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水,永遠記得回家的路

 
◎果嫦
臺灣•高雄

今年八月初,台灣中南部歷經一場活生生的噩夢,它喚醒我五十年前的「八七水災」,由八月七日到九日三天豪雨,台灣北中南陷入一片洪流。當時尚未就讀小學的我,親眼目睹家裡面臨淹水慘境,彷彿置身澤國,裡外都是污水,甚至糞坑最髒的東西都漂浮其上。

我家當時全家六口同睡一張架高的大通舖,大通舖前約三坪泥土地當客廳和餐廳。因為水深六十公分,幾乎是我腰部高度。母親吆喝我不得下床,每天乖乖待在床上直到水位退平,她則忙進忙出清理打掃。從此這一幕於我心中烙痕,知道天災無情,生命脆弱。

二零零九年八月七、八兩日,莫拉克颱風嚴重侵襲台灣,兩天兩夜的豪雨,重創台灣中南部與東部,釀成的災害不僅超過五十年前──一九五九年八月七日的「八七水災」,甚至比一九九九年的「九二一大地震」更嚴重。

此次莫拉克颱風除了重創台灣中部,更肆虐南台灣,導致南投、嘉義、台南、高雄、屏東、台東等縣嚴重水患。所帶來嚴重土石流,重創南台灣與台東等縣,沖毀許多民宅、道路及良田,特別是中南部地區。

記得八月七日白天,外面強風呼呼,少有人敢外出,街上行人稀少;八月八日整日風雨交加,風力和雨勢未曾減緩。這兩晚,我無法入眠,外面風很大,臥室落地門一直砰砰作響,似乎有被颱風吹倒的可能,少有過的畏懼油然而起。兩個晚上我都離落地門遠些,心想如果不幸落地門真被吹垮,我至少不會受傷。我住的地方位於暴風圈外,而暴風圈中心附近的最大風力則高達十三級,可見當時莫拉克颱風之強烈。

莫拉克颱風挾帶驚人而致命的雨勢,不到三天就下了超過台灣全年平均雨量。不但破台灣歷史雨量記錄,更超越五十年前「八七水災」。從八月六日凌晨到十日上午五時,南投縣累積雨量 2,000豪米,雲林縣 1,940豪米,嘉義縣 2,855豪米,台南縣 2,200豪米,屏東縣 2,686豪米,高雄縣 2,517豪米、台東縣 1,615豪米。因強烈雨勢,莫拉克颱風不但重創中部山區,南投縣鄉鎮道路多處嚴重落石,坍方中斷。雲林縣沿海地區則出現淹水,民眾忙著掃水、堆砂包。

嘉義縣竹崎鄉奮起湖與石磐龍測站雨量,都超過2,000毫米。山區道路柔腸寸斷,不少村莊對外交通全部中斷,成為山中孤島;平原、沿海也是汪洋一片,農漁牧損失更難以估算。

台十八線阿里山公路,在此次風災中也是受損慘重,其中國寶級的阿里山森林鐵路更是遭受史上最嚴重的創擊,預計整體修復需二年時間。阿里山居民也是多人死亡、失蹤、病故,一百多人無家可歸,全縣受困人數逾萬人,有十八個村落、數百居民因此對外交通中斷受困。

台南縣曾文溪、二仁溪及白河水庫水位暴漲,淹漫多處鄉鎮,造成台南縣濃漁業損失無以估計,總計 775間房屋毀損,致二千多人留置收容所。

莫拉克颱風造成八八水災,重創南部縣市,高雄縣山地鄉鎮尤其災情慘重,六龜、甲仙、杉林、那瑪夏、茂林、桃源等鄉鎮,山河一夕變天,生離死別。斷橋、落石、坍方導致以上地區通訊、對外道路二十餘處均中斷,彷彿孤島。

桃源鄉梅山口,因為梅山村土石流形成堰塞湖潰堤,大量洪水土石順著荖濃溪河道向下游六龜、美濃、旗山流竄,沿岸有五百人立刻前往高地逃命。走山、山洪暴發,造成荖濃溪暴漲,寶來、六龜,甚至下游地區嚴重水患,居民連夜撤離──「走啊!大水來囉!」

