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這場大雪,正像我內心深處的寫照

 
◎趙冬芳 文
加拿大•溫哥華

【編註】今年加拿大溫哥華度過了四十多年來「最白」的聖誕,類似的聖誕雪景是一九六四年的事了。那時溫哥華居民一覺醒來,看到的雪是三十厘米厚;而今年平安夜每家門前的積雪,則是四十到四十五厘米深。
雪景雖然美麗,但許多在外的遊子卻因為大雪機場關閉,無法返家與親人共度聖誕。然相較這些離鄉的遊子,本文的作者卻因為這場大雪,更接近自己的家鄉。現在就請您一同分享這篇白雪聖誕節的文章。

2008 聖誕前夕,溫哥華下了一場幾十年未曾有的大雪,它為我們的生活和交通等方面帶來了諸多不便。這場大雪也正像我內心深處的寫照。

最近,我為色塵所迷,即使願意放手,也捨不得百分之百的放下執著與大自然等的良辰美景,明知虛妄卻難以割捨。

我之所以主動去金佛寺幫忙掃雪,很少的原因是想幫法師排憂解難,主要的原因是想藉此宣洩出內心深處的污濁之氣。

加拿大金佛寺2008年聖誕前夕雪景

當我默默地來到金佛寺停車場,看到堵住交通的大雪和暗冰,內心不禁感慨萬分。這阻礙我們前進的大雪,正像是障礙我們修道的業障;而這業障,來自當初在因地的無明。這無明就像遮住太陽的烏雲,而太陽就像能消融冰雪的佛法。在我們還未能破除所有無明之前,為了修道能更進一步,唯有像鏟雪一樣,一點一點地鏟除我們的陋習,嚴守戒律。

在我賣力鏟雪之時,每鏟一下,渾身似有使不完的勁兒,恨不得我的執著與色塵的業障也能像這冰雪一樣被清除。這種簡單重複的體力勞動,幫我更加專注與反思自己:恨自己累劫以來,為何總也轉不出色相這個圈子?越鏟雪越悔恨、越羞愧,越覺得以前所想所行的無聊虛度。那種痛徹心肺的無奈和傷感,無以言狀。

那種有淚流不出,有話喊不出,有一顆可以馳騁天地宇宙的心,卻因無味的色塵纏繞而無能為力地壓抑。似乎唯有讓像佛法一樣的陽光照在我身上,讓涼爽的微風吹醒我頭腦,讓我的身心為更多的眾生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務,才能得到一絲的解脫。

這場罕見的大雪也使我深刻的體會到,我最缺少的是智慧,我最應嚴守的是戒律。但願無明的烏雲日漸消散,佛法的陽光常能照耀,令我厚似冰雪的業障能早日消融。


▲Top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