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期 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飲水集:揭開人體自焚成灰之謎

(上)

馮馮

近來西方科學界對於「人體自焚」(spontaneus human combustion)越來越感到有興趣,也越來越感到迷惑,人體怎會自動焚化呢?

英國最出名的一宗「人體自焚案」,莫過於賓沙凡尼亞州中部 小鎮高德斯港(coudersport)的賓特利醫生自焚案。

一九六六年隆冬,十二月五日晨,煤氣查錶員兼救火員高斯奈 拍門不應,情知有異,從地下室進入屋內,發現九十二歲高齡的賓特利醫生已在地下室化成一堆灰燼,只餘下一隻半截的小腿和腳上穿的膠製皮鞋,室內瀰漫異香。

高斯奈慌忙報案,經過警方及法醫檢查,又經專家化驗,發現 賓特利醫生的骨灰已燒成細微灰燼。根據專家分析,要把人體燒成細灰,至少需要華氏二千三百度的高溫,才可把骨骼燒成飛灰,而且至少需燒九十分鐘之久。

如果賓醫生曾經被人謀害焚燒,就算用氫氧化管燒他,也最多 只有三四百度溫度,不可能達到兩三千度高溫,也不可能把骨頭也燒成一堆飛灰。

假若賓醫生是被兩三千度高溫燒化,為何他的一隻半截小腿和 膠鞋未被燒熔?房子也未燒毀。

專家說,一般房子火災,焚燒的溫度很少高於華氏一千五百 度。

而賓醫生的骨灰旁邊的一隻助行鋁架亦並未被火燒熔。三尺 以外的板牆上的油漆亦未被高溫烘熔起泡。

賓醫生自焚成灰案,轟動一時,至今仍是一件未獲滿意解釋 的神秘事件,每年有無數遊客前往該地憑吊賓醫生的墓碑。

賓醫生在該地行醫一生,素為當地人士敬仰,他終生獨身, 晚年練習佛家瑜伽,此均眾所週知。

賓醫生骨灰所在之地下室,異香滿室,證人說那並非燒焦骨 肉的焦臭,而是一種無法形容的從未知悉的異香,終久不散。

這種人體自焚成灰的奇異事件,西方醫學史上稱為 (spontaneous human combustion)簡稱為「SHC」—人體由體內自動噴出火焰把身體燒成飛灰,但是絲毫不損害周圍的物件。

一六七三年,巴黎發生一宗「人體自焚成灰案件」,自焚者 只剩下一隻手指骨留供辨認。

一七四四年四月九日,英國葉普斯維茨(ipswich) 村有一個六十歲的派特太大(Mrs. G. Pett)自身還發火焰,燒成飛灰。

一九五七年五月十八日,美國費城西醫的六十八歲老婦安妮 瑪田(Anne Maitin)在房內體發火焰燒成飛灰,警方與法醫檢驗,發現房內之火爐並未點燃過,距她骨灰僅二十四英寸的一疊報紙也未著火,她的鞋子也未燒毀。

一九五一年七月一日在美國佛洛里達州彼得斯堡市,有一位 李瑟太太(Mary Hardy Reeser)在她的公寓臥室內自焚成灰。

彼得堡市警長雷察特(J. Reichert)說:我從事警務二十五年,從未見過此種異事!

李瑟太太全身燒成灰燼,只餘頭顱骨,但亦縮小至只有高爾 夫球大小,房內及她周圍什物均無被燒。

法醫郭樂門(Dr. Wiltun Krogman)說:屍身顯然被華氏三千度起碼的火焰所燒化,骨頭俱已燒成飛灰,但是屍體周圍物件與房間均無被高溫燒灼的痕跡,公寓亦無著火,亦無鄰人嗅 到燒焦骨肉的臭味,亦無煙霧。

警方認為唯一的解釋就 是李瑟太太身上衣服著火而遭焚死。

衣服著火會引起燒到連骨頭化灰嗎?這種解釋顯然是不能令人 滿意的。

關於人體自焚成灰的研究,西方從十五世紀開始已經有斷斷續 續的零碎紀錄。四百多年來,西方的這些紀錄,計達兩百多件可信的自焚化灰,年齡最少的才四個月,最老的一百一十四歲,男女老幼俱有,肥胖瘦弱各別。

有些自命很科學的人說:人體自焚成灰是由於人體內積聚了太 多酒精,酒精自燃,引起人體自焚。

我們如果信從此說,那麼,所有的自焚成灰的人,必定全都是 酒鬼才行了,難道那四個月大的嬰兒也是酒鬼嗎?百齡老人也是 酒鬼嗎?賓特利醫生生平從不飲酒,何來全身酒精?

而 且,酒精一桶一百加侖爆炸焚燒的溫度也到達不了一千度呀!那些汽車爆炸,汽油焚燒的慘案許多件之中,溫度雖高也從未把罹難者燒成飛灰呀!早幾年美國德薩斯 州休士頓汽油庫大爆炸,罹難者燒成焦炭一團,但也還未成為飛灰呀!就算人是酒徒,灌滿了一身酒精,重達兩百磅的軀體內,算它藏有一百磅酒精吧,怎足以焚燒 到三千度高熱?

又有些人說,是由於人體內積聚太多的脂肪和磷質引起自焚成 灰。

依此說,那麼每一個大胖子都該會自己自焚成灰了,脂肪更多 的動物,例如海狗海象和常見的肥豬,也該都自己自焚成灰了。

又有些人說:是人在床上抽煙引起自焚。

美國加拿大每年不知有幾百宗在床上吸煙引起火災的慘案,只聽說連房子燒掉的,只聽說 有人慘遭燒死,卻沒聽說過燒成飛灰。

人體自焚成灰,高溫火焰從不燒及外面雜物,這一點又怎樣解 釋呢?

直到現在,科學界和醫學界仍未找出自焚成灰的答案。

我認為其實答案並不困難,我認為人體自焚成灰所需的三千度 以上高熱,是由於人體內各種元素的核子連鎖爆炸所發生。只有核爆才會造成那麼高的溫度!普通的物質焚燒,是「化學反 應」,不是「核子反應」,所產生的溫度是很難高達一千度的,尤其是以人體有限的微量化學成份,更 無可能以「化學反應」焚燒而產生高達數千度的高熱,但只有「核子反應」, 縱是微量,也可產生高熱。

人體自焚成灰的情形,各人不同,就佛家的自焚成灰實例而 論,多半是身體自發無色有光火焰,瞬息之間全身已成灰燼。

佛 家不少有道僧伽或居士,事先預知時辰將至,於是趺坐唸佛,心中持念不亂。突然全身白光閃現,數寸強光罩住全身,一閃即消逝,全身成灰,但是面目笑容栩栩如 生,身形未變,此時異香滿室,似蘭似檀。在數分鐘之後,人體才倒下,已全是細微飛灰,骨骼亦成飛灰,灰中有舍利子,數目多寡,各人不同。

(下 期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