八日晚上八時許,六龜寶來村巡守隊員開車到消防隊守夜,經過寶來二號橋,傾洩而下的洪水如萬馬奔騰,一層樓高的大水追著他跑,急踩油門、按喇叭示警,比電影版的《明天過後》還驚險。提起當晚的山洪土石流,仍心有餘悸,他形容:「《明天過後》是電影特效,我可是真實經歷!」

在六龜鄉,於民國七十年(西元一九八一年),由廣欽老和尚建立的六龜承天禪寺分院,又名「妙通寺」,寺內避難民眾加上出家眾共五百名均安。位於六龜的諦願寺因地勢較高,除了保護地基的堤防被整片沖毀,寺院建築完好。而對面山頭的妙崇寺大面積走山,災情慘重;妙崇寺後方土石崩塌,文殊殿被沖毀,最後大寺建築擋住土石泥流,強迫其改道,當地居民說,幸好有妙崇寺坐鎮保護,幫忙擋下大片土石,否則山下舊潭村五十多戶,可能步上小林村後塵。

六龜鄉在新開與新發地區發現 26具屍體,分別散落在土石堆裡,簡直是人間煉獄。而形同「滅村」的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山脈崩塌只剩一半,原有三百戶被洪流夷為平地,全村被大自然滅頂,只剩兩棟建築物。根據徒步行走數小時,外出救援的村民哭訴著說,全村遭土石流掩埋,家園毀了,親人天人永隔。全村人口 1,313人中,約五百人慘遭掩埋,甚而同一家人十口皆被土石活埋。九日早上六時許的山洪爆發中,只有約 150名逃到安全處。逃出來的居民一臉驚悸,語無倫次地說:「我一回頭,整個村莊就通通不見了!」

隨河床散落的罹難村民遺體、屍塊,被卡在巨石堆、漂流木、扭曲變形的鋼筋旁,三百公尺不到的河床,一個早上共發現三十多屍體,屍塊不斷冒出的屍水,染紅了黃滾滾的溪水。當守候數日的救援直昇機到來,望眼欲穿地希望走下機艙的是家人!機艙門開啟的剎那,隨著魚貫走出的人,有人相互擁抱,淚水交織;有人因見不到苦守等候的親人,崩潰昏厥,呼天飲泣!他們共同的語言是:「我什麼都沒了,房子沒了,連一片瓦都沒留,親人失散、死亡,不要問我,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老天爺真不公平!」

根據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八月十八日晚間公布莫拉克風災災情統計,莫拉克颱風造成全台共136人死亡、386人失蹤、45人受傷,尚未包括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和六龜鄉新開部落疑似遭土石掩埋的人數。強風豪雨,造成屏東縣沿海的林邊鄉、佳冬鄉、東港鎮及新園鄉大淹水,水淹到兩層樓高,保守估計至少八千多人受困,農養殖業損失慘重。溪流暴漲,十一座橋樑封橋,恆春半島對外交通中斷,成了孤島。

莫拉克颱風同時重創台東縣太麻里地區,沿著台11線路上的狀況慘不忍睹,混濁的雨水挾帶大量泥沙,足足淹了有一層樓高,原本十幾公尺高的椰子樹也只能看見頂端的枝葉,水的深度絕對足以讓人滅頂。南迴鐵路、南迴公路路基流失數百公尺,橋墩和基座變成滾滾洪水;嘉蘭村二十幾戶民宅被沖入太平洋,所幸民眾提前撤離。

令人不忍卒睹的是,網路不斷播放位於知本一幢六層樓高、營運近三十年的觀光金帥飯店,雖非位於河岸邊,終究不敵因被豪雨沖刷流失的河床與路面,加上溪水暴漲,最後飯店如積木般地於 9日早上,從一開始傾斜 25度、30度,到近午應聲倒塌,平躺於知本溪中。

災害期間,國內檢討聲浪不斷,專家、學者、生態保育人士一致認為,台灣是一處高聳島嶼,地震、山崩、風災、水患頻繁,問題在於我們將商業營利活動遍及山巔水濱。一味追求經濟成長,過多的便利道路即使帶動觀光,卻帶來更多的破壞。多年來台灣沒有做好水土保持、植被造林,反而濫墾濫伐,種植高經濟作物。另一方面因溫泉業、漁業養殖過度開發,長期超抽地下水,使得路基掏空,造成地層嚴重下陷。欠缺專業永久防洪措施,區域性人為的防範設施,阻擋得了小部份洪水於暫時,阻擋不了大部份洪水於長久。

