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聖城卅週年慶
暨菩薩戒義工心得感想

 
◎莊果藝 文

修行──有趣、豐富、
不斷自我成長、又美好的生命經歷

2007年到參加聖城菩薩戒,對我的生命有既深且廣的影響,整個人就像被甘露水洗了一遍。今年適逢聖城卅週年慶祝活動暨傳授在家菩薩戒,於是決定把今年的休假用來當義工,參與成就這盛會。至於接什麼樣的工作,事前並沒有多想,抱著隨順因緣的態度,那裏需要人就去那裏囉!但我期待從中發現自己的習氣毛病,並且改變之。

回首今年在聖城當義工的過程,雖然每天醒著的時間幾乎都在做事,參加法會的時間很少,中午很晚才吃午餐,我卻感到收獲滿滿,更滿了我這一次去聖城的期待。我做的大部分是勞力工作。從來沒想過我可以做勞力工作,總認為外表瘦弱的我是提不起重物的,更不用說大部分的時間做勞力工作,從搬運書籍、清潔打掃的粗工到書展會場掛圖美工的細工都有。進廚房工作更是過去認為不可能的事,洗碗也許還可以想像,拿大鍋鏟炒菜那就是天方夜譚了,能吃嗎?像我這樣不會做家事的人,能夠在廚房裏跟婆婆媽媽們合作嗎?這一次都讓我經歷了。

有一天法師問我:「你這次來聖城有什麼心得感想呀?」我回答說:「我發現做勞力工作,很能夠觀照起心動念。」法師回答:「沒錯,確實如此。我出家以前很少做勞力工作,出家以後什麼都做,曾經擦油漆,還爬上屋頂修繕。」看著法師瘦小的身軀,我聽得瞠目結舌。這時才深切地領會到「事情做不到,不是真的不會,而是被自己的想法侷限了,沒有給自己機會去經驗和學習。」

卅週年慶祝活動前幾天,天氣異常地炎熱,書展會場的準備工作卻是不斷地趕工中。午後總熱得我頭昏腦脹,再加上工作累了,事情做著做著就想「偷懶」、「打馬虎眼」。但又看到法師和一起工作的義工是那麼地任勞任怨又投入,就覺得自己很慚愧,告訴自己「打起精神繼續做吧!」上人教我們要能吃苦,學習體驗一下!當我試著讓自己專注投入時,不舒服和累的感覺就消失了。

從菩薩戒戒期到卅週年慶祝活動這段期間,實在有太多事情要做了。到處都缺義工,很多義工接到不只一處的工作。我也加入早餐的工作行列。記得有一天,早餐組的義工組長讓我拿大鍋鏟,幫忙攪拌正在熱炒的青菜。我又不會煮菜,面對這麼一大鍋菜,抓不到適當的攪拌力道和速度,只覺得就像在拌土和水泥,當然有一些就燒焦了。居然沒有人罵我,還有一位早餐的工作伙伴對我說:「在聖城裏並不會因為你不會做什麼事,就不給你做。反倒是會給你機會學習。」聽了覺得好感動,又覺得對吃到燒焦菜的大眾很不好意思。

又有一次到小廚房烤麵包,事先備妥一輛推車準備烤完運送用。當時小廚房裏還有另一組人正在做烘培。當我烤完麵包趕急著運送時,就看著推車被一位年長的居士推走了。我跟她說:「那推車是我準備運送用的,並且我正趕時間呢!」她也說:「這推車是我推來的,你需要就自己去推一輛。」然後,頭也不回地就推著她的東西走了。我感到一陣錯愕。她平常對我和藹可親的樣子,怎麼現在帶走我的推車還給我臉色看呢?心理不由得埋怨起來了。但是我還得趕緊送麵包哩!就在快步走去再推一輛推車的路上,發現了自己怎麼起了煩惱。

反思一下,其實老居士和我可能都是對的,只是不知道中間因緣有何變化,後來我們兩人都視同一輛推車是各自先前推來的。然而當時的現實是,我們都急著用推車完成各自的工作,其實誰對誰錯並不重要,或者說也沒有所謂的對錯。比較好的處理方式是放下自己對所認定事實的堅持(推車是我的),轉而互相幫忙,成就對方盡快完成工作;並且她是長輩,推車理應由她優先使用,我再去推一輛是應該的。想到這裏,對這事件的煩惱也就過去了。此時向前方望去,另一位早餐的工作伙伴正推著一輛推車前來!!

七月三日至七月五日,正值卅週年慶祝活動熱烈展開的期間,大巴士一輛輛地進入聖城,每天早上好多人吃早餐。典座法師用心堅持讓大眾有中西式早餐可選擇並且能吃飽,義工們就忙碌了,早上四點就要進廚房。有一天洗菜時覺得水好冷,就想讓別人洗,自己挑別的工作做。赫然發現我怎麼自私自利地挑工作了呢?!於是乎繼續留在水糟前把菜洗完。又有一天忙得心裏犯嘀咕:「為什麼要義工忙成這樣,大眾吃得簡單點不就好了嗎?!」自私和不想付出的想法又冒出來了。當天午齋聽聞上人的開示說道:「若想要真修道,就要進廚房為大眾準備餐食。」真是給我當頭棒喝。

拜去年秋天開始學習武術之賜,外表瘦弱的我,今年當義工的過程,感覺體力改善很多。想起去年參加地藏七的經歷,除了法師建議學習太極拳之外,還有一位住在舊金山的唐居士影響我決定學習武術。今年跟法師提起這件事時,法師問我:「那你有沒有跟人家說謝謝啊?她給你這麼好的影響。」我說:「沒有。我連她叫什麼名字都不知道。」法師這麼一問倒提醒了我。頓時感到自己失禮了,也忽略要對別人的給予感恩。心裏覺得遺憾,真希望再見到這位居士,但不知道有沒有機會。

就在卅週年慶祝活動最後一天的下午,奇妙的事發生了,她來到書展會場,就站在我工作的櫃台前。我覺得好驚訝也好高興,可以當面跟她說感謝,並且分享她對我學習武術的影響和從中的受益。

從今年到聖城當義工的經驗,發覺我學習最多的是「在日常的工作中,察覺自己的習氣毛病,實實在在一點一點地改過。在情境中,將想法、情緒、和行為反應逐步改變成與佛法相應。」這將為我往後的生活注入活力與意義的泉源,並體會到修行是這麼有趣、豐富、不斷自我成長、又美好的生命經歷。來到萬佛聖城這一處修行聖地,經驗與際遇如此地奇妙,我已找不到言語足以讚嘆祢-萬佛城。

二OO九年八月三日

▲Top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