中一食和盤雙腿,但心中非常快樂,不是世間的娛樂所能比。那時尚未能毅然的留在城中,只是抱著參觀的態度來萬佛城。可是在我腦海中卻 有了很深的印像。同時在萬佛城中的觀音殿,看到往生牌位,先母的照片,亦令我感到生命的無常,興起了要出家的念頭,可是又放不下我父親。打完觀音七,我和 妹妹便囘去。囘去之後,便開始閱讀佛經書籍,和念大悲咒。

在 一九七九年十一月四日,萬佛城舉行開光典禮,我和姊姊妹妹又再來到萬佛城。這次是空手而來,滿載而歸,得到無價的法寶,囘去之後,我非常想念萬佛城。在晚 上,有時一想到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像,便會淚流滿面。好像慈母在呼喚流浪在外頭的浪子,早日囘家,那時也正好我剛從大學畢業。念了四年的大學,自覺是最枯 燥無味,眼前面臨着兩條路:一就是去找工作賺錢。二就是出家修道。在我心目中,是已決定要去萬佛城,跟隨上人出家。

十 二月份,上人來金輪寺,要那些去參加開光典禮的人說出他們的感想。輪到我說的時候,扼止不住心中的澎湃,便痛哭流涕起來,講不出話來。從中午到晚上,眼淚 一直流,沒有停止。在要上晚課前,便到上人房裏,說我要出家。一說出要出家時,又是淚眼汪汪,上人叫我先到萬佛城適應半年再說。

在十二月二十七日,我把自己的事辦妥之後,便提著自己的 行李,叫我妹妹駛車送我到機場,便隻身來到三藩市的金山寺。上人很慈悲,吩附師兄們照顧我,我很順利的便來到萬佛城。

第一天晚上在萬佛城,想起未能和父親告辭,心中雖有愧 咎。但一個很堅強的念頭,和把它扼止了。那個晚上,想起了很多人,母親、弘一大師、上人……一想起來,又是淚流滿面。弘一大師的生平自傳,曾令我感動萬 分,他的精進修持,對我有很大的鼓舞和支持。

第二天,開始打佛七和禪七。在這期間,我覺得很充實和新 奇。好像昨日的我已經死了,現在再重新另一個新生命,充滿朝氣,生動活潑,早晚課和種種僧團活動,對我好像是在另一個清淨世界,非常新鮮清醒,自己好像精 神充沛,重新生活。

兩個禮拜的七打完之後,便開始上課,我先幫忙整理法界大 學的課程表格和整理上人講經之錄音帶。隨後又上法華經,百法明門論、梵文課、華嚴經、楞嚴咒等課程。又幫 忙校對中文華嚴經抄錄,和翻譯淨行品。這一切的一切,在我生命中,最最嶄新的一頁,非常緊湊、充實。學到以前所沒有學過的東西,太奇妙了!同時,也覺得自 己大幸運了,能聞到佛法,遇到善知識和善友。

在 一九八O年十月二十四日,上人允許出家。出了家之後,又感到好像重新另外一種生活。出了家之後,便開始拜懺、誦經、學律……等, 一連串的考驗不斷而來,令我感到興奮。佛海無邊,法門無量,人要學習的東西太多了。可是一切需要忍耐。先清洗自己的厠所——貪瞋癡,去除自己的煩惱習氣。 改變自己暴戾的脾氣成柔和的氣質 ,勿以惡口傷人。在世俗的大學,不會教你這些做人的基礎,唯有在萬佛城,提倡五大條件「不貪、不爭、不求、不自私、不自利」,教導學佛人改變氣質,利益世 間,祈求和平。

我 覺得能在上入門下出家。跟隨上入學習是最快樂,最幸運的人。如果我不好好用功精進,自暴自棄的話,我太對不起上人,對不起父母親和施主 。唯有我站立起來,不怕困苦艱難的向前邁進,「立己立人 ,己達達人」,一切一切要利益他人,不要總為自己做打算才是,這樣就不辜負自己來此娑婆世界的一趟。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