人類下的豪語「人定勝天」,因文明進展,延伸填海、造橋、鑿山、無止盡拓寬道路遠至窮鄉僻壤、深山部落,終致大自然反撲,致命的摧毀。

例如一位以前從事媒體工作的青年,親赴台東災區自述:台東縣富岡漁港前,富岡漁港海岸及海前方兩百公尺的海面上,一眼望去都是從山上沖刷下來的漂流木,將港口所有的海水表面完全覆蓋住,有如樹木的墳場。

這位青年問當地居民,為何有這些漂流木?他們說很多都是多年來山老鼠所為,不法人士在山上亂砍盜伐後,部分木材沒法短時間完全運出,部分被忘了,這次的強風豪雨將這些藏在山中的盜伐木,全部橫掃到大海來了,連在地人也一輩子都沒見過這樣的奇景。他流傳出的照片和文字,訴說歷史的浩劫,與人類生存的無奈。

從網路新聞報導中,一篇篇文章敘述受災地方災情慘重,天翻地覆,簡直像世界末日。每天不同的進展,暴露更多相同結果、人間悲劇。災區陷入一片愁雲慘霧,洪流滾滾、山上落石、路面扭曲,房子被雨水剎那沖走、傾頹,原本美麗家園變成一片汪洋,居民驚慌撤離、尋屍、招魂…。

不論媒體或文字工作者,句句撼動台灣人民的心,字字敲打碰觸的痛,從擁有到失去所有,家倒了、命絕了,甚至想要見親人屍體,或大體完整都是一件奢望。學校也倒了,昔日的同學不再,玩伴不再,原有歡樂的笑聲變成一首首唱不盡的輓歌!高雄縣甲仙鄉小林國小在風災中全毀,全校 78位學生,目前只剩 32人,老師們和校長期待奇蹟出現,至今希望落空,或許是永遠不可能成真的夢。學生名單上從「失蹤」改成「歿」,小林村民眾登記的失聯家屬名單總計有 476人。

從友人傳來電郵和圖片,一張張訴說慘絕人寰的悲,受難著哭訴說天地不仁,他們傷痛的心破碎撕裂,是怎樣的共業須承受如許載不動的苦?家人共處變得是一項永不可能的希望?秀麗的家鄉、藍色的天空是昨天的事?家門前清澈的溪流反成劊子手,帶走他們的親人,和一手辛苦創建的小屋!

圖片裡,不管男女、老幼婦孺,哀戚的眼神訴說心裡的絕望,白天或夜晚都有大群居民棄守家園驚慌逃跑,或人挨著人坐橡皮筏往不可知的命運前進。止不住的淚水,拿著牌子、舉起布條寫著「我要回家」。無助地向高空直昇機,向救難人員祈求帶他們回家和家人團圓。那知道,家毀了,人亡了,回不去,出不來!

令人欣慰的是,台灣民間團體、國軍發出血濃於水的同胞大愛,在第一時間向難民伸出援手,救人、提供收容所、物資、心理輔導,認養學校、捐款及協助重建家園,期許他們早日走出陰霾。志工團來自全省不分老少,懷著愛心投入救援工作。莫拉克颱風過後是豔陽天,志工們頂著烈日揮著汗水,一剷一瓢幫忙清理污泥,就算再辛苦再累的工作,他們一樣做得滿心歡喜。

企業界大老也取之於社會、用之社會,出錢出力。國軍們更是不顧自身安危,肩負著最危險的任務,扛著最粗重的工作,駕著直昇機救人、運送物資,不畏惡劣的天候,翻山越嶺不停來回穿梭。而地勤士兵走過山澗、泥濘,攀爬枯木、鋼索,背著老人、懷抱嬰兒,每一秒都是珍貴,攸關生死。

世界各國發揮人溺己溺精神,參與救援,捐贈民生物資、捐款、醫療用品,提供重型直昇機及人道救援物資,組合屋、帳棚連帶寢具廚具及兒童讀物。雖然不同的國度和語言,他們遠從世界另一端,伸出他們的手,用實際行動參與當地救災,如同一家人,令人銘感於心,永生難忘。

