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中美佛教總會法界大學亞洲區第二次訪 問
訪問新加坡、馬來西亞觀感記

李果聯

十二月十五日將是我一生中最難忘的一天,這一天不但是我的人生轉捩點,也是我的新生 命的開始,這一天是上宣下化聖僧老和尚率領訪問團,訪問新加坡,弘揚佛法的日子。那天傍晚在樟宜國際機場,充滿了佛教的善男信女及宣公上人的皈依弟子,皆 熱烈歡迎上人與其他的團員到來。當時,上人給我的感覺是,他老人家是那麼地和藹可親,慈祥,令我深深地欽仰,而想和他親近。

十六日晚上七點在「毘盧寺」開示佛法,上人開示是用最淺出深入的佛理,指導我們要做 個「好人」,做個「好的佛教徒。」對皈依他的弟子,上人的要求也較嚴格,他語重深長地,要他的皈依弟子「千萬不要做佛教徒的敗類,不要在佛教團體裡,爭名 鬥利,搞是搞非。」「若是你們不能做到這一點,你們最好不要皈依我。」單是這一點,已使我拍案叫絕,我心中在吶喊:「我終於找到了一位好師父!」第二天下 午(十二月十七日),我正式皈依上人,誠心誠意地做他的弟子,皈依儀式很簡單,但是氣氛莊嚴,師父上人教我們跪在佛的面前頂禮懺悔,賜與法名,我們隨他誦 念,而且要深深地記住: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
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
盡形壽皈依佛
盡形壽皈依法
盡形壽皈依僧
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言斷,
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

上人悲心切切地要皈依他的弟子,好好學習佛法,而得佛道。上人的願力是「曾經皈依我 者,若有一未成佛,我誓不取正覺。」去過「萬佛城」的師兄告訢我,上人有「五眼六通」的法力,我當時只是半信半疑。但在十七日晚上,上人在新加坡「中華總 商會」大禮堂說法時,我全神灌注望著上人,祗覺得上人是那麼地慈悲、可親,我當時在想,若是能跟隨上人出家,跟隨上人到處弘揚佛法,那是多麼有意義的事 啊!可惜,我目前年尚壯年,老一點才跟他也不遲,這一種的想法,念頭剛過去,上人在台上說法時,即刻念了一偈句:「莫待老來方學道,孤墳多是少年人」,講 完這句話時,上人的眼睛望向我這一邊,其時我與果法(美國居士團員之一)同坐,令我大吃一驚。難道師父看穿了我的心事,在向我說法!

當晚,我輾轉難眠,思想矛盾,在掙扎,在為自己申辯,不,「若是現在出家,豈不是在 逃避現實?」我這個念頭才興起,第二天晚上(十二月十八日)恆道法師在開示時,立即針對這問題說:「有人認為出家,是逃避現實,其實是錯誤的看法。真正的 出家人,不是敲一天的鐘做一天的和尚,他們除了自修度己外,也是弘揚佛法而去度人,這不是逃避現實,而是真正的面對人生,面對現實。」恆道法師在針對我的 疑問,在向我說法,這難道是巧合嗎?這不是配合著師父上人在向我說法嗎?益使我覺得師父上人是一位不可思議的聖僧。

往後,我在馬來西亞、新山士姑來「一真法界」吉隆坡、檳城的「佛教總會」,我親眼看 到恆隱法師、恆道法師、恆在法師、恆端法師、恆觀法師、恆來法師、恆無法師、果爾法師,每位法師早上清晨四點即起來做一個小時的早課,課後坐禪,或預備下 午和晚上法會的講詞。早上,恆來、恆無法師、果法居士都爭取時間去觀摩佛像,為萬佛城佛殿的設計而做「模型」。下午、晚上又要弘揚佛法,他們可以說是分秒 必爭,休息的時間幾乎都沒有,節目安排得頗密,每天又堅持日中一食,我才深深地體會到恆道法師所說「出家不是逃避現實,而是面對人生,真正面對現實」的真 正意義。

我以前是不信宗教的,這是由於在念中學時,受到馬格斯、恩格斯的唯物論,和毛澤東的 無神論的荼毒,影響所致。但所幸我從來不譭謗宗教,因為我認為宗教都是在教人向善改惡,是好的。但所謂「天堂」、「地獄」、「因果」,我是不信的。但這次 非常非常地幸運,有機會遇上師父上人。

十二月廿四日晚上,在檳城佛教總會,上人在開示說法的半途中;忽然有一位婦女,帶領 了一個廿歲的少女,伏拜在師父面前,要求師父給予其女兒治病。由於師父慈悲,只好停下說法,為該女患了廿多年來聾啞,聽不到,不會說話的女子加持加被。在 師父的慈悲加持下,後來這個少女竟然有聽覺了,也會念「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的聖號,此事轟動了整個檳城社會。上人說:「此女前身曾經做過大官,將軍也做 過,但生前殺孽頗重,尤其喜用鐵夾吊人死,前世所造的惡業,故今世才變為女兒身,而又聾又啞。」上人悲心切切,要我們多注意「因果」。

同一個晚上,還有一個少女,由於患癌症,腳已被鋸掉,裝上假腳,後來病情嚴重,痛苦 非常;醫生說她的壽命最多只能延長一年,在萬念俱灰下,幸好她遇上三個佛教徒的青年,告訴她說:「在美國萬佛城的宣化上人也許可以救妳。」要她請上人的法 相回去供養伏拜。她接受了他們的意見,誠心每天都在上人法相前祈求,伏拜。她拜了一個多月,覺得病痛消除了,也能安眠。以往她非到醫院去注射不可,而且尚 不能止痛安眠。

