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隨團臨記:航行世界佛化的舵手
——為宣化上人率團再訪大馬而寫——

蕭果肇

佛教創立迄今,已歷三千年的悠久歷史,其間傳播佛法的地 區,特別是北傳的大乘佛教,一向都局限在東南亞一帶國家兜圈子,發展勢力,始終無法伸入西半球。

然而,這一無形藩籬,直到近代世紀的六十年代,才有了突 破,那就是:中國當代高僧宣化上人,在廿年前,隻身飛航美國,做着披荊斬棘,開荒拓土,散播菩提種子,推動佛化的工作。

化跡因緣 近乎神話

處在科技發達先進超級強國的美國社會,單憑口說佛法道 理,談何容易?沒有一點真東西給他們看,說什麼也沒用。何況,宣化上人根本不懂一句英語,在異域洋區,有口難開,又怎樣來說佛法呢?

奇跡就在這裏,在一種令人想不到的超越自然力量的機緣中 而達到化度的指標。那時,有不少在學或讀完大學碩士學位或已拿到博士銜的美國年輕人,陸陸續續,自動自發地尋求上門來,要求皈依,要求依止座上學佛法。上 人為這班人用華語說佛法,他或她們既學華語,也學到佛法。佛教的種子由此萌芽,由滋長而成長,由壯大而開枝散葉,把佛法全面發展開去。

據一般美國弟子表示,他(她)們得度因緣,大多數是由靈 應得到啟發,有的是夢中夢到師父招手,有的是看到神異,有的是得到奇有的感受,總之,這群美國青年,都是從不平凡的境遇投身佛門。可見,上人化度美國的方 式,是從神通方面入手,普通弘法工具甚難奏效,這也意味著,在美國化度美國人,定要有神通,顯法力,方可令之心服口服,折服信服。

建立道場 作育僧材

佛在世時,受須達多長者之請,到舍衛城傳教,為降伏當地 外道。當時不僅佛陀大顯神通。舍利弗等羅漢,也曾露過幾手,令外道皈心,弘化工作,始得以展開。達摩到中國傳禪,有「一葦渡江」的記錄。這一切,都是以神 通度眾生的歷史見證,誰曰不宜?誰可否定?

宣化上人憑著威神之力,開發美國佛教,作育美國僧材,建 道場於舊金山,洛杉磯、西雅圖等好幾處,年前更以雄渾的魄力,成立一座巨大無比的萬佛城,佔地五百餘畝,擁屋七十多楝,作為把佛教推向全世界每一個角落的 大本營,城中弘法人材濟濟,兼通華、英語之外,也有通法國、西班牙等國語言,在上人的指引下,正按步就班朝向弘化世界的道路上走。同時還辦有一所法界大學 及育良小學的佛學教育法業。

弘化世界 一肩承擔

如果你能親身到弘化世界中心的萬佛城去看看,作實地體現 一下,我保證,你將會毫無猶疑的發現到,不但做師父的宣化上人了不起,就是其座下的弟子宿因來歷也不簡單,乃至萬佛城中的住眾,有不少都是大有來頭的再來 人。他或她們個個嚴持戒法,過的是刻苦精修的清苦生活,忙的是為教為法為眾生的神聖工作,那股忘我無我的精神,確乎達到了「為法忘軀」的地步。

說句實在的老實話,佛法要推向西歐,打開整個全球性的佛 教大門,領導中美佛教總會的宣化上人,將扮演著重要角色;也只有這位佛門舵手及其座下弟子,挑得起這個擔子,有能力把佛教推展到世界各國各地各民族中去。 正如慧僧長老說:「我們無不希望宣化法師成功;他的成 功,即是世界佛化的成功;他若失敗,則世界佛化沒有指望」。這話,說明了宣化上人繫世界佛教安危於一身,責任何等重大。

中美佛團 捲土重來

大家—定不會忘記,在一九七八年的時候,中美佛教 總會在宣化上人率領下,應邀在大馬巡迴弘法四十二天, 所到之處,萬人空巷,熱鬧場面,打破空前未有過的記錄。這—回,訪問團受星、馬兩地佛門派專人楊果興居士親赴台北禮請,捲土重蒞大馬,一行十—位成員中, 有出身哈佛大學得碩士的恆觀法師,另外也有不少擁有美國名學府的碩士或博士銜的法將,陣容比前更強大,他或她們都可用華語說法,有心求法的社會人士、佛教 人士,千萬要抓緊機會。

▲Top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