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善男信女修禪定──
聆聽宣化大師講經

轉載一九八一年十二月八日《自由日報》

(臺北訊)一千餘位善 男信女昨天晚上聚集在臺北市社區活動中心四樓,傾聽美國法界大學校長宣化上人講解佛經,把活動中心擠得水洩不通。

宣化上人率領三位美籍比丘,兩位比丘尼及沙彌尼自美國萬佛城到臺北參加第三屆世界僧 伽會議,在中國佛教會普門文庫的安排下,舉行四場講經座談,昨天是第三天,仰慕宣化上人佛學的民眾,主動前來領悟佛禪的修行。

宣化上人是東北人,十九歲出家,民國五一年經香港,轉往美國,二十年來在美宣揚中國 大乘佛法,並在加州萬佛城創立法界大學,提倡「日中一食」、「夜不倒單」,以修行提高禪定的力量。

宣化上人說,日中一食、夜不倒單,就能免去貪慾,就個人言,能提高禪定力量,進而淨 化社會,普及眾生。昨晚,隨同宣化上人來參加僧伽會議的七位出家法師,其中四位是美籍法師,他們和宣化上人共同出席這一項講座。七十四歲的宣化上人講經之 後,以最淺的方法指導在場的聽眾,如何修禪定習教觀,一一練習。

宣化上人以帶有山東腔的國語講經,不用生澀語詞,言談幽默風趣,在場的每一位善男信 女都很專注地聽講,更頻頻提出問題,宣化上人都不厭其煩地講解,分析道義。

其中法界大學副校長恆觀比丘,不但力行「日中一食」,並已絕食七十二天,僅於每日中 午以水代食,不但精神很好,每日都以畏愛兼抱的心情坐禪修行。

美國的環境不似中國,宣揚教義上極為困難,他認為修行不是受苦,而是求其內心的喜 悅,因為人間所有的「苦」,皆來自「貪」、「慾」,能破貪即能破苦,由於宣化上人的梵行洗鍊精度,感動了美籍門徙,皈依人數日多。

本團假台北民眾服務中心開示佛理。
每晚有千餘人到會座無虛席,皈依上人者,亦有千人。

▲Top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