這次上人來檳城,她驚喜萬分,在大眾的面前,公開懺侮她所作的罪業。她為了墮胎,而 殺了兩個無辜胎兒,由於她的殘忍,果報來得非常快,她即得了痛苦的「癌症」。上人用慈悲的話安慰她:「只要你能真心地改過,從今天起,洗心革面,你的病是 會好的。」這是上人現身說法,真正令我感到佛法的不可思義。上人若不是活菩薩的化身,豈能醫治廿多年來聽不到,不會說話的聾啞少女,恢復聽覺和說話的能 力?

今科學雖昌明,但癌症是不治之症,世所公認,但她誠心信佛,拜佛,誠心「洗心革面」 改過以往所造諸惡業,誠心地在佛面前懺悔,才有一線希望;否則,不堪設想。可見,佛法是多麼地不可思議,佛是多麼慈悲的。

第二天清晨(十二月甘五日)我三點半鐘起來,準備和法師他們一起做早課,上人已起 來,我向師父頂禮伏拜後,師父問我:「昨晚聾啞的少女會說話,你有什麼感想?」我答:「師父慈悲,我才真正理解佛法不可思議。」師父很慈祥地對我說:「你 以前所做的事,可不要再做了。」,我心中多麼地吃驚,我以往所做的壞事,師父早已看出;若師父沒有「五眼六通」,豈能看出我以往所做的壞事?以往,在警官 的疲勞詢問,強烈的燈光照射下,在寒冷的冷氣機冰凍下,為了「主義」,為了「信仰」,我寧可「流血」也不會流淚,為了「信仰」,我可以「砍頭風吹帽,坐牢 若遊園」。而今,在上人慈悲的熏陶下,我不自禁伏拜在師父的腳下,簌簌落淚。

我要求師父給我一個重新做人的機會,師父慈祥地說:「我非但可以給你一個機會,我給 每個人都有機會。」師父的意思我明白,他老人家是以「慈悲為懷」。有罪的人,只要他(她)都能誠心改過自新,他老人家都會給予重新做人的機會。師父再問 我:「你有騙過人家嗎?」我坦白答:「有。」但我告訢師父:「因我也被人騙過。」師父教誨說:「人家騙你可以,但你不可以騙人家;你的師父一生就是寧可自 己吃虧,而不佔人家的便宜。」師父的意思我明白,是在教誨我,要做「寧可人負我,我不負人」的人。師父的胸襟寬闊,菩薩心腸,是值得我們深深地學習的。

師父常常教誨我們做人,要學「忍人所不能忍,受人所不能受,吃人所不能吃的」。這一 次師父上人南來新加坡、馬來西亞十五天,我慶幸獲得「守門」的職務,但這「守門」的職務,卻給我上了要怎樣學習「忍」的一課,令我真正了解「忍」的意義是 什麼。

當然,在「守門」其間是不單學到了「忍」字訣,而其間所受的感應真的是只能自己感受 而不能言傳的,但為了讓大家分享我所受的感應收益,今略為記錄有:

(一)在我守門其間,我每天只日吃一餐,而不覺得餓和口渴,也不覺得疲倦,精神奕 奕。在我守門三尺範圍樓梯口,耳邊不時聽到美妙的誦經聲音,歷久而不中斷。

(二)師父在檳城醫治了聾啞少女,會說話後,回到吉隆坡,我的守門任務,壓力也越 大,因很多病人都湧來要求師父上人醫治。當然,要讓每位病人都會見師父是不可能的,所以有時受到「辱罵」是難免的。就在這時,忽然有一位老婆婆向我敲門, 我初以為也是要求見上人治病的,但她告訴我,她只要和我說幾句話。

她問我:「人家罵你,你生氣嗎?」我答「沒有。」她再問:「你有沒有起憎恨心?」我 答:「沒有,只是感到有點委曲。」她微笑安慰我說:「人家罵你,是在替你消業障,罵得越多,你的業障也去得越快。」說完微笑走了。此事,我告訴我外甥;我 外甥說,可能那老婆婆是菩薩的化身,在向你說法。

(三)有個女病人,名月娥,因跳乩而中邪,其姊帶來要求見上人醫治;其時師父很忙, 不克見。我告訴其姊,若你要令妹病好,你雖不能上樓去見上人,只要你誠心跪拜在殿上,向上人祈求,上人也會知道,上人也會加持,加被令妹的。其姊果很誠心 地跪拜,我也發心幫其姊一同跪拜,默默向上人祈求;大約十分鐘左右,奇蹟出現了,其妹不要坐椅子,也要跪拜。不久上人從樓上下來,主持皈依儀式。我帶病人 從門邊,走到中央;她已很清醒,樂意跟著我走到中央的地方跪拜,皈依儀式完了,她已能自己走上前面去,向上人跪拜。這是多麼不可思議的事啊!

這些感應,只是我在「守門」時所得到的其中一二而已,但由於篇幅起見,我只略述一 二。總之,這次能拜見師父,是我新生命的開始,因我已知道往後我應走的方向和途徑,因而錄下所見、觀感,是為紀念。

一九八二年一月十五日於馬來西亞

▲Top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