台灣政府以「走過風雨,攜手重建」專案,對莫拉克颱風災後難民,擬定相關完善濟助方案,鼓勵難民勇敢站起來,撫平傷痕,早日回歸正常生活。金錢、物資得以擁有最起碼的生活,然而何時才能走出這一場生離死別,家破人亡的記憶?除了悲傷我們學到什麼?大自然傳遞我們何種訊息?我們全體於擦乾淚水、邁出下一步的同時,可有新的思維和決定?何時我們不讓悲劇再度發生,歷史重演?這十年來,台灣天災不斷,如九二一大地震、納莉颱風、賀伯颱風,每次總是威脅生命財產,重創我們的家園,一次比一次災情更遼闊,一發不可收拾。

台東縣太麻里的部落耆老說:「水永遠記得回家的路,它要收回長期被人類霸佔的東西。」當大自然反撲,人類自以為無可替代的優勢,竟是如此不堪一擊!於哀痛逾恆之際,發揮我們同心協力的同時,可學到我們祖先的智慧?沒有善待大自然尊重生命,歷史必將重演,任何一個居住台灣的島民,都將可能成為下一個罹難者!

上人說天災人禍有三種原因,一殺業,二謗佛、謗法、謗僧,三自私自利。

殺業太重將導致風雨不順,國家百姓臨危的後果,甚至六根不全果報。此種人沒有機會看見佛、聞到法、遇到僧。因為業所障礙,所以與三寶無緣,總是在六道輪迴中,轉來轉去,找不到出離的門。上人一向告誡在家眾不要吃肉,改吃素食,因為吃眾生肉所造罪業永遠還不完。

上人說,謗佛、謗法、謗僧的人稱之不信佛了,叫信魔。信魔的要破壞佛法,這樣世界就出現種種怪現象,天災或人禍,或者瘟疫流行,人禍則無緣無故遭致意外災難。

近年來,世界各地氣候異常災難頻仍,令人們感受到世間生命無常,國土如此危脆,慨歎天地不仁。上人指出,科學家們以「地球暖化」、「反聖嬰」等現象來解釋災難發生的原因,想加強世人「愛地球」、「環保」觀念,來避免環境繼續惡化。但是這些亡羊補牢的做法,不能真正解決問題。唯從根本人心改善,方可避免災難再次發生。

上人以「世間法」和「出世間法」證明人類自私自利,為了追求便利的生活,人類大量製造有形、無形毒素的污染。

有形的污染,嚴重污染了大地和虛空,生態環境一旦嚴重破壞,自然界生態失衡的反撲力量相當可怕,進而影響到人的身體,產生可怕的絕症。

無形的污染,例如功利主義的思想,大家相互爭名奪利,加上媒體傳播力量,所有惡質的訊息影響人心的程度,更廣大更快速了。以上人為,均對大自然與人類造成難以想像的毀滅,難以彌補。

以出世間法來說,世間一切事物,不出「因緣果報」四字。若論因果,必須深信三世因果,必須深信六道輪迴。但是現代人強調科學、證據,對於沒有親眼目睹的事情,持懷疑而不深信。佛說:「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

上人告訴我們:「天災,天並沒有災,是我們人類受的劫,人禍是我們自作自受。」印光大師也說:「現在世界之劫運,吾人所受種種災難,皆是過去惡業所招,以致感受現在苦果。」上人提到人心欲望無盡,果報亦無盡。人類慾望無盡,常以貪、瞋、癡三毒來待人處事,殺生以養身,因此世界充滿暴戾之氣,人心不順,天地間就多災難了。上人教導我們,不能不相信自己的行為舉止,必然是自作自受。菩薩畏因,眾生畏果,如果我們能避免造作任何惡因,就有可能避免未來嚴重災難的發生。

上人很早很早就傳授我們最基本的安身立命方法,除了不造以上三種惡因,更要誠心、恆遠心每天持〈大悲咒〉就可以逢凶化吉,因為觀世音菩薩的成就,是得於〈大悲咒〉的法力,而成為千手千眼菩薩。上人語重心長提醒我們,如果要國泰民安,佛教興盛,須持〈楞嚴咒〉。〈楞嚴咒〉是咒中的王,是支持天地沒有毀滅的靈文。如果有一個人能在世界上念〈楞嚴咒〉,妖魔鬼怪都不敢出來。

讀上人的開示,字字都是關心。佛菩薩的行願,大至盡虛空遍法界,小至一隻蟻子都不放過。如果更多的人依照上人正法躬行實踐,世間不再有災難悲苦,西方極樂世界就在人間。

二OO九年八月廿二日

▲Top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