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為師之責任

宣化上人講
弟子果立記

現 在有一件事情,想對各位說一說。本來我不想說,但是不能不說。什麼事情?就是出家人,一定要尊重自己,不要把自己看得太低賤,又不可以貢高我慢。要時時刻 刻反省和檢討。有過改之,無過勉之。絕對不可散漫,不可放逸。你們大家既然跟我出家學道,凡是我所見到的,一定要講出來,糾正你們的毛病。如果不講,那是 我對不起你們各位。我將所見的事說出來之後,你們聽不聽?改不改?那是你們個人的事。我把作師父應負的責任作到,問心無愧。不要等到墮地獄的時候,要埋怨 師父。「啊!我師父當初為何不嚴教?如果好好教我,我怎會墮地獄?」

現 在我把要說的話說出來。出家人切記切記!不可干涉別人的自由,不要影響別人的行動。自己不修行,不要妨礙他人修行。自己不持戒,不要妨礙他人持戒。自己不 修德行,不要妨礙他人修德行。如果有了這種的思想和行為的人,一定要糾正錯過,改惡向善。出家人,時時刻刻自己管自己。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要合乎戒 律,不荒唐、要認真。不可隨隨便便,所謂「無規矩不成方圓」。所以佛在入涅槃時,告訴阿難尊者說:「以戒為師」。這是出家人的座右銘。

我 們在吃飯的時候,要有三思五觀。「施主一粒米,重如須彌山。吃了不修行,披毛帶角還」。這是多麼危險?所謂「袈裟底下,失去人身」。所以出家人處處要嚴守 戒律。我們在生死未了的時候,欲心未斷的時候,時刻不能懈怠,處處不能馬虎。所以普賢菩薩說:「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魚水,斯有何樂?」又說:「大 眾!當勤精進,如救頭然。但念無常,慎勿放逸」。

我們出 家人,一分一秒也要愛惜。所謂「一 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光陰如何的寶貴,不可浪費時間。每人要用功修行,精進再精進,才能有所成就。凡是用功修行的人,沒有時間說話,沒有時間 打閒岔。關於這一點,我希望每個人都要注意。我見到不修行的人,非常痛心。你們豈不是辜負當初出家時所發的願嗎?這種口是心非的出家人,焉能為僧寶?盼望 各位自己尊重自己!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