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 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萬佛城放生觀後感

資料室

施主一粒米,重若須彌山。
吃後不修道,披毛帶角還。

三世因果,是天 地間之公理。善惡報應,福禍相承,唯人自造。現世的群生,私欲蔽心,為了貪嗜好味,而任意殘殺牲口,煮雞烤鴨,炊山珍海味,剌心剖腹,抽腸取肺,枉殺無 辜,因而導致全球惡業瀰漫,殺氣沖天。誰知人類染上種種奇症怪病,其主要因素,莫非於斯!

萬佛城四眾,以 悲天愍人,捐棄小我、完成大我的精神,從事解厄之急務,代人類整體懺悔罪障,戒殺護生,望能挽囘劫運於萬一;故自本年初,每月必例行大規模之放生儀式。迄 今已釋放無以數計之飛禽走獸,魚鼇游麟。並將此放生功德,迴向法界有情,祈求消弭災難於無形,化干戈為玉帛。

在曼第仙奴縣的 山區地帶,有很多野驢。近年來因繁殖過賸,加州政府園林管理處在無奈之下,唯有將驢群捕捉制之一處,企圖作「人道毀滅」。

本會得悉此消 息,即與官方聯絡,商議購下被害之驢子,贖其身命。相繼於本年五、六月間,先後「解放」多頭驢子,讓牠們逍遙於妙覺山下之草坪,太平安樂,得享天年。

放生那天,先把 驢子送到萬佛殿之前。四眾弟子視之,深生哀愍,遂舉行莊重之放生儀式。仗賴三寶大威神力,拯之出於苦輪。洒淨後,四眾環繞驢子,先念多遍大悲咒。

說也奇怪,本來 這些驢子,性情很怯懦慴怖,稍有少許動作,即縱橫馳走;因為淪為 畜生,心昧智薄,又以往曾被人鞭杖迫害,累世為憂惱鞭撻所傷,故驚悸猶存。當大眾虔心誦咒時,上人親自撫摸彼之額面加被之,以仁慈愛語攝受之,故驢子頓時 便變得馴和柔順,恂慓全消。眾人皆訝然,難道畜生眞有人性乎?

隨後,主禮師 為驢子代行懺悔。大眾誠心念懺悔偈: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 始貪瞋癡,
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 今皆懺侮。
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忘 時罪亦無,
心忘罪滅兩俱空,是則名 為眞懺悔。

主禮師次為彼 驢授與三皈,稱揚十號,及解說十二因緣。大眾齊念,菩薩四弘誓願:

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 盡誓願斷,
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 上誓願成。
自性眾生誓願度,自性煩 惱誓願斷,
自性法門誓願學,自性佛 道誓願成。

此時,驢子們 面對著大眾,顯得更馴服,並呈現微妙不可說之蛻變,似有感愧交集眞性流露之表情。吁嗟!萬物皆有靈性,皆堪作佛;可悲彼夙世為人,但因一時不慎種下惡因, 感果墮落驢身,良可慨也!

大眾隨念七如 來名號,此七如來名號有大威神力,凡三稱其名,能千生離苦證無上道。主禮師悲心切切誨彼驢子言:

「惟願汝等, 既放之後,永不遭遇惡魔吞噬,網捕相加。獲盡天年,今終之後,承三寶力,隨緣往生,持戒修行,見佛聞法,授菩薩記,轉化眾生……」

蓋因念佛號之 功德巍巍,一歷耳根,無始罪愆,悉能蠲除矣。

   ※ ※ ※ ※ ※ ※ ※ ※   

研究彼驢之所 由:以何因緣而來萬佛城,又彼未墮驢身之前,是何種人呢?大約彼往昔為廟之工人,負責燒飯、打掃、斬柴、洗浣等諸工作。本來,為僧坊服務者,要任勞任怨, 不辭勤苦,修忍辱波羅蜜,方為勝任。然這些工人們深厭辛勞,或彼此間嘀咕抱怨,對常住殊感不滿。缺乏誠心,復諸多懷疑,不信經典,撥無因果,故其功不補 過。其次,他們秉性慳貪偏窄,時盜用常住財物,納為己用用,因而大 錯因果。

凡是施主送來的 華果美食,必先供奉佛菩薩,繼而供僧,然後依次分食。在未供三寶之前,在家人是不能擅自取 用的。但這些役人,屢從廚房或佛龕上,私竊新供之飲食,或果儀(紅包),輒自享用。如此的盜用三寶財物,欺誑白衣,違背施主之原本用心。施主本意乃是在清 淨福田僧中種福。若供養如法,施主則能獲大善利,得大安樂。而今這些役 人反變成廟上的「蛀米大蟲」!然彼不特毫無慚恥,反而公然撥無因果,私自訕笑詆罵常住:「嘿!因果律乃是老僧們編出來之故事,來哄嚇老嫗小孩。我等不相信 此種無稽之談!」因為嬉笑中生貢高我慢心,又犯了毀謗大乘經典之孽!如是者日積月累,其罪雖不廣,然三寶中之違犯,雖輕如鴻毛,而罪重若泰山矣!屢犯,故 護法神瞋,此役人們死後即墮驢身,毛皮蔽軀,臭穢污垢。復有無數菌蟲噉食 其身,熱惱交煎,如服針衣,身心劇苦。然驢子又不能作人語,當牠們受萬苦煎熬時,唯獨長嘶而無能與人傾訴,其苦實難言也!

「今 生牛馬為 何因?前世欠債不還人。」
—三世因果經—

「若 有眾生, 毀謗三寶,不敬尊敬……侵損常住,當墮無間地獄,千萬億劫,求生無期。若有眾生,偷竊常住財物,穀米飯食衣服,乃至一物不與取者,當墮無間地獄,千萬億 劫,求生無期。」
一地藏菩薩本願經—

   ※ ※ ※ ※ ※ ※ ※ ※   

彼役人們,淪 為驢身,以酬宿債,大約有七生了。是故,應知檀越沾恩,粒米寸絲,酬報有分,循業遞受,惡報難逃。一時以為佔了便宜,原來是吃了大虧。

今誌此因緣, 以彰明天律之少分。望能警惕人我,啓發正信,於三寶內,興大供養 心,恭敬孝順心,殷勤承事,不憚勞倦,廣植福田,必獲善報。近則增壽康延,遠修出世成佛之勝因。及福慧兼成,因圓果滿,與一切有情,共證菩提,庶幾不辜佛 化,不負己靈矣!偈云:

盜三寶物墮驢身,鞭撻迫逼更無親。
望君惜福慎因果,一念之差萬苦恨!

上人親自持咒加持四眾 圍繞驢子念佛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