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萬佛城聯語集序

劉濟生

聯語,是中國文學一種獨特的格調。對稱完整,寓意深遠,充份表現出中國文字的美妙。 而其表現的方式,務求上下對稱,恰當貼切。尤以極少數之字句,抒無限之情懷,更屬難能可貴。往往一針見血,淋漓盡致。其感人之深,遠非一般文學作品,能望 其項背。聯語,也可以說是中國文學的精華。

聯語的作法,介乎律詩、駢體文與詞曲之間。它和詩詞歌賦在中國文學的領域中,有同等 重要的地位。從應用文學上說:它最被重視,無論在任何地方,都可以看到,被大家愛讀,如老百姓家的門聯,廳堂上的堂聯、寺院、名山勝地、政府機關、公司行 號,以及宮殿重地,也都有楹聯,應用廣泛,十分普遍。

聯語的製作,學似簡單易學,實在頗不容易,更難工整。作者如無學識,便失之淺;如無 風格,則失之弱;如無感情,則失之浮;如無辭藻,便失之俗;如無文學修養,則難臻於雅麗之境。但亦不乏由於一時靈感,而信手拈來,竟天衣無縫,無懈可擊, 成為絕妙好辭,傳誦千古。所以聯語是中國文學精華之精華,佔中國文學領域中極重要之地位,絕非偶然。可惜這門學問,近年日漸衰微,後繼乏人,今天在學術界 懂得聯語的,真如鳳毛麟角,少之又少。

所幸一九八O年春季,萬佛城法界佛教大學,文學院中國語文學系成立中文聯語班,由精 於此道的宣化校長親自傳授,開西方人士學習中國古典文學聯語之先河。上人以獨出心裁的教授法,循循善誘,深入淺出,引起中西學員極濃厚之興趣,學習僅僅一 年,學員們已經深入門徑,進步神速,不乏佳作,而對中國文學知之甚少,甚至尚未讀過中國文學,竟能對答如流,運用自如,真是不可思議的事。

學習聯語,也是一個善巧方便法門,聯語的題目,不出佛法的範圍,所以寓弘揚佛法於中 國古典文學聯語之中。可謂事半功倍,收效極大。

現在將一年來的佳作,匯集成冊,名為「萬佛城聯語集」,即將付梓,希望能將此門即將 消失的學問,振衰起敝,發揚光大起來,以收拋磚引玉之效。謹綴數語,用誌介紹。

辛酉中秋於萬佛城謙廬

▲Top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