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永嘉大師證道歌詮釋

一九六五年十二月宣化上人詮釋於美國加州三藩市佛教講堂

作者發願偈

宣化清淨身口意 皈命頂禮佛法僧
乃至十方三世佛 過去現在未來中
諸尊菩薩摩訶薩 西方東土歷代祖
古往今來賢聖燈 惟願三寶垂加護
啟我正覺轉法輪 見聞精進證不退
倒駕慈航救同倫 一切眾生皆滅度
還我本來法性身 覲見威音古慈親

夫禪宗妙旨,離言說相、離心緣相,故達摩西來,不立文字,直指人心,見性成佛,豈有歌乎?又豈有歌中之解乎?然乃玄覺禪師靜極思動,竟於無開口處而開口,離言說相而言說,老婆心切作不平之鳴,以遊戲三昧演成證道歌訣,無非欲接引眾生同登聖域。宣化亦不揣孤陋寡聞,冒豐干饒舌之咎,作無病呻吟之說,不惜拋磚引玉,竭盡愚忱,略述管見而解之。功乎?罪乎?非所計也。


永嘉,地名,唐置溫州,宋、元、明、清,稱溫州府,今改稱永嘉縣。稱地而不稱名,以示尊敬之意。大師,示尊稱也。其名曰玄覺,溫州戴氏子,童貞出家,博覽三藏,精習天臺、方等諸經,而於維摩悟佛心宗。偶遇玄策,語契祖意,往就六祖印證後,乃作證道歌。

君不見
絕學無為閑道人 不除妄想不求真
無明實性即佛性 幻化空身即法身
法身覺了無一物 本源自性天真佛
五蘊浮雲空去來 三毒水泡虛出沒

君不見者:具二義。一謂諸君不見乎?二謂諸君難見矣。絕學者:已經盡其所學矣,又絕待之學也。無為者:無不為也,又無所為也,謂所作已成也。閑道人者:謂清閑無欲悟道之人也。

不除妄想者:妄想已盡,故不須再除。不求真者:因真已證,故不須更求。無明實性即佛性者:謂眾生無明實性中,即具足佛性,非離無明外,別有佛性也。

幻化空身即法身者:謂即此幻化空身內,即具有法身,非向空身外,更覓法身也。法身者何?本無形相,故曰法身覺了無一物:乃本源自性天真之佛耳,故曰本源自性天真佛。

五蘊浮雲空去來者:謂色受想行識,皆無自性,當體本空,猶如浮雲遊於太空任運來去,既非造作,更無主宰,而被支配也。

三毒水泡虛出沒者:謂貪瞋癡,雖然烈於漏脯、鴆酒、鴉片諸毒,幸而亦無自性,概由習染而來,猶如水泡,自生自滅,倏有倏無,虛妄出沒不實耳。

證實相 無人法 剎那滅卻阿鼻業
若將妄語誑眾生 自招拔舌塵沙劫

證實相者:謂已證得無相覺果。無人法者:謂人法雙亡,妙契真空。剎那滅卻阿鼻業者:謂於短暫時間,消滅無間地獄罪業。梵語阿鼻,即中譯無間,謂無間地獄。何以故?仗以金剛王寶劍,斬斷無始業識種子耳。

若將妄語誑眾生者:謂余所說者,乃真實證悟之道,如果我用誑語來欺騙眾生。

自招拔舌塵沙劫者:謂自己本人必招受墮入拔舌地獄,如塵沙之多劫,而受無量之苦報。此乃婆心切切,恐人懷疑不信,故發誓以堅固眾生之信心,使克證無為之覺果。大師悲心深矣哉!

頓覺了 如來禪 六度萬行體中圓
夢裏明明有六趣 覺後空空無大千

頓覺了如來禪者:謂豁然大開圓解,即不歷漸次,而覺悟此心地法門。六度萬行體中圓者:謂至此始知,舉凡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等六度,乃至萬行功德等,皆自性本具圓滿,無欠無餘。

夢裏明明有六趣者:謂人在迷夢中,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六道宛然。覺後空空無大千者:謂及至覺悟之後,迷夢已醒,虛空粉碎,家破人亡,又豈有三千大千世界哉!故曰覺後空空無大千也。

無罪福 無損益 寂滅性中莫問覓
比來塵鏡未曾磨 今日分明須剖析

無罪福無損益者:謂於自性理體,本無罪福、生滅、損益、增減之相可得也。寂滅性中莫問覓者:謂諸法寂滅性,不可以言宣,故云莫問覓也。

比來塵鏡未曾磨者:謂此寂滅性,人人本具,個個不無;惟如鏡被塵封,有光難現。必藉磨拭修禪習定之力,甘露法水灌溉之功,切而復磋之,琢而復磨之,俾能返本還原耳。今日分明須剖析者:謂往昔醉生夢死,不思出離三界火宅,認苦為樂,不遇善知識化導。今已了了分明,豈可再事因循,蹉跎歲月,而不痛下針砭,速自剖判分析進止乎!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