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飲水集:普陀佛影之謎(下)

馮馮

普陀山普濟寺前放生池

一九八一年春,我 不知何故,突然致函普陀山一位法師,向之請索上面這一段遊記抄本(該文存於普陀山普濟寺),我當時函中說,這不是「海市蜃樓」,我感覺它會不久再重新出 現。

未幾,同年初 夏,普陀山奇景再現,轟動了世界,旅遊者見到茫茫雲海之中湧出五彩瑞雲,湧現一座琉璃黃瓦佛寺,金碧輝煌,巍峨雄偉,古剎四周有鬱蔥古樹,奇峰疊翠,洞壑 通天,煙霞繚繞,若隱若現。

有些人指出這些 都是「海市蜃樓」,是太陽光把遠處的景物折射投影於空氣之中,言之有理,聽來無懈可擊。

不錯,有很多空 中的景象是「海市蜃樓」,但並非所有的空中奇景都是「海市蜃樓」。

海市蜃樓之出 現,多在氣溫極端的地區,或則在沙漠上空,或則在極熱的赤道地帶,或於北極地帶,南極圈內,而且多數是倒影,不是正影。普陀的位置處於溫帶,氣溫與溫度沒 有劇烈變化,形成自然海市蜃樓的條件不大。

其 次,若是海市蜃樓,為何普陀所現之幻象都是佛寺古剎?為何不折射東京銀座的風光?為什么不折射上海市的街道?又不折射長江大橋?又不折射海面的輪船軍艦? 也不折射基督教堂十字架?偏偏就只折射佛寺?而這些古剎的映象,卻又非普陀本島上的任何一座寺院形象,也不是日本京都諸寺。

孫中山先生見到的奇景,非但有佛寺之山門牌坊,還有奇僧 數十狀若向之迎迓,我倒要問一問,假如是海市幻影,影中之人,根本不知被陽光折射他處,又怎會向孫先生合十迎迓?難道「海市蜃樓」中的幻影也會有反應嗎? 這分明不是「海市蜃樓」。

孫 先生見到的,是在慧濟寺山門外的前面,並非海面上空。慧濟寺俗名觀音堂,位於普陀的最高峰頂,俯臨大海懸崖,不是在海面空中。我倒未聽說過「海市蜃樓」出 現在山頂或地面,只聽說過「海市蜃樓」出現在天空上面,孫先生所見不是在空中,而是地面,他說「方感想間,忽杳無跡,則已過其處」,已說得很清楚是地面而 不是「空中」了。

孫先生所見,我 認為是真實的觀音菩薩特意顯異,以引渡孫先生皈佛,可惜孫先生似未有開悟而已。

奇觀中的圓形輪 盤旋轉,象徵佛法法輪常轉,菩薩顯然有意使孫先生參加宏揚佛法使法輪常轉,故此菩薩顯異,使這一位名人留下筆記廣予傳聞。

我上面已說過,佛菩薩的種種顯現,都是方便善巧託形寄意 來濟度眾生,孫先生見到的奇景,就是此種菩薩方便顯現之一,不是「海市蜃樓」!

最近普陀顯現的 奇觀,是黃瓦古剎。普陀的「海市蜃樓」都不見紐約的摩天大樓,又不見長崎海港,偏偏只見佛寺!這都是偶然麼?

我認為以其大能 力,促使某一處現出佛寺莊嚴與佛僧奇景,有何不可?

現 代的科學家,已可以運用三架不同角度的「雷射線放映機」,向空中投射出「立體的」房屋人物影象,看來完全是有實質的立體的,不像虛影,這些技術,在美國加 拿大英國的電視科學講座上都已放映過,詳予介紹,如果我們血肉之軀的人類也能夠做得到放映投射立體影象於空中,真到可以亂真,幾乎可以觸摸。那麼,比我們 的能力不知超出多少萬倍的佛菩薩,以其萬能的大能力,使佛寺佛僧的立體影象投射於普陀山或任何一地,應該是並不困難的事。

佛說「不可以相求我」,佛教本無需從形象入手,有相俱 妄,但是,佛菩薩知眾生都是肉眼,不見佛相不生信心,所以方便示相,並非那相就是佛菩薩本體,也並非就是虛無,因為它是佛力所寄託的象徵。

普陀佛景,是佛為度眾生所現的奇觀,絕不是一般的「海市 蜃樓」,本非必在普陀出現不可,只為普陀已經傳統地成為了「南海普陀」,遊人在彼顯現宏法,亦為方便之故而已。

我認為普陀奇觀之謎,並不難解。

至於普陀島上各處的景色,有所謂「落鞋山」,說是觀音赴 王母蟠桃會,酒醉歸來,失落一隻繡花鞋,失鞋之處就名為「落鞋山」,這是俗人無知之徒把「落伽山」附會想象出來的幼稚神話。觀音菩薩不是女身,只因慈悲, 偶現女相慈母相,菩薩又怎會喝醉了酒呢?又怎會穿繡花鞋呢?

普陀海岸有巨石,刻有「觀音跳」三大字,無疑又是無知之 徒亂加附會亂編的幼稚神話,菩薩還過不了海,要在那石頭上「跳」呀!這些附會神話,真把我弄得啼笑皆非了!

(一九八一年除夕大雪中·溫哥華)

萬佛殿四眾虔誠禮佛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