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法界大學第二次亞洲區訪問團
參加第三次世界佛教僧伽會議(下)

資料室

我對於改革佛教的意見      ◎劉果濟‧法界大學教員

佛教雖發源於印度,但現在印度已幾乎沒有佛教。在漢朝傳入 中國,唐宋時代,一度鼎盛,其後逐漸式微,不復當年盛況。所謂適者生存,如不未雨綢繆,早謀對策,則將來步印度後塵,亦有可能。

推其原因甚多,歸納起來,不外兩點;一是佛教不能與人民生活結合成為一體。二是佛教 徒各自為政,如同一盤散沙。如何振衰起敝?必須佛教徒深入民間,與人民生活打成一片,為人民謀求福利,發揮捨己為人;積極救世精神。以佛陀慈悲喜捨宗旨, 改善人生,淨化生活,其次是加強組織,樹立制度,成立世界性的佛教總部,取消私有財產,打破各自為政,個人主義陋習,實行民主自治制度,選舉教宗,統歸教 宗總理。果能實現,則佛教發揚光大,指日可待。

佛教刊物之整頓      ◎恒在沙彌尼.法大碩士

現在瀕臨法 時期,欲念邪說橫流於世,而某些佛教雜誌,亦常發現到不正當的思想,怎不令人感到悲哀痛心?

正法幢搖搖欲墜,而魔說卻大行其庭。佛教的刊物和報章雜誌 是傳播佛法思想的主要媒介。其中若摻雜一點邪知邪見在內,將會導眾生對佛教產生偏見和歧視。現從某一本 雜誌中,節錄一段,令大家參考:

「我,有意出家,故剃除鬚髮,而知客洗凡法師卻勸我說:居 士不出家,在寺上作個半僧,對於一切事,不聞不問,自由自在,多麼好啊﹗否則出了家,分擔了職務,不願作的也得作,不想問的也得問,像我擔任知客,每天送 往迎來,如同妓女一樣,莫要說用功進修,就是想偷一天半天閒也是不可能的,我勸居士還是不出家的好。」

各位想想,像這種文章怎麼可以允許它刊登在佛教雜誌上 呢?故我建議各雜誌的主編輯,應該具有擇法眼和正知正見,只選擇及刊出具有真知卓見的文章。否則刊出像這種破壞僧寶的文章,將會瞎人天眼目,令眾人對出家 人生出不恭敬心,連帶對佛法產生邪知邪見。辦佛教刊物的目的,並不是為了賺錢和出名,也不是用它來攻擊其他宗教,更不是傳播邪知邪見,外道思想的工具。而 是要宏揚佛的心印法門,和三藏十二部。如何遏止像這類邪知邪見的文章,流通於世,是我們佛子所應該負起的責任,不能袖手旁觀。

佛教教育的重視及人才的培植      ◎司徒果華居士‧法大翻譯學院研究生

現為何佛教人才凋零,大德高僧和證果之聖人寥寥無幾?皆 因教育不普及,缺乏一大叢林和佛學院,以供給佛子學習研究佛典,並依教奉行。

「法由僧傳」,當僧人素質品格修養有所樹範而為人天師表,則社 會人士對佛教各種錯誤的觀念及偏見皆可逐漸改進。

人才的培植為當急之務,並將佛典翻譯成各種語言,使各國人 士,均能了解深奧的佛典。

僧人應掃除固步自封;宗派門戶的觀念,煮豆燃豆箕的現象應 予滅除,大家應團結起來,依教奉行,將佛法的道普遍應用到日常生活,利益世人。

如何改變社會人士對出家人之偏見    ◎恒端沙彌尼‧法界大學翻譯學院研究生

為何在此所謂末法時代,邪知邪見叢生,民眾見到出家人不生 恭敬心,而起鄙視心,並視出家人為一群無事生產者,或消極世者。此種情形與佛住世時之正法時代,真有天 淵之別。

我們身為佛教之一份子,此乃我們之責任來改變此種不當之風 俗思想?

(一)缺點:多數僧人之素質品格漸漸低落,喜攀緣,搞俗 務,而忘記了自己之出家本份是要了生脫死,所應做的正業是參禪、研經、譯經,及等等辦理一切利益眾生,使人改邪歸正的工作。

建議:廣辦大叢林道場,儘量減低小廟精舍之發展趨勢。提高 教育未受知識的僧人(自小即被送進廟的孤兒等),令其吸收佛法真正義理。訓練有學識的出家僧從事翻譯、講經說法等。增強著重戒律儀學,培養清高人格,專心 辦道,不做無意義之事,不與俗來往太頻繁。

(二)缺點:出家人之服裝不齊,不搭袈裟,缺出家儀表。

建議:出家人應隨時搭袈裟,畢生受持,無暫捨離,若出家 人不搭袈裟,這與俗家居士有何分別?又出家人應捨棄一切娛樂設備,如電視、收音機等,因為此類能擾亂道心。

(三)缺點:多數人不了解真正佛法,故一旦有似是而非之 邪說趁機摻入,更令其盲從的附和,而毀謗正法。

建議:宣揚正知正見。一切佛教刊物必須出版令人醒悟向 上,尊敬佛法僧三寶的文章。編輯人應具擇法眼,一切似是而非的文章應該立即停止發表,不採納有摻雜毀僧之文章。

我們佛教徒應要不分國籍,寬宏己量,團結一心地往正的、 善的去做,誠心真意為佛教前途著想,改善自己缺點,尊重自己出家身份,則自然天龍擁護,世人也將逐漸消除其邪知偏見。

