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將來世界的指導原理
大乘佛教思想

楊鴻飛

讀今年﹝一九七八﹞五月二十一日出版,「覺世」雜誌版第十四期,日本佛教大學前校長惠谷隆戒博士所主講的「世界佛教的現狀與佛教徒的使命」一文,引起筆者要說的一些話。

他說:「在十多年前,日本有一次世界宗教徒會議,世界各國有一百多位各個宗教的學者來參加」他們選定在日本來開這一個會議,「原因是一般的宗教家認為:將來世界的指導原理,是大乘佛教的思想。而目前對大乘佛教思想。研究最興盛的地方,是在日本。」

又說:當時有一位德國學者,在大會上演講說:「歐、美地區以前的思想,已到了飽和地步,也可以說,到了一個阻塞,無法前進的境界。」「因此大家認為在歐、美要求一個思想指導的原理,是不可能的。所以把焦點,就移到東方。」「於是考慮可以代表東方思想的 就是印度的佛教思想,和中國儒家、道家的思想。而在歐、美學者心目中,認為中國儒家、道家的思想不能成為世界的指導原理如此一來,只有印度的佛教思想了。」並說在佛教的思想裏,有小乘和大乘的兩個主流。小乘在過去,對歐、美哲學思想,已多少有過影饗。所以只有在大乘佛教的思想裡,「來尋求指導全世界的思想原理」了。

最後惠谷博士,將他本人親自訪歷過的世界佛教的現狀作了一個總結說:「因此我認為到了現在這個地步,這個世界的人類,必須找一個指導原理。而世界各宗教界思想的先見之士,也一致認定必須在大乘佛教中去找。在目前日本,沒有大乘的精神。只有貴國台灣和韓國,保有了大乘佛教的精神。」「日本人必須和貴國、韓國的佛教徒合作,共同來發揚大乘佛教精神,才能做到確保世界永久的和平。」

對上面這一個報告和認識,筆者想我一般中國和韓國的教胞們,是定能滿意, 而同時也會感覺到責任之重大的!但筆者對於其中,以為還有要加以補充的說明。

一、惠谷博士說:「在目前日本,沒有大乘的精神。」這是惠谷先生,以他日本人的立場,帶些自謙和自勉的說法。其實在日本大乘佛教精神的影響面,是不可以忽視的!他們所辦的教育、文化、慈善事業,是多方面的。在教育方面,除了國家的小學和初中為義務教育而外,從幼稚園、高中、大學、研究院都有。佛教辦的幼稚園,可能佔全國的三、四分之一。日本有兒童憲法,特別幼兒是日本的天之驕子。一般幼稚園的老師,本就懷抱著愛心在撫育。但佛教關係的幼稚園裡的佛教徒老師,尤會添上大乘佛教精神四攝法﹝布施、愛語、同事、利行﹞和四無量心﹝慈、悲、喜、捨﹞的運用。古話說:「教婦初來,教子嬰孩。」「桑樹條兒趁早鬱」。這應該是一種最基本而又重要的工作。

高中呢,筆者曾兩三次聽到日本一般社會人士稱讚他們說:「現在佛教和尚們辦的高中很好!」原因是日本敗戰後,左派勢力抬頭。他們把以前學校裏的修身一課,認為是專制時代的奴化教育,不合時宜,將之從課堂裡逐出。於是不到十多年,敗戰時的兒童長大,完全不知倫理道德為何事何物。碰巧又適逢其會,中共毛澤東煽惑世界上的青年們,「造反有理」。所以在當時,日本全國遭造反激進派學生們的破壞,彼此響應,不亞於第二個我國大陸上紅衛兵的造反。一般目擊心傷的佛教長老大德們,就在他們有關係的高中裏,本著佛教的道德精神,嚴加管理。不許他們奇裝異服,不許他們留長髮當嬉皮。在路上不許成羣結隊,不許買東西什麼的別有他事。告訴他們造反派的根本錯誤,要他們好好兒地做人。要他們尊師重道,己立立人,己達達人,將來對人類世界有所貢獻。這樣的一日三,三日九,幾年下來,也就「功不唐捐」了。

說到日本的佛教大學,現在有大谷、龍谷、大正、立正、駒澤、花園佛教、高野山等十來個正式的獨立大學。它們都有幾十年或一百幾十年及三百多年不等的歷史。這些大學中,現在也都設有了研究院。同時早在幾十年之前,由高楠順次郎、宇井伯壽博士們,就把佛學功課和研究,打進了國公立的大學和研究院之門。所以上文也說過:「目前對大乘佛教思想研究最興盛的地方,是在日本。」除上十來個大學而外,還有更多的女子大學和短期大學。

在文化方面,一般佛教的研究機構、學會,他們都常常舉行講座,發行刊物。如「中外日報」,每日出版,已幾十年。另外他們還與國際間不斷的文化交流。在去年,他們有人,特別把奈良朝﹝我國的唐朝﹞到日本的我國揚州高僧鑑真和尚的雕像,運到歐洲去展覽了一個月,宣揚他為弘揚佛法,不惜三番五次的冒險精神。

