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佛教對我的影響

 
◎儒雅韻致 文
臺灣•高雄

如果把佛教看成是一個宗教,認為那是迷信,便去排斥它了話。那麼,會是一個很大的損失!

有句話是這麼說的:

Change your thoughts and you change the world .

在還沒認識佛教以前,我以為佛教只有「念佛」,然後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那時對佛教完全沒有概念的我,對佛教的印象並不是很好,因為我聽說西方極樂世界是個很華麗的地方,黃金鋪地及七寶莊嚴的街道..等等的描述,再加上所看到的佛像都是穿戴著許多金銀珠寶居多,那時憤世嫉俗的我,認為那只是一群嚮往榮華富貴的俗人罷了。

我對人生充滿好奇和疑惑,尤其是在一次不幸的意外中,胞弟溺水身亡後,更加深我找尋這些答案的衝動。例如:人為什麼會死?人在想些什麼?以及人的長相等等。對當時的我來說,找尋這些答案,關係著我為何要延續這生命的意義。於是,我往西方哲學中尋找,從尼采的《理性的掙扎》到卡繆的《薛西弗斯的神話》,以及基督教的《聖經》,再找回東方老子的《道德經》;都找不著我要的答案。
  
直到在一次網路的搜尋資料中,看見了「一切經典皆源自於佛經」,讓我感覺說此話者,太過於驕慢,激起我想一探虛實的興趣,於是我便接觸了佛經。當我初次翻閱《妙法蓮華經」時極為喜悅,雖然這不是我第一本認識的經典,但卻是第一本讓我了解佛教的意義,尤其是〈譬喻品〉中的「引子出火宅」,讓我了解到佛教許多讓旁觀者看起來像迷信的「儀式」,其中含有許多象徵性的意義,非是表面所見的如此膚淺;也體會到佛所用的苦心。

隨後,在遇到上人解說《楞嚴經》和《華嚴經》中,順利找到了我要的答案。現在的我,也能了解「念佛」是一種很特殊且容易學習的方式,能幫助不同程度的人,找回原本的心境。而極樂世界的一切,正是「真心」所自然呈現出來,並非人為意識所能鑄成。難怪佛的十種名號之一要稱為「世尊」了,聽起來似乎很狂敖,但如果您沒真實的去接觸,並且依佛經所說的去付諸實行,您又怎麼能了解,用這樣的稱呼是一點也不足為過呢?

接觸佛教至今,一轉眼也有十餘年了,深深地體會到佛教的珍貴。 因為學佛,我的人生變得更有意義;因為學佛,讓我知道用何種態度和想法,來面對一切不如意的事情,因此減少許多可以避免的遺憾。讓我懂得只要能除去許多不好的習慣,便能沒有那麼多的煩惱和哀傷。讓我懂得因不去傷害其它的生命,便能容易地使原本多病的身體變得更加健康,同時體驗到與其它生命和平共存的歡愉。也讓我知道真正的快樂來自於內心的純淨,也是我原本就擁有的,並不依賴追尋外在物質的填充。

有一次在分會道場,遇到一位先生,和他談了片刻,才知他因為無法停止思想而痛苦,於是我便翻閱《楞嚴經》中,佛所說的經文給他看,並告訴他:「如果你能依照佛在經所說的方法去做,便能解決你的困擾。」只見他眼眶裡閃爍著淚水說:「我年輕時,總看不起那些學佛的人;活那麼久了,從來沒有聽過這些話。」當我再看到他時,他看起來很輕鬆,臉上也沒那麼憂鬱了,我也覺得很高興。

我更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在有限的生命裡,能遇到幫助他脫離許多災難和痛苦的佛法。並且不要認為它只是宗教,讓它蒙受「迷信」的塵埃。如果您能了解佛法,您就能知道,佛法一點都不迷信,它並不是離我們很遙遠、既古老又傳統的宗教神話,甚至是很未來的醫學、心理學及科學,和與我們息息相關的生活中一同存在著。

例如,一般大家所認為會使個人失去自由的「佛家戒律」,就像個無形的枷鎖。但如果您能細心的觀察,在社會中所發生的事件根源,都離不開和戒律的關係。就拿最近台灣所報導的一則新聞為例:一位女老師同時和二位男孩子交往,當另外一位男孩子發現這狀況時,便引火自焚,留下獨自落淚的老母親。如果,這女老師能夠遵循「不邪婬」這條戒,那麼今天也不會造成,一條寶貴生命的消失和女老師所喪失的名譽;更別提因喝酒而造成的車禍及憾事層出不窮。

其實,我認為這樣的自由並不是真正自由的意義。我想真正自由的意義,應該是遵行佛所制戒律,把它變成自然而然的習慣。那時內心很平靜,因不受到做錯事情所帶來的後果所干擾,而能「放心」,那才叫「自由」吧!因為此時的心不被囚禁在懊悔的痛苦中。

佛制戒的用心,在於保護我們和他人能不受到傷害。可是很多時候,我們卻認為那是個「大麻煩」。如果您能從此了解,那麼就能把佛陀當成是一位難得的老師了。

「佛教幾千年的歷史,如果沒有道理,又怎麼能流傳至今呢? 」這句話是一位牙醫師,聽了我談及自己會去學佛的經過後,他所說的。似乎沒接觸過佛教的他,說出這樣的話,讓我很驚訝。他的話想想也對,否則佛教又怎麼能經過許多災難的沖蝕和聖賢的揀選,承受這般的考驗呢!?

每當我聽到人說佛教迷信時,就不免有些哀傷,感慨身為佛弟子的我們,未能克盡己責,依佛行教,把真正佛的智慧讓許多人認識,不至於對佛教產生誤解,而錯過體會學佛所帶來的喜悅。

二OO七年五月十七日

▲Top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