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心地還需用心耕
─華嚴法會心得報告─

 
◎施綉裡 
2009.6.20 講於萬佛聖城大殿

諸佛菩薩、宣公上人、諸位法師、諸位善知識,阿彌陀佛:

末學施綉裡,法名「親裡」,來自台灣。能在萬佛殿上與會大眾,並分享彼此的心得,相信在往昔我們已栽植了今日重逢的種子,謝謝大家!

華嚴法會圓滿了,我們二十一天來都祝願「法界眾生共入般若波羅密門」。真誠地祝福各位無論密門、顯門、解脫門,皆能入,皆能解。

華嚴法門微妙不可思議。如同萬佛聖城對末學而言,更是深奧妙不可言喻。其外貌是清淨道場、修行叢林;內在所蘊藏的,更有無窮盡的寶藏,我們由山門的對聯可以尋找到萬佛聖城的精神所在──

華嚴海會楞嚴壇場四十二手眼安天立地
妙覺世尊等覺菩薩千百億化身變海為山

因為很深奧,所以常思惟;雖無能詮釋,但菩薩慈悲讓我同霑法益。適逢聖城三十週年,有因緣參加華嚴法會,殊勝難以訴說。

在二OOO年,偶然間我來到了聖城。從那一刻起,徹底改變了我個人對生命的祈盼!我開始知道,流浪在生死輪迴中,仍然有一條光明道路可走,雖然會很辛苦,但我告訴自己,這是「求解脫」唯一可選擇的路。

從本師釋迦牟尼佛到宣公上人,為我們開疆闢土,留下大乘佛法改造我們的思惟,並建立道場讓我們安心修行,目的只要我們了脫生死。而在修行過程中,又如何看到自己生死的危險呢?

所謂「不愛不生娑婆」,大家都怕死,但修行最大的目的就是認識「死」。若不想死,就不要生;不要生,就不要有愛欲心、淫欲心。《楞嚴經》內分講「諸愛雖別,流結是同,潤濕不升,自然從墬」;外分講「純想即飛,必生天上,若飛心中,兼福兼慧及與淨願,自然心開,見十方佛,一切淨土,隨願往生。」四種清淨明誨講「淫心、殺心、盜心、妄心」不除,修道無有是處。而我們既已投生於娑婆,證明宿世以來我們均未「斷欲去愛」,才會生死流浪至此。不是嗎?

以前我會覺得修行很難,也覺得很沉重,雖然大乘經典很殊勝,我亦樂於信受,但生命苦短,剩餘歲月有限,如何「解」「行」並重?對上班族而言,更是一大考驗!

 

但從二OO八年之後,有了很大的轉變,因為我來聖城拜〈萬佛懺〉及領會「懺悔法門」。返臺之後,拜讀〈普賢行願品〉及《華嚴經》〈離世間品〉「六度」及「四無量心」,每天學習發普賢菩薩二百一十個清淨願。法師也介紹淨土法門及《無量壽經》、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等。當下即感受到心開意解,可以體會大乘法門之樂,並發願一心求往生西方極樂淨土。

今年來聖城我誠心禮拜〈萬佛懺〉、持頌《華嚴經》,聆聽上人及法師講經,並思惟寂靜、無著、無縛、解脫心等內涵,不自覺地能自淨其意。早上拜願也懂得善用其心,觀想禮敬諸佛、稱讚如來、廣修供養、懺悔業障、隨喜功德,乃至普皆迴向等殊勝境界;晚課念佛也很容易入心,清淨念佛。在萬佛殿裏,我感受到身心清淨、妙不可言。總之,在聖城大殿用功可以很自在、很輕安(上人重視大眾在佛殿共修,必有其玄妙之處,我們各自體會,以資共勉)。

最後我想表達的是,慶祝聖城三十週年,在感恩諸佛菩薩、感恩宣公上人的同時,我要特別感恩的是僧團用功辦道,今日才得予成熟此因緣,讓大家共聚一堂。上人不在十四年來,聖城家風不變,常轉法輪,在風雨中成長茁壯,也讓後人能在穩定、安全、健康的環境下學習、成長。我們若能體會「心地還需用心耕」的道理,這段過程真的是很辛苦的。謝謝!

最後祝大家佛道早成。阿彌陀佛!

▲Top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