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佛牙舍利塔簡介

方果悟

佛牙舍利塔是中國佛教界修建的一座新塔,塔址在北京西山著名勝地八大處的第二處,卽 靈光寺原址,供奉一顆釋迦牟尼佛靈牙,這靈牙在我國已經流傳了一千五、六百年。

根據佛教史傳說,佛陀入滅茶毗後,有兩顆靈牙留在人間,一顆傳到錫蘭,一顆供於烏萇 國傳到于闐,卽今新疆,五世紀中南朝高僧法獻西遊于闐,就把靈牙帶囘南齊首都,卽今南京,隋代統一,靈牙被送至長安,五代時期中原兵亂,佛牙展轉傳到北方 遼代的燕京,卽今北京。遼史道宗本紀戴有咸雍七年(公元一O七一年)八月將佛牙舍利安置「招仙塔」的紀錄,這是佛牙到北京的來源,招仙塔在靈光寺,建於第 八世紀,位於寺內東南隅,是一座八角十級的磚塔,因塔磚刻有佛像,故亦名「千佛塔」。一九OO年八國聯軍入侵中國,招仙塔不幸亦為砲火轟為一片瓦礫,事後 僧人收拾殘破,在塔基發現一個珍藏佛牙舍利的石函,函內有一沉香木盒上有「釋迦牟尼佛靈牙舍利,天會七年四月廿三日,「善慧書」的題記,塔頂之石雕露盤幸 還完整,上刻建塔年月,和遼史記載完全符合,建塔人是「大遼國公尚父令公丞相燕國太夫人鄭氏。」

至於木盒上題名的「善慧」則是五代時北漢僧人,明河「補續高僧傳」中有傳「天會」是 北漢年號「天會七年」,卽公元九六三年,(按北漢是五代後期山西北部反宗親遼的一個軍閥政權,後為宗朝所滅)這顆佛牙從一O七一年入塔至一九OO年出現在 招仙塔中,供奉了八百卅年。

佛牙舍利發現後的半個世紀,社會一片混亂,僧人無法作如法供奉,直至一九五五年才迎 到廣濟寺供養在舍利閣七寶金塔中,一九五七年中國佛教發起重建新塔,作為供奉佛牙舍利永久場所。從一九五八年及至一九六四年春,一座莊嚴新塔和附屬殿堂因 而建成。

佛牙舍利塔高50m,八角十三層,拜台高出地面為2.7m,採用現代技術而保存古典 佛塔傳統碧瓦金刹挺拔莊嚴,塔内分七層殿堂,底層刻碑記和經文,室外繞以石梯上佛牙舍利堂,堂中設置金剛座和彩繪屏風,以七寳鑲金塔供奉佛牙舍利,大理石 牆壁貼金蟠龍,堂頂更顯出莊嚴肅穆,恬靜清淨,以上六層則分別供奉藏、蒙、漢、泰各種佛教的經像和法寶。

沒有釋迦牟尼佛下凡度生,我們也不會走上光明正信之路,今日覩物思人,更令人敬仰和 感激!

【贈書消息】
本會贈送《緇門崇行錄》一本,如有索者,請附郵資二元,存書不多,送完為止。
贈書處:1731 15th St. San Francisco Ca. 94103 中美佛教總會

▲Top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