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六祖大師的肉身

編輯室

六祖大師生於唐貞觀十二年(西元六三九年),俗姓盧氏,名惠能。因為家貧,未曾讀 書,所以目不識丁。終日砍柴,維持母子生活。侍母甚孝,相依為命。

大師於二十四歲時,某日,聞客人讀金剛經至「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啟蒙修道之意,徵 求母親同意,往湖北黃梅,求法於五祖弘忍大師。五祖一見,便知龍象,是載法之器。乃命舂米。

八個月後,忽聞神秀所作的偈:「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臺,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 埃。」知未見性。於是也作一首:「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五祖見此偈,知其已見性。夜傳心印之法,衣鉢之物,成為六祖。令速 離黃梅,急往江南,傳禪宗之心法。

六 祖大師得衣鉢後,為避神秀黨徒之害,乃在獵人隊避難十五年,於三十九歲正月時,覺得弘法因緣成熟,來到廣州法性寺,適逢二僧辯論風動、旛動的問題。大師參 加意見:「不是風動,不是旛動,仁者心動。」一語驚人,眾皆佩服,印宗法師知是禪宗得法人,於是為大師剃髮,受具足戒。

次年春,大師來曹溪寶林寺(今南華寺),重建道場,弘揚禪宗以心印心頓悟的法門。應 達摩祖師之讖語:「吾本來玆土,傳法救迷情,一華開五葉,結果自然成。」果然禪宗分為偽仰宗、臨濟宗、曹洞宗、雲門宗、法眼宗五個宗派,一直傳於今日。

自 達摩祖師來到中國,將菩提種子已種植在中國地土。至六祖時,開花結果,禪風大興。將印度禪改變為中國禪,提倡「不立文字,教外別傳,直指人心,見性成 佛。」的明心見性法門。也可以說是「佛教革命」。沒有濃厚宗教的色彩。所以在唐武宗會昌滅法時,其他宗派佛教,一蹶不振。唯獨禪宗,一枝獨秀,仍然保持佛 教的精華,為什么?因為禪宗不注形式,不重理論,穹谷水畔,便是參禪之處,不受環境之影響。如果沒有禪宗,中國之佛教,不堪設想。

於唐先天二年(西元七一三年)八月初三,大師跌坐入滅。當時,異香滿室,白虹屬地, 林木變白,禽獸哀鳴。世壽七十有五。肉體不壞,入龕供俸,建立六祖殿,千餘年來,香煙不絕。今將六祖大師眞身刊出,以饗讀者。

一九八二年五月十二寫於金山寺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