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生命的脈動

 
◎儒雅韻致 文
臺灣•高雄

「小姐,我挑一隻現宰的給你!」當我還來不及開口,雞肉攤老闆便這樣對我說。

正在等待的過程中,突然間,覺得在攤位的後方,一片漆黑中,有一雙眼睛正直視著我。我有些不安地,往眼前四圍找尋,你能猜得到嗎?我看到的,竟是一隻站著直挺挺的公雞,以專注的眼神,銳利地盯著我看。牠英挺的站姿和一旁垂頭喪氣的同伴相較之下,格外明顯;頓時的莫名,讓我羞愧地不敢多看牠幾眼,便低下了頭。

現在,已素食的我,不免有些疑惑地詢問自己,素食前的我,為何感受不到自己行為的殘忍?許多時候,只是為了滿足轉瞬即逝的口腹之快。就算現在吃素了,這樣就可以叫「慈悲」了嗎?我是否真的懂得吃素的意義?我能以同理心去看待其它與我不同種類的生命,珍惜愛護牠們,如同佛菩薩愛護我們一樣嗎?還是,我只為了吃素而吃素?見到小蚊蟲、螞蟻干擾我,我是否依然很不耐煩地只為了驅趕,而危及牠們的生命呢?

有些時候,我們經常忽略「佛法所要闡述的意義」,往往遠不及形式名相的重要。

那天,在近黃昏的午後,我坐在海邊的一塊大石頭上,閱讀著《華嚴經》。正在前方的石頭上,不知何時從哪來了一隻白鵝,悠然地站在石上。純白的羽翼,潔淨明亮,只管直視著海平面;孤立的身影,佇立在四處佈滿危機的環境中。我急忙拿起手機,找到願意收留牠的地方,但一聽到對方要我找個箱子和繩子,將牠雙腳綁起來,送到市區他們的辦公室時,我便放棄了救牠的念頭。

眼看著天色已暗,走在沙灘上,每踏出一步回家的路,就愈加沈重。「不行,我一定要救牠!」就這樣,當我拿著箱子,再回到原處時,幸慶於牠還留在同一塊石頭上。我慢慢地靠近牠,一向除了魚或狗少數動物敢碰的我,向著牠念了幾聲「南無觀世音菩薩」,並開始自喃自語地向牠說:「我想帶你去一個安全的地方,那裡有人會照顧你。可是我不敢碰你,你又離海太近了,可不可以到岸上,自己走進箱子裡呢?」牠似乎沒有任何的反應,當我重覆了幾次後,牠害怕地跳到了另一旁的石頭上,我也跟了上去,牠又跳到了一處石堆圍起的凹陷處。

當我也跳進去時,原本以為牠會逃亡似地亂跳,但是,後續的動作讓我驚訝──牠竟然伏臥著身體,將頭塞在石縫中,一動也不動。或許牠也感受到,我並不敢觸摸牠吧!不知那來的勇氣,我伸出了手放在牠的背上。當我感到牠身上微熱的體溫裡伴隨著心跳的波動時,我的眼淚也跟著潸潸流下。此時的我,深深地感受到生命的悸動。也第一次那麼真實地體會到──牠是個生命,不是個拿來吃的食物!

一邊撫慰著牠不斷顫抖的身體,一邊為牠念〈七佛滅罪真言〉及〈往生咒〉。然後,用雙手緩緩地將牠舉起,在牠沒有掙扎的情況之下,我才放心地將牠放進箱子裡,並將牠放置在機車的腳踏板上。一路上,牠總伸出頭來在我腿上磨蹭著撒嬌,一會兒自得其樂地用嘴逗弄著玩鑰匙,甚至,和一旁同行的陌生機車騎士玩起「頭一伸一出」的躲貓貓遊戲。直到我停下車來,罵牠危險,牠才乖乖地臥在箱子裡。

很快地,我們到達了目的地,當我詢問前來領牠的師兄,是否會播放佛經給牠聽後,便將牠交給辦事處的師兄。牠一點兒也沒害怕地想跳出來,只是望著我。整個過程中,我都沒有用到繩子。二天後,我打電話詢問牠是否已被送往郊外的養殖場時,才知牠已往生。

這一課,我學會了什麼是「眾生平等」。在佛菩薩的心裡,眾生的分別不在於外在的差異性有多大。因為,我們共同存在的生命,就如同我們所擁有的心跳聲一樣清晰。

二OO七年五月三十日

▲Top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