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宣 化上人亞洲弘法開示錄 

弟子 恆在 恆端 筆記

—於馬來西亞檳城佛教大廈 開示—

貪名的人,從早 到晚之所行所作皆是求好名,為名奔波忙碌,被名迷得顛顛倒 倒,因而生出很多煩惱來,貪利的就會死到利上,因得不到利而生出煩惱,吃飯 睡覺都不安樂。貪財貪色的人也都是如此。

貪吃的人常貪好 味,好吃的東西就吃了一大堆,但總還覺得不夠。若碰到不好味的食物就吃得特別少,所以從貪吃上就可以知道自己是否有貪心。貪睡的人也是常覺得自己不夠睡, 睡了一陣又想睡,結果整日精神不振,昏昏欲睡。

「財色名食睡, 地獄五條根。」人什麼都要貪,貪不來就生瞋恨心,脾氣大得不得了,進而做出殺人放火等等非法之事,這就是愚癡啊!我們佛教徒儘好高騖遠,找密法、深法,而 却忽略了根本煩惱 (貧瞋癡) 不斷,這就是隔靴搔癢。所以我們最主要即是 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

又要時時發願,發菩薩四宏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 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宏即大也。我們要 發大願,行菩薩道,利益眾生。

①眾生無邊誓願 度:眾生有無窮無盡那么多,就像大海似的無有邊涯,我們要發地藏王菩薩的誓願:「地獄未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又要像阿難所發的誓願;「如 一眾生未成佛,終不於此取泥洹。」而且我們要度眾生,必須躬行實踐,不能只說不做,儘說空話。

②煩惱無盡誓 願斷:煩惱無有窮盡,故要斷盡它。斷煩惱,就是把煩惱轉變成菩提,故云:「煩惱即菩提」,煩惱如冰,菩提如水,你能將冰轉化成水,就是斷盡煩惱了。

③法 門無量誓願學:佛法的法門,有八萬四千種那麼多,我們要盡形壽來學習修持佛法。

④佛道無上誓 願成:前面所講的度眾生、斷煩惱、學法門,無非都是要成佛道,所以第四大宏誓願非常重要,我們把四宏誓願都圓滿了,將來一定成佛道。

我們學佛的 人,一定要抱定犧牲的精神,不要各處找便宜、貪小利。要做個眞實 的佛教徒,不要一邊學佛法,一邊又在佛教中造罪業,好 像謗佛、毀法、罵僧。若是如此,儘管你修了幾萬年,是一點用處成 就也沒有的,因為你在佛教裏總是貪小便宜。要知道世上無不勞而獲之事。

凡是有病的 人,都是有業障隨身的,這種罪業都是往昔儘佔便宜,不想吃虧,故今生自然 有病。不要以為有個法師來了,會治病,加持你的病好了,可是你仍不改習氣,不作功德,而又去造罪業,那么你這個病好了,另外一種病又會復發的,你們不要在 佛法中,學佛又謗怫,修教又毀教,皈依僧又罵僧。不要皈依我了,等會兒又在背後毀謗我,若是如此,我也不願收你們這類佛教中之敗類,儘在佛教中攪是攪非。 學佛的人絕對不可投機取巧,貪小利。要吃虧、讓人、忍耐,不可以用手段去傷害他人,不可以身為佛教徒,而儘去落人貢頭 放蠱,做妖魔鬼怪的事。如果你現在如此,以後一定會墮落做妖魔鬼怪,你們相信的話,就千萬切記不可作妖魔鬼怪的惡事;要多作佛事,成為眞正佛弟子,不要再 做魔子魔孫了。

我所說的不怕 別人不高興,我要講眞理,我不要說哄小孩子的話,對你們只有害而無益。我這麼遠來,如果儘講好聽而無用的東西,那就好像給你們一塊糖吃,但不能解除你們的 飢渴。所以我從來到什麼地方去,都要講真理,我不會給人戴高帽子,何況我也沒有高帽子。我不讚歎任何人,不作假面具令人迷,我要令人人知道真正目標方向, 而照著去實行。所以你們如果不想明白我的意思,我也沒有辦法,所謂:「愛莫能助」。

一九八一年十二月二十一日

上人開示 於吉隆坡佛教大廈

我今天想對你們 講因果的道理。三世因果經上說:

「今生富貴是何 因?前世齋僧濟貧人。

今生貧窮是何 因?前世不肯濟貧人。

今生端正容貌好,香花點燈供佛前。」

所以一切都是前因後果,絲毫不會錯,所謂「種善因得善果, 種惡因得惡果。」你殺人,人也殺你。你罵人,人亦罵之。你打人,人亦打之。你吃人的肉,人亦吃你 的肉。這是業網交織,輪迴遞償,互相纏雜。往昔姓張,今生姓李,來生再姓什麼,又不知道,無論你姓什麼,就是這個姓,也是假的。

梁武帝時,佛法大興,所有百姓家,無論做什麼事,皆請和尚 來念經,紅白喜喪事,都要請和尚念經。因為佛法傳到中國,人人相信念經是很吉祥的,能增長福慧。 那時,有一位大富財主娶兒媳,請誌公禪師來念經。誌公禪師因人情難退,故來了。一進門便說:

