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封面說明:金山寺簡介

果悟

宣公上人報着宏深誓願,要把真正佛教 思想介紹給西方人士認識,要把大乘經典譯成為英文及各國語文,要把救世利人的佛法推廣到全世界每一個角落。憑着這樣的大悲大願大作略,上人抛開了香港寧靜 的道場,於一九六二年,隻身飛航美國。由於生平抱定:「凍死不攀緣,餓死不化緣,窮死不求緣,隨緣不變,不變隨緣,抱定家門三 大宗旨。捨命為佛事,造命為本事,革命為僧事,即事明理,明理即事,推行祖師一脈心傳。」這三大宗旨及「不貪、不爭、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五大原則。 結果初到美國無人知識,無人過問,只住在一間簡陋不堪的地下室。而上人安之若素,且自名為墓中僧。以待機緣成熟。

嗣後應善信之請求,講心經及彌陀經,乃遷入中國城薩榻街一小柏文,就這樣展開在美國 的弘化工作,打開弘法之門徑。

迨 至一九六八年,有西雅圖華盛頓大學教授及學生約三十餘人,專誠來佛教講堂(金山寺前身)要求上人開設暑期佛學講習班。上人知機緣成熟,欣然答允,並為宣講 開智慧之大佛頂首楞嚴經。同時預言,將會「一花開五葉」。果然於楞嚴暑期班結束,即有三位男大生和二位女大生,自動發心披剃出家,成爲上人在美國最初化度 的五位美國出家人,亦是打開美國人士出家的門徑,其他三十位暑期學生,亦同時歸依三寶,拜上人爲師,執弟子禮,學佛修持,十分虔誠,同時為了親近師座,為 了對佛學再作深研究,他們情願放棄華盛頓大學學分,而移居住在三藩市,這都是上人之德行感召有以致之。

信眾驟多,顯得柏文式佛教講堂太窄太小。於是購下三藩市十 五街一座佔地六千多尺大廈。上人親自指示,督率改建,經數月裝修,一座堂皇莊麗的金山寺,從此就產生了。

金 山寺全用紅磚砌成,樓分三層,底層通過辦公室,即是大雄寳殿,金碧輝煌的彫龕中,供釋尊金相,對座是四十八臂觀音菩薩妙相莊嚴,亦是供在彫花刻景古色古香 的寳龕裏,兩旁靠墻,排列濶長櫈,作爲聼經及禪坐。大殿旁為齋堂兼課室。二樓是圖書館,藏書豐富。館前為大客廳,側面為一排列房間兼辦公室。三樓為僧及方 丈室。

上人一向是遵從佛制,嚴守戒律,躬行實踐,以身作則。故座 下 出家弟子,均以師行爲依歸。日中一食,夜不倒單,自強不息,精進不懈,上人又常勉弟子,要忍苦耐勞。所謂:「受苦是了苦,享福是消福」又屢戒弟子,要用真 誠懇切心來修行,不可虛僞不實,所謂:「因地不真,果遭紆曲」,因果律絲毫不爽的。

在中國禪宗第一道場之鎮江金山寺,禪風十分嚴格,素有金山 腿之稱。而今美國三藩市有金山寺,無形中上人已把中國最盛之禪風帶到美國,吹向全球,奠下正統佛教正法基礎,確似所傳説佛教源於亞洲,到末法時代,正法種 子反而廣播西方,然後開花結果,發揚光大,其是之謂歟!

上人爲金山寺撰寫門聯:

一切眾生,入不二法門,同證三覺地。
百界諸佛,上座千華臺,莊嚴萬德天。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