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宣化上人亞洲弘法開示錄 

(七)

弟子 恆在 恆端 筆記

—上人開示于馬來西亞檳城 佛教大厦—

「佛法在世間, 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猶如求兔角。」這四句偈頌是六祖壇經中,六祖大師所說的。佛法 在什麽地方?就是在世間。佛法不離世間法,不離世間覺。但你要覺悟世間法,要明白萬事萬物都在說法。每一個人都在說每一個人的法,現身說法。每一物也在說 每一物的法。萬事萬物,沒有一草一木不在那兒說法,但我們人 背覺合塵,雖然眼見耳聽,但不認識這法。所謂「當面錯過,交臂失之。」不認識是非善惡,不分別眞假邪正,就因爲被貪瞋痴所遮障住,所以正法、邪法、是法、 非法、善法、惡法都不認識。在那兒囫圇吞棗,看到熱鬧的境界,也隨著別入起轟。眞正能了解境界的人很少。

雖然萬事萬物說法,但自己不認識,爲什麽呢?因爲沒有擇法眼,沒有智慧來判斷法,於 是便同流合污,變成「德中之賊,善中之惡霸。」所以佛陀叫信徒要有眞正 智慧,認識法的本體,然後「是道則進,非道則退;擇善而從,不善而改。」這就是不離世間覺,要覺悟世間,明白世間法。所謂「見事省事出世間,見事迷事墮沉 淪」。如能明白世間法,能分別是法、非法、善法、惡法,這便是覺,你若沒有覺,不明白法,就會同流合污,便在六道中輪廻。佛是人成的,佛也是人修行而成道 的。如果沒有人,佛也失業了。所以佛說度盡衆生,可是衆生是度不盡的。因爲衆生一天比一天多,根本度不盡。地藏菩薩發願:「地獄未空,誓不成佛。衆生度 盡,方證菩提。」所以他到現在仍未成佛。可是話又說回來,他把和他有緣的衆生都度盡了,他即可成佛,這時地獄空了。有人問:「衆生什麽時候度得完呢?」什 麽時候也度不完。佛的工作,即是度衆生,若沒有衆生,佛也閑著,這樣就糟糕了。人類的惡業非常重,如因緣會合時,原子彈便會爆炸開來,人類也將毀滅。

「離世覓菩提,猶如求兔角」,可是你偏要在兔子頭上找出角,是無有是處。所以我們就 在這世間上,就應該明白世上苦空無常的道理,不要再被世法之染污所迷, 要作疾風中的勁燭,烈火中的眞金,要像蓮華出污泥而不染。你們若能仔細聽我所說的話,細玩其味,將對每一個人都有幫助。

說的是法,行的是道。我對佛法的宗旨,是知道一點,便作一點;知道兩點,便作兩點。 所謂「知道一丈不如行一尺」。

在萬佛城,出家人爲何要日中一食?因爲佛在世時,便教徒弟日中一食,既然我是佛的弟 子,所以在萬佛城, 大部分人因爲錢是不乾淨物,能障礙修道。可是人家供養菓儀,他們不接受嗎?不是的。他們仍是接受,但全交給常住。萬佛城的出家人現在是這樣子,將來我就不 知道了萬佛城不是我一個人的,而是屬於全人類的。無論那一個宗教徒皆有份。誰想到萬佛城來修行,我都歡迎。如你們有機會,應該到萬佛城來看一看,跟著我受 苦。我剛到美國,飯都沒得吃,都是吃垃圾,而我的徒弟也都跟著我吃垃圾,我們都是撿市場不要而丟到垃圾堆的菜。現在不是吃垃圾了,而是吃一餐。我不怕你們 笑,說我到美國去丟人現眼,吃垃圾堆,到美國給中國人倒架子,眞是無慚愧!我把你們當作是我的兄弟姊妹,父老兄弟,所以我要告訴你們實際情形。你們不要以 爲我在美國是坐飛機,乘轎車,各處享受。到今天我也不享受。現在我要老實告訴你。

一九八一年 十二月二十三日

唐朝白居易,某次問鳥窠禪師:「怎樣修行佛道?行持佛法?」

鳥窠禪師答曰:「諸惡莫作,衆善奉行。」白侍郎說:「你說這話三歲小兒也懂,對我說 這些幹什麽?」鳥窠禪師道:「三歲小兒雖懂得,八十老翁行不得。」各位 想一想!我們每一個人是否諸惡莫作?是否衆善奉行?