上月二十一日在東京,他們特別組織了一個「日華佛教文化交流協會」,邀請我駐日亞東關係協會派代表列席。準備在本釋尊精神之下,和我國台灣教胞友好親善,推進人類的福祉,達成世界的和平。並藉此來報答我故總統 蔣公「以德報怨」的大恩德。這一個組織很龐大,他們擔任這個組織名稱的,就有學者名流七十多人。

在慈善方面,舉其大者,他們辦了有些「母子寮」。就是把死去了丈夫 ,而剩下母子難以生活的孤兒寡婦,收容到這裏來,救濟並撫育他們。

二、惟有佛教的大乘思想,才是將來世界的指導原理。這種話要讓別人去說。而我們自身卻不必過於去強調。因為宗教的思想間的爭執,往往由此而起。你也「老王賣瓜,自賣自誇。」他也「老王賣瓜,自賣自誇。」小而是口爭筆伐,大而便是武器的戰爭。凡是能引起爭執的,可以說,那都不是世界的指導原理。能夠指導世界的原理,它必須是客觀的,不存有爭執的因素的。就是在我可以這樣說這樣做,而別人也都可以這樣說這樣做。那才是客觀的,才可以做指導世界的原理。惟有不讓我們這種客觀的、公平的原理存在的,那才是我們共同的敵人,才是世界和人類的魔障。不然,都是同氣連枝,水乳相合。

何況拿事實來說,中國的儒家、道家,在宗密華嚴原人論及一般五乘教判的經典,他們都相當於五乘中的人天乘。其實在五乘中,人乘與佛乘最接近。所以太虛大師示寂前,他最後的遺教是要闡揚人乘佛教,提倡菩薩學處。他常說:學佛就是做人,學佛先從做人起,人成即佛成。這人乘佛乘的當中過程,就是菩薩學處。所以儒家的格物,致知、正心、誠意、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所謂內聖外王之道理;四海之內,皆兄弟也的一視同仁;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忠恕大道;毋﹝無﹞意、毋必、毋固、毋我的解脫態度;己立立人,已達達人的自利利他;克己復禮﹝禮通理。克己復禮就是要克服自己的私欲,恢復那人人自心中被私欲所遮蔽了的天理,中共批孔,說孔子克己復禮,就是要恢復周朝的什麼奴隸制度,根本是胡說﹞的為仁;宋明理學家張載的「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孟子的「萬物皆備於我,上下與天地同流」的天地一體。萬物一己,民我同胞,物我同與的精神;墨子摩頂放踵的兼愛與非攻﹝非攻是反對侵略的攻擊,不是賣國的反戰,以待敵國之來﹞;老子的寡欲無為知足知止,忍辱負重,以柔克剛;我國 國父孫中山先生根據禮運篇所提倡的天下為公;參合古今東西文化所創立的三民主義等等;這些都可以拿來做指導世界的原理。只要有一善可取,它多少都能負担起救人救世的一部分責任。所以泰山不棄土壤,才能成就它的高大。 大海不擇眾流,才能成就它的深廣。當今之世,我們要結合眾善,團聚所有之長,才能共同負擔起整個救人救世的重責大任。

請看現在的世界人類,是不是大可怕了?是不是太須要救救它了?例如公害及人口等問題:在公害方面,有噪音、有機車等所排洩的煙霧,有試驗原于核子的死灰及放射能。有公海的染污,有一切生物能的染污。在原子核子的殺人利器方面,只要將我現有的存量,把按鈕按它幾下,每個人就可能平均被配給到五萬噸的黃色炸藥。人口方面,據專家說:若像現在一樣的發展,那二百年後的今天,這個世界,一坪大的士地,要站十個人。請問,真的到了那天,不說別的生物,就單就人類而言,又如何能生存?但所謂二百年之後,這時間並不是很遠!諸如此類,現在的世界,和一個世紀以前,已經是大大地不同。太是如燃眉之急,太是刻不容緩地需要救了!

但話得說回頭來,就是人能弘道,非道弘人。上面所說的儒家、道家等思想,它們雖然都可以作為指導世界的原理,用以救人救世。然而儒家,它只是有這種思想,卻從來不曾有推行這種思想組織的宗教團體。即如孟子說,五百年後,必有王者興。就是興起的王者,也只是個人的說教,很少能發揮群力!所謂團隊精神。道教雖是有中宗教形式的組織,但時至今日為數有限。惟我大乘佛教思想的教徒,既有宗教組織,而為數又最多。因此在這點上,是值得我們來強調,當仁不讓地強調地說:「當今之世。捨我其誰歟? ?」現在的自由世界,是投票或舉手的時代,我們必須多多地爭取。有時候以一票之差,就能夠決定其勝負。另外在鐵幕或竹幕裡的同胞,我們也得多多地設法,爭取其心票。讓他們在心裡頭傾向於我們,向我們舉手投票。這樣,世界是可以得救的。好!我們大乘思想的教胞們,努力吧!

至於大乘佛教的思想是什麼?而大乘佛教思想的教徒們,為什麼又非要那樣地去做不可?這待有機會,下次再說。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