「古古怪,怪怪古,孫子娶祖母,女食母之肉,子打父皮鼓, 豬 羊炕上坐,六親鍋裏煮。眾人來賀喜;我看真 是苦。」

他用五眼觀察前 世的因緣。原來祖母臨死時,仍放不下孫子,拉著他的手說:「我什麼都放下了,但是你的年 紀還很小,我死了之後,不知誰來照顧你?我真的放不下你。」說完,便不甘情願的死了,到閻羅王面前哭訴。閻羅王說:「好,既然你的情感那么重,仍叫你去投 胎,將來照顧你的孫子。」於是她又投胎成女的,長大成了孫子的太太。這種事情還不稀奇,在美國已有很多孫子娶祖母的事例,不必等到來生,今生即是。這是現 世報,也是胡鬧。誌公禪師又看見一女孩,手裏拿著一個豬腳,正啃得津津有味。可是這塊肉,卻是她母親轉世作豬的肉。

又看見一位年輕人打著皮鼓,可是這塊皮鼓是他的父親投胎 成驢,被人殺了,剝皮成鼓。

又看見正坐在炕上賀喜的眾人,都是前生被殺的豬羊,現正 等著吃喜酒。而以前這家的六親眷屬,卻變成豬羊,在鍋中煮,等著 被吃,眾人都來道賀稱喜,但誌公禪師看了,覺得這是最悲慘的局面。

由此看來,因 果報應是極可怕的,我們人互為父母,互為兄弟,互為姊妹,太恐怖了,故要快點修行,早日超出六道輪迴。

一九八一年十二月二十一日

上 人開示於吉隆坡濱海佛學社

各位善知識, 在一九七八年和各位見面,那時候還不認識。為什麼?因為彼此未談過話,我認識不了那么多人。當時我對你們隨便談佛法,我教你們不要燒紙錢。當時有些老年人 聽了不對機,站起就走。現在我也要和你們講這個問題,如果有人想走,儘管走,否則免得不高興。為什麼我這樣講話?因為我要和你們講清楚。

今天我想說的是,佛教要破除迷信,免得令外道看不起。在 佛前有枝香,就不必再點了,因為現在香很貴,不要儘幫賣香人生意。把錢拿去幫助佛教,那不是更好 嘛。至於燒金銀元寶,不一定是正確的。你要燒,只燒一張即可,因為「一為無量」,一張可以變成多張。不要 以為人那麼貪,鬼也那麼貪。其實鬼若需要錢,它可以自己造錢來使用。好像我們人需要錢,便自己造錢。

這都是我們人的一種執著,一種迷信,以為有什麼功效,一 燒紙錢病就好了。其實你不燒,病也是會好。假使鬼眞正需要錢用,在東方燒了,便有錢用。那麼在西方無錢可燒,豈不都成了窮鬼嗎?

我們信要正信, 不要迷信。信大致可分為迷信,信迷,迷不信,信不迷四種:

①迷信:這人雖 迷,但還信佛,不盲從,迷是迷,但有信心,還不是太壞。

②信迷:信是 信,但信迷的,而不信眞理。以為在佛前燒得越多香越好。我是佛教徒,不准人燒太多香,只要人燒一枝或三枝便可以了。因為你燒香太多,把佛都薰壞了。有人 說:「法師,你說錯了,佛是不怕煙薰的。」你怎麼知道佛不怕煙薰? 「佛是萬能的!」佛既然是萬能的,就不需要點那麼多香,一枝香便夠了,三枝香便足足有餘。我是不知道佛怕 不怕煙薰? 但我自己是最怕香煙。在萬佛城,沒有人敢抽香煙。如果抽香煙,護法善神將遷他的單。迷信還不是大問題,信迷才是最大問題。信迷,就像信旁門走道,如一貫 道,宗元道,如意門。有六百旁門,七十二種外道。這種外道專門令你生 出貪心來,令你貪什麼功德,弄得你迷迷糊糊,燒飛機,燒輪船,燒私家車,讓你以為死後有這種種享受。

③迷不信:這 種人迷是迷,但他什麼也不信。你對他講的天花亂墬,他仍是不信。他只信自己不吃就會餓,而說:「現在你叫我信佛法,如果你能叫我不吃能不餓,不穿能不冷, 我就信。」這種人眞難對付。

④信不迷:這 種人生出一種信心,自己開了般若智慧不盲從,不跟旁門外道跑,信正確的道理。

我這次到馬來 西亞,大槪氣候不適應的關係,也許罵人也罵太多了,所以喉嚨說不出話來。萬佛城是本照佛教老老實實的宗旨,無論那一個國家到萬佛城,我們不開歡迎會,不落 俗套,俗不可耐。也不開歡送會。因為我們都是自己人,你來了也是自己人,去了也像自己人回去。誰到萬佛城都是自己人,不開歡迎會,不開歡送會,本照萬佛城 的宗旨,「來者不拒,去者不追。」我本照佛陀的精神,這種應酬俗套我一槪破除。在外邊,我也不請客,也不應酬,也不訪客,也不拜客。這是我的作風,也是萬 佛城的家風。因為我是出家人,絕對不要像在家人應酬,和人拉攏關係。

各位要做一 位眞正的佛教徒, 不要作半眞半假的佛教徒。佛法為何到末法?就因為人的知見不正確,邪知邪見,不信眞理,只注重外表的虛文,不重視實際。

一九八一年十二月廿二日

(下期待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