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念佛與拜佛(下)

──與一切眾生共禍福,齊十方諸佛證真常──

淨業中心訂立

【接上期】

拜佛,也算屬於一種苦行,拜佛拜得多,拜得時間久,遍身大汗 淋漓,濕漉漉,不大好受;進入年逾不惑的人,平時不多拜,在開始幾天裏,還會腰酸、腿疼、腳軟、呼吸喘促,上氣不接下氣,好辛苦,好難受。在這個痛苦難挨 的時候,就要拿出堅苦卓絕的勇氣和百折不撓的毅力來,咬緊牙關,強忍一切痛苦,熬得住,受得起,化辛苦為力量,以苦來鞭策,苦拜到底,拜得身流汗,眼流 淚,膝流血,凄苦哀切,痛定思痛;再苦,也不會苦過地獄苦吧。能這樣,經過一段時期,就不致那麼辛苦了,久而久之,也可轉苦為樂,身心感到無比暢快起來。

一般上,念佛與拜佛,皆有事修和理觀兩個說法,初用功時,固 當從事相上入手;就算理觀洞明,也還是要事相上做工夫,絕不能執理廢事,一俟事修有得,理觀自會明白,正是:「若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原因是,事相不 離理體,理觀仍在事中,未臻實相境地,以其高談濶論:「自心念自佛」或「能禮所禮性空寂」,不如實事求是,老實念佛,真誠拜佛。

淨土路上,走起來,說難不難,說易不易,要走得乾淨俐落,不 好拖泥帶水。拿文字來說,若無發前人所未發心得,又無悟解,乾脆不寫的好。本來嘛,文章原是行道者絆腳石,虛名無非學佛人致命傷,兩者都得棄如敝履;何況 「強作篇章,文致其惡」,未結人緣,反結人怨,那就更不可為。其次是好色貪歡,皆因業障發作,成墮落主流,有啥好貪,既然做著金錢的奴隸,又何苦成為愛情 的犧牲俘虜?長夜漫漫,可憐迷失在沼澤地帶,流連忘返,自掘墳穴,那真的死火了。想要安隱到達目的地的西方領域,沒有別的,唯有扔掉七情包袱,高呼萬德洪 名,大刀濶斧,剷除路面的障礙物,念佛以外,多加拜佛,正助兼修,雙管齊下,沒有不成功的道理。

如果中間把持不定,悠泛不前,起懈怠,萌退折;記得自我提高 警惕:世間大事,莫過生死,生死不了,什麼也完了,一氣不來,更是不得了。處在這個紅塵炎炎,白浪滔滔的恐怖社會裏,只要一步差錯,滿盤皆僵,不給灼傷, 就是淹死,有那一樣好留戀?那一樣好追求?火宅裏,停不得片刻,急流中,沒有迴旋的餘地,還等什麼?還想什麼?還猶豫什麼?還有什么放不下的?還不趕快用 功夫,辦大事,求出離,一了百了,該多好。省菴大師說:「勤勞暫時,安樂永劫,懶惰一世,受苦多生。」印光大師說:「佛既丈夫我亦爾,敢不自勉力修持。」 希連禪師說:「塵勞迥脫事非常,緊把繩頭做一場;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記取祖師們強而有力的激勵,道念便油然而生。

多年來,外在的感觸,內心的體驗,深覺得,在平時生活上,當 注意三項原則,四個要求,作為淨土這一行業不可忽視的助緣:

  • 一者,①言與行合,②行與道合,③道與心合,④心與佛合。
  • 二者,①存好心改正意業,②說好話改正口業,③做好事改正身業,④立好行完成淨業。所作皆與道合,行事不離佛心。
  • 三者,希能再次投身空門,甚至作一老沙彌,終身為一苦惱子,做個老實頭,行追頭陀,樂修苦行,遠名聞利養,避染著諸 境。
  • 四者,①不攀緣,②不化緣,③不應酬,④不應赴。恢復以前初出家時的心境與當年立身處世的態度,時時檢點自己,處處 原諒別人,沒有是非心,不生人我見,任人奚落輕賤,不瞋怒相向。

做到「四合」、「四好」、「四不」這三項原則,相信去道不遠,接近佛的思想,工夫才 能相應,淨業方克有成,往生西方當是肯定中事。

說來說去,訂課表,立行儀,原是對治個己惰性而設,定為,一 日之計時間表,畢生行持座右銘:

  • 四點鐘:早課囘向文後另發四依八願
  • 五點鐘:拜大悲懺持誦大悲咒二十一遍加拜觀音約五百拜(接著早餐)
  • 七點三刻鐘:念阿彌陀佛持續不斷預計四萬聲,觀念小淨土文回向(接著午餐)
  • 十二點鐘:念阿彌陀佛持續不斷預計六萬聲,再念西方發願文囘向
  • 六點鐘:拜淨土懺持誦往生咒一百五十遍加拜彌陀約五百拜
  • 八點半鐘:晚課並大囘向另發四依八願
  • 十點鐘:養息

至於「四依」的主張,那是往生以後,回入娑婆,追隨四大菩薩 為依止,作為實踐菩薩大道的別願,以大智、大行、大悲、大願四大菩薩的偉大心量為依歸:

紹文殊深智,從普賢大行,
等觀音悲心,傚地藏願輪。

去從事展開,著手進行菩薩道的崇高法業,與一切眾生共禍福, 齊十方諸佛證真常,虛空有盡,此願無窮,懇請十方三寶,證明護念。

(續完)

▲Top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