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無字真經

摘自 上人華嚴法會講詞‧資料室編輯

會念經的人,不但會念有字的經,也會念無字的經。如果會念無字的經,才是真正明白佛 法的人。你能念有字的經,念來念去,都是無事找事做。那麼,怎麼辦呢﹖要念無字真經。你若會念無字真經,那你就有辦法了。但是你會不會念呢?你如果不會念 無字真經,還是先念有字的經,然後才明白無字的經。等你明白無字的經之後,就不用念有字經了。所謂「會的不難,難的不會」,學佛法也是這樣。

究竟什麼是無字經?就是「一念不生」。你能一念不生,自然歸於空寂。一切佛法就是這 樣,並沒有旁的。你若不能一念不生。那麼,你還要多作功德,多栽培菩提善根,多修菩提道路。等你六度圓滿,萬行具備,到那個時候,自然會一念不生,空寂現 前。

▲Top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