我們怎樣使佛教發揚光大        ◎恒和比丘尼‧法大學生

現在在末法時代的今天,我們身為出家人,應該要知道時代 不同了。吾人應注意,如何改換宏揚佛法的方式,令一般社會人士容易接受。例如把經典盡量翻譯成最淺白的語體文字,使一些知識水準低的人們,皆有閱讀的能 力。

從前佛法興盛時期,家家觀世音,戶戶阿彌陀。但是現在物 換星移,一切都跟著環境而轉變了。今人家家都是電視迷。而我們何不嘗試把宏法的工作轉變到每家人都能收聽到的電視台上傳播。尤其是現代的兒童心理改正是很 重要。因為電視所播出的節目,有影響兒童將來入社會處世的不良效果。所以我們要從新一代開始,把佛法的故事製作適合兒童觀看的節目。播放短篇戲劇,給兒童 認識真理。同時製作一些適合家庭主婦收聽的佛法講座,以簡單清楚的文字播出因果報應等事實。吃素、和持戒的認識等。

除了辦佛教雜誌之外,我認為多辦一份國際性的佛教報紙。這種 報紙最好是聯合佛教團體合辦,同時出家人要互相合作,不分大乘小乘。應該大家努力,共同善舉。更重要的是辦學校,訓練僧材。使有志出冢者能為佛教出點力 量。

最後還有一點提供:我們出家人至少要有一種骨氣,自力更 生。不要單單靠居士來供養,使不明白佛法的人,誤會出家人是一群沒有出息的蛀米大蟲。

造福人類,利益群生      ◎恒佳沙彌尼‧法大學生

釋迦牟尼佛在因地時,曾捨千身而渡生到彼岸。佛談經四九 年,開演正法三百餘會,宣揚正法,教化眾生。

我們須捫心自問,「我對佛法,有沒有助佛法發揚到世界每個 角落」。

吾人期望正法久住,就不能在教化及度生工作上有絲毫偷安, 不能袖手旁觀,眼見佛法落到魔王的手上,身為出家人,那是吾輩的責任,每天勤奮用功,而使正法堅固久住在世上。

我們學地藏王菩薩、普賢菩薩、文殊師利菩薩、和觀音菩薩的 精神,應發大願,救眾生。這些大菩薩經常救助眾生而不望囘報。佛教導他們真理,真理是什么?金剛經上說:「如來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妄語者、不異 語者」,佛從沒各處去宣說荒謬的理論及似是而非的言論。他沒有特別標奇立異別的樣子來迷惑旁人而求供養。他已覺悟到眾生皆有佛性,若有修行亦可成佛。而他 以無差別的大慈大悲大捨之心來為眾生說法。

佛及菩薩不像我們現在的人那麼自私,只知利益自己,終日 在名聞利養裡打滾,若出家人有這種卑劣的行為,應趕快發大慚愧心而改過。並且,我們僧團應停止鬥爭,擺脫了門戶之見,免使僧寶分裂。如此便可團結而堅強起 來,佛法要強壯只有僧團先強壯。我們應持戒,守規矩,而建立清規,僧人應做在家人的好榜樣。如我們戒除貪瞋癡,不求名聞利養,只去造福人類,利益旁人。如 此便可使他們對佛法產生信心而恭敬三寶。

振興佛教建議      ◎劉果藹醫 師‧法大醫學教授

當今塵世污濁,漫天惡業之際,能拯救眾生出苦海,普及有 情至彼岸者,唯有佛法聖寶,所以際此機緣,我佛教界當更需振興精進,今以一白衣之感想,呈奉建議如下:

一、成立佛教世界聯合組織——當今日交通飛速時代,實應 使難聞佛法普聞於世,法雨方得普澤眾生,以使佛法得早日廣宏於全球,則成立一世界性之佛教聯合組織,以實際計畫,共同努力實有其必要。同時使世界各地區, 各叢林各佛教組織所出版之經典書籍及宏法動態,皆能四海一通,互相磋切,共同研究,則對宏揚佛法,普度眾生之功德當遠勝於各地區單自限於其局處。

二、普設及提高佛教教育——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佛教正 法已處式微之際,佛教教育之普及與提高其素質,使下一代的世人,得早沐法雨,是為切需之務。當於各地區普設佛教小學、中學外,對於佛教大學教育,當以設立 世界性學府為宜,以培植法師與各層佛教教育師資人材,並廣施教化及於在家信徒或有志於學習佛學精理之學員而造就佛學人才。

三、成立世界性翻譯經典學會——佛教經典非一般等閒書 刊,當流傳萬世,教化萬邦,不允有絲毫差錯,全世從事於翻譯經典人才,應設有共同磋研深究之學會,使佛教經典之世界各種語言譯本,皆有其典範,然後方得流 通今世而傳諸萬代。

▲Top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