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 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妙音觀世音 梵音海潮音

王果瑞

觀音大士妙難酬。清靜莊嚴累劫修。
浩浩紅蓮安足下。巍巍古佛現冠頭。
瓶中甘露常遍灑。手內楊枝不計秋。
千處祈求千處應。苦海常作渡人舟。
                            —讚觀音菩薩偈—

父親向來不信鬼神,更反對信仰宗教。他以為做人只要問心無愧,按良心待人接物,不必皈依任何教 派。

十多年前,嫂嫂得了怪病,屢醫無效;終於在朋友的慫恿之 下,到神廟去求神問卜。父親曾因此事,大大地訓了嫂嫂一頓,指責她迷信,並且說:「如果神祗有靈,看他能奈我何?我就不信神能醫好你的病。」母親反而替父 親和一家人擔心,唯恐觸怒了神靈,遭到天譴。後來嫂嫂還是給一位老中醫治好了,而父親也平安無事,大家才放下心中的一塊大石。

一九七二年秋天,我到加拿大來研究數學教育。大概是機緣成 熟了,偶然讀到《金剛經》的白話註釋本,深感佛法的淵深博大,嘆為觀止。課餘之暇,搜讀中英文佛教書籍,因此有緣拜讀宣化上人闡釋的佛經英譯本,並訂閱了 《金剛菩提海萬佛城雜誌》,尤其欽佩上人及僧侶們的修道苦行。我同妻開始唸佛並誦持觀音菩薩聖號,並在家中供奉大士的法像雕塑。

今年夏天返新加坡省親時,特別買了一尊江西景德鎮的觀音 菩薩瓷像送給母親,因父親不信神佛,只好供奉在樓上的書房中。這雕塑莊嚴而妙好,栩栩如生。

父親驚訝地問我:「這是科學時代了,你到外國去研究數學 和教育,應該破除迷信才對;怎得了博士回來,反而跟老太婆一樣,燒香拜佛?」我告訴父親:「其實,佛教 道理不但合乎科學,更超越科學。如今歐美的許多學者,甚至核子物理學家們,都推崇佛法,認為佛教對人生及宇宙的解釋,深邃而合理。我終於到西方找到了真 理。」

今年六月中旬返抵加拿大後,竟蒙觀音大士在夢中啟示:我 又置身在新加坡的書房中,目睹白衣觀音大士,駕著彩雲,冉冉自天而降,終於同所供奉的大士法像合為一體,並放出萬丈金色毫光。我們的信心因此倍增,除日夜 誦持觀音菩薩及阿彌陀佛聖號外,更持〈大悲神咒〉,誦讀《觀音菩薩普門品》及《佛說阿彌陀經》。十月十六日( 農曆九月十九觀音菩薩出家日),特蒙宣化上人慈悲,與妻於加拿大遙皈依三寶,賜法名果瑞、果雲。

本月初,父親突染奇症,百般療養,藥石無效,最後不思茶 飯,身頸痙攣;並於病床看到數十年前,遠在中國家鄉病故一親人的陰魂出現。父親當時神志清醒,知道這並非夢境的幻覺,也明白這怪病非凡醫可治;因此也不阻 止家人到神廟去問神。

說來也真奇怪,神廟的靈媒禱祝之後,降附其身的神祗直 言:「這是陰魂作祟,應禱祭他;雖然你家中有位女神,本來足以庇護;因擱置不當,又未曾開光,所以你得不到保護」。家人大感驚異,靈媒何以知道家中供奉觀 音大士?這回父親也信服觀音菩薩的威力了,連外道神祗都承認大士的法力。家人立刻請大士法像到一觀音廟去開光,並依法祭了親人的陰魂。我同妻也在加拿大觀 音菩薩法座前禱祝禮拜,並特在萬佛城捐獻佛像一尊,廻向父親早日康復,父母都能皈依三寶。

辦了這些功德後,父親竟然不藥而癒。

如今父母親已虔誠供奉觀音菩薩在大廳上,每日獻香一柱;逢初一、十五日,供奉鮮花生 果,奉香三柱;並誦持觀音大士聖號。我們全家人都因大士的靈感宏恩,信奉了觀世音菩薩。

觀音菩薩,尋聲救苦救難,慈悲靈感,誠不可思議。家人素來不燒香拜佛,新加坡親友中 也沒有正統佛教居士,唯有到神廟去求神問卜。殊不知,觀音菩薩「以種種形,遊諸國士,度脫眾生」,如《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所敘述的,應以何身得渡,即為現 何身,種種方便法門,「歷劫不思議」啊!

觀音大士讚
觀音大士。悉號圓通。十二大願誓弘深。
苦海渡迷津。救苦尋聲。無剎不現身。
南無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一九八一年十一月誌)

▲Top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