諸惡總括起來有十惡:殺、盜、淫;貪、瞋、癡; 妄言、綺語、惡口、兩舌,身口意合起來的十惡。反過來即十善:身不殺生、不偷 盜、不邪淫;口不妄言、不綺語、不惡口、不兩舌;意也不貪、不瞋、不癡。 這就是反陰爲陽,把它轉過來。倒過來就是你所不願意的要願意,不喜歡的要喜歡;而願意的要不願意,喜歡的要不喜歡。所謂:「苦海無邊,回頭是岸。」你能重 新做人,改過向善,就是倒轉過來。不願意吃虧要學吃虧,有脾氣的人要忍耐,刻薄慳吝的人要布施,不守規矩的人要持戒,懶惰的人要精進,散漫的人修禪定,愚 癡的人學般若智慧。對治毛病就要倒轉過來,若不倒轉過來,始終也不能合乎于道。

你能將十惡變成十善,就是「諸惡莫作,衆善奉行」。可是我們人好高騖遠,而把眞實道 理忽略了。佛教所注重的即是「諸惡莫作,衆善奉行」,這方爲持戒,才是 佛子。如果不守「諸惡莫作,衆善奉行」之規則,即是魔子魔孫。

人不持戒,反而整天到晚盡尋求妙法、密法,東找西找求了一輩子,也還未找到,你說可 憐不可憐?你若能「諸惡莫作,衆善奉行」,依佛戒律修行,這一生雖不能 成佛,至少也差不多了,不會像那些人白白空過了一生,儘找密法, 到老也找不到。他們多數是「當面錯過,交臂失之」,對面不識觀世音,實在可憐!

好像修小乘的人,根本不承認有觀世音菩薩,他們不認識觀世音菩薩,就說「那有這個 人?」爲什麽如此?就因爲他們知道得太少了。如小學生剛到小學去讀書,你 對他說三角、幾何、代數,他反會問你:「那是什麽?」因爲他一竅不通,根本不明白。所以修行千萬不要捨本逐末, 別人談玄說妙,便各處找神通。其實神通在佛教裏是雕蟲小技,不足以掛齒。 人眞修行得到神通,是沒有什麽大不了,不需要去注意。你說看看神通值多少錢一斤啊?所以不要喜新好美啦!所謂:「平常心是道」。你們今天皈依之後,將來若 有人問你們的皈依師父是不是有神通,你應說:「我的皈依師父沒有神通,也沒有鬼通,連人通也沒有。」他若說:「我不相信,不然他是一個怎樣的人?」你應 答:「他是一個又臭又硬的硬骨頭,什麽也不怕,又不會拍人馬屁,也不會給人戴高帽。人家 給他戴,他也不喜歡,他就是這麽奇怪!」以上就是你所須說的,不必說多。我就因爲太硬、太直了,所以到處吃虧,不受人歡迎,雖然如此,但我仍願意,在佛教 中做點眞實的事,把眞正佛法送到你們每一個人的心裏去。

我常說:「法無正法、像法、末法時代,但由什麽而分別成正、像、末法時代?皆因由人 而成!若人正, 就行正法;人邪,就行邪法。」所以法無正末,而是人有正末。人正,法正;人末,法末;人邪,法也邪。古人原 图档是云:「人能弘道,非道弘人。」人能發揚光大佛法,不是法來發揚人,這一點我們要知道。我們每個佛教徒都要以佛教興亡做爲 己任,佛教不興就是自己未盡到責任。范仲淹說:「以天下爲己任。」他見一人挨餓,便像自己在挨餓。見一人無衣穿,便如自己無衣穿。所以我們每一個佛教徒, 應承認自己要荷擔如來家業,不能推卸責任到他人身上,而自己躲到 一旁說:「是大衆的事啊!」我們應該一人能做一點便做一點,能做多少就做多少,盡自己的力量責任,才對得起佛、菩薩、緣覺、聲聞、祖師、師父;也對得起現 在、過去無量劫的父母,因爲他們都等著我們去度他們。「一子成佛,九祖升天」,我們過去世的父母都很著急的要我們用功修道,去超度他們,所以不可以馬虎懈 怠,推卸責任。若把責任推卸給別人,就不是佛的眞弟子。反之,我們要承擔如來家業,不需要等著他人來;但也不要自滿 的說:「佛法都是我宏揚光大的,我最有功德。」要知道「滿招損,謙受益」,不要自滿,也不要自暴自棄。 你能如此,願做聖賢人,即成聖賢人;願行菩薩道,便是菩薩;想成佛,就可成佛。各位不要把自己看小了,因爲佛也是人修道而成的,所以我們要發大菩提心,大 覺道心,勇猛精進,永不懈怠懶惰。

你們今天要皈依我的人,是用眞心?或用隨喜心?或是來看一看皈依而已?如果是看一 看,那麽我勸你們還是不要皈依。皈依不是在看戲,有悲歡離合,喜怒哀樂各 種劇情。皈依乃是要用至誠懇切的心來皈依三寶,不是隨隨便便的像走馬看花,一點也不眞心。又如果你用隨喜心,你看別人皈依,你也想來試一試。不必的!因爲 你皈依之 後,也不會得到黃金或鑽石,所以你也不需要隨喜來皈依,但如果你用眞心來皈依,就應該不怕苦、不怕打、不怕駡。所謂:「打不退,駡不退,才是佛教眞寶 貝。」所以誰想做眞寶貝,就要不怕打,不怕駡,必須忍苦耐勞。若只想做假寶貝的人,就不要皈依我。

一九八一年十二月二十四日
(下期待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