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以金剛智‧修菩提行

—為萬佛城金剛菩提海創刊一百期作

聖印

美國加里福尼亞州中美佛教總會辦的萬佛城金剛菩提雜誌社創刊一百期,遠自美來函索稿於我,在現時代辦刊物,是相當不易,該刊宏揚正法,作獅子吼,已屆一百期,誠然具有雄大無畏的魄力與駱駝似的耐心,足以式法,令人不勝欽佩!

人人應學習佛陀情神

該刊名為「金剛菩提海」,金剛是金類中最全善最精華之物,它象徵著學佛者的心志,也要如同金剛般堅固犀利。菩提是覺有情,印是不但自己悟道,並且也要他人覺悟,名之為菩提海,要度一切如大海般無量眾生,足見悲心廣大。

是的,佛陀覺悟的,歷古今而不變,遍法界以常存,超乎一切時空的宇宙人生的真理,佛陀予人以樂,拔人之苦的廣大慈悲以及痛惜一切人類與物類的博愛精神,實在千秋萬世,感動人天。世間所有崇高偉大的聖賢莫過於佛。

佛陀偉大的理想,是要將染污的、缺陷的、苦惱的、不安的、不究竟的、不圖滿的人生,予以澈底淨化,要使之淨化成為清淨的、平安的、快樂的、美滿的、究竟的、全然理想的人生。然而,整個高深精微的佛法道理,實際上都不離現實人生的範疇,而與我人生活上有著極為密切的關係,而如何地實現覺人救世的使命,乃是佛陀創佛教的基本宗旨。

我們不妨將佛法譬喻作一面明亮的鏡子,宇宙人生的一切真相,祇要在這面鏡子前一照,就可認識得清清楚楚。然則我們要以自覺、覺他、覺行圓滿為指歸向福慧雙極的至尊的佛陀學習,他怎麼樣修,我們也怎麼樣修;他怎麼樣行,我們也怎麼樣行。

人人應向佛看齊,我人幸於今生聞佛法,當學習佛陀的精神,做一名忠實的佛弟子。

須具備金剛般的智慧

我們要探討的:佛法是多麼的不可思議,佛陀卻創造了它,這是憑持著什麼?豈只是殊勝的毅力與雄偉的大勇而已,更重要的是具有無邊的大智。

佛陀的大智有那幾種呢?第一是一切智。所謂的「一切」即是指宇宙的萬事萬物雖是千頭萬緒之多,可是實際上不離一個定律—─「空」的定律。如果我人真有慧眼,不難覺察我人所接觸到的現象界,是有生滅的事物,事物既有生滅,它最後便無法可常常存在,而難以逃出空的定律。崇高的佛陀深深體會到這種一切法定相的定律,證悟到一切法的總相,如此空的智慧,乃是一切智的意義。

第二是道種智。佛陀是能領悟萬事萬物的種類、形態與心性,並澈了一切事物的成長與幻滅。將每一種事物全部用非常合乎科學原則被觀察比較、分門別類,再歸納成結論,如今全然屬科學範圍的,以科學精神把握萬有一切的智慧,就是道種智的意義。

第三是一切種智。此乃是包含前面兩種智慧的智慧。可以說,對哲學空相以及科學假相的道理全然可自己親證到空假兩相——即是哲學與科學都不分離,這就是真正地空因假有,假從空成了。

基上所述可知佛的甚深智慧,簡直如海一樣的廣大。這是凡夫的我們所望塵莫及的。今後我們必須要學習佛陀的智慧,更要如同金剛般堅定無上的智慧,這是學佛的第一條件。

一心修習利他菩提行

進而言之,既懷有金剛般的智慧,是要努力修習菩提行,即是不只自己修道悟道,成辦大事為滿足,尤其要廣度眾生為本懷。

試觀佛史所載:佛陀在成道的四月初八那天,黎明時分,見天上星辰閃恍然大悟,證成正覺的當時,便說:「奇哉,奇哉!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大地有情無情,同時成道。」從那時起佛陀即具足了大慈大悲,菩薩心腸,認為不獨我一人有成佛的智慧和德相的資格,所有世人也都具有而並無欠缺。問題在於沉淪在無明生死苦海的人們,能不能覺醒要發掘內在的智慧,而像大大覺佛陀那樣的去修道證果?

再說,成道後的佛陀,不斷啟迪人以緣起,三世因果,涅槃等真理,叫人依戒定慧三學去清淨六根六塵,再行六度萬行,以圓滿無上菩提行為目標。

大虛大師說:「佛是人類最高的模範,指示我們如何做人,如何做到超人地位,乃至如何做到完全覺哲」。今天的學佛者,應反躬自問,「今日我的學佛,到底學到幾成了,尤其是,有沒有學到佛的徹底無我,而無條件地對一切眾生皆抱著一種人餓己餓、人溺己溺的心懷,拔眾生苦,予眾生樂」?

我們能有明白佛法可貴的智慧,更要有懂得自度還須度他的心情,知和行要配合,合而為一。佛性本善,眾生與我,本為一體,若有眾生受苦,我又怎得安心?我們要認清大乘佛教的本旨,是處處為大眾全體著想,要以慈、覺、喜、捨四無量心去廣憐眾生,利樂有情,而且我們發出的菩提勝心,不落於有限,無功利觀念,一如金剛經中所說:「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降伏其心;所有一切眾生之類……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何以故?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菩薩救度了無量眾生,却不覺得有一個眾生為他所救度,這種獻出一己全身心的熱誠與力量,貢獻大眾,利益大眾,是何等地感人啊!

因此,我們此生幸逢佛法,為佛弟子,應效法佛陀,實踐佛法,一心朝大乘到他的菩提行的方向邁進,自覺覺他,自度度他,以是光輝我人理想的生命!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