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華嚴會上再相逢

 

◎施綉裡
講於金佛聖寺華嚴法會圓滿隔日(二O一O年七月十一日)


諸佛菩薩、宣公上人、諸位法師、諸位善知識,阿彌陀佛:

 

今日華嚴會上我們再相逢,相信是往昔所種善根,祈願大家護守善根資糧,為滿菩提願再深耕。華嚴法會圓滿了,法會上我們祝願「法界眾生共入般若波羅密門」,真誠地祝福諸位,無論「密門、顯門、解脫門、無量三昧門…等,皆能入、皆能解」。

《大方廣佛華嚴經》,微妙甚深不可測、廣大無邊際,盡虛空遍法界,無不是《華嚴經》所在之處,現在我以偈頌方式只能表達於千萬分一、億萬分之一,或更微塵、鄰虛塵,甚至一粒微塵都達不到,但我也只能盡如微塵之力地訴說,無能圓滿之處,祈請大家寬容及解說…

華嚴會上佛菩薩 開啟無量智慧門
華嚴經諸經之母 教義浩瀚深似海
華嚴經微妙甚深 令眾生返本還原
華嚴經心地法門 落實生活解脫門

華嚴經受持讀誦 趣入如來富貴家
華嚴經普令行者 趣入菩薩受生處
華嚴經教化眾生 離娑婆入極樂土
華嚴法會已周圓 寂靜清涼無能說

上人說,《華嚴經》以「毗盧遮那佛法身」為果,以「十蓮華藏世界海」為依報化境,以「普賢之悲願」為因行,整部《華嚴經》就是結集一切所有修行的「心要法門」,也是落實生活的「解脫門」。能弘揚《華嚴經》的都是大菩薩;如果不是菩薩的境界,他就不會講《華嚴經》。《華嚴經》的境界是最妙最妙的了,是妙中之妙,玄中之玄。

我受持讀誦《華嚴經》,但無能訴說感受到的微妙不可思議境界。我讀誦《華嚴經》,但無法形容華嚴境界,無能入廣大智慧。華嚴海會佛菩薩,來到我的夢裡,以無上智慧光照射我,清涼我的心田,永不忘懷。願修《華嚴經》普賢行願六波羅蜜、四無量心,甚深行持,永無疲厭。

現在我是凡夫,無法以世間文字語言詮釋《華嚴經》殊勝不可言喻境界,但在過去世我們都栽植了行菩薩道,及種下成佛的因,今生得於華嚴法會上再相逢。此殊勝因緣,非一世、二世、三世、四世、五世所種善根。如今因緣成熟能來上人道場,自當精進悉以返本還原,珍惜累劫所修善根…

上人曾說:「你們以前都跟隨過毗盧遮那佛,我們曾經在一起研究佛法。那時候,我說我們應該去美國弘法。當時,有人發願做比丘,有人發願做比丘尼,有人發願做護法,有人發願翻譯,有人發願建立道場,有人發願教書…,所以現在我們都在這裡還願。從無量劫以來,我們彼此都有很深的因緣;這種緣,強而有力,持續維繫著我們之間的關係。你可以在萬佛殿發一個願,將來我們都能成為萬佛之一。三步一拜,為的是祈求萬佛來護持萬人,我們都在這裡大作夢中佛事。」上人還說,你們都忘記了,但我還記得,等哪一天你開悟了你就會想起來…

二OOO年,我第一次讀到實法師轉述上人這段話的時候,我哭得很傷心,但不知道為什麼。經過了九年,去年(二OO九年)參加萬佛聖城卅週年慶,實法師又重提了一次,我還是管不住自己的眼淚,直至現在依然如此。每當想起這件事的時候,我都會覺得自己很哀傷,很哀傷…。二OOO年無意間來到萬佛聖城,我的生命就在剎那間急轉彎,也回到了起點。從那 一刻起,是我一切的開端,而步上了尋根之旅…

今天二O一O年七月十一日,是我來金佛寺剛好屆滿一週年的日子(算是滿週歲)。二OO九年的今天,我離開萬佛聖城來金佛寺;一年後的今天,被安排在華嚴法會圓滿日結法緣。二OO九年六月廿日,萬佛聖城的華嚴法會圓滿日,我也在萬佛殿上同與會大眾結法緣。這中間的巧妙,我無能透視,但一切因緣自然成。

二OO八年在聖城拜萬佛懺時,法會期間我曾以一念心向上人祈求,祈求在拜萬佛懺期間讀完《華嚴經‧普賢菩薩行願品》,後來也成為自己的主修課程。去年我來到金佛寺後,才知道金佛寺是華嚴三聖的道場,當時在心裡有一些驚訝,所以總小心翼翼地思維著,我個人與金佛寺和華嚴三聖(毗盧遮那佛、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的因緣為何?為什麼我來這裏?我來這裡該完成哪些功課?上人如此安排必定有箇中因緣,或說如此安排到底要告訴我什麼?我該從中學習到什麼?而我應該交出怎麼樣的成績單來呢?

大家都是為出三界而來,為了脫生死而來,為滿菩提願而來。但如何滿自己的菩提願呢?上人勸我們,要發菩提心才能滿菩提願,並以無縛、無著、解脫心,發起普賢菩薩行願廣大精進心,勤修普賢行願六波羅蜜、四無量心,才能入無量智慧海,以滿菩提願。

普賢菩薩說,我所修行殊勝微妙的行門及無量無邊的福報,都迴向給法界一切眾生。隨即發願度脫所有沉溺在苦海裡一切的眾生,速離娑婆苦到無量光佛剎土(阿彌陀佛世界)。 故整部《華嚴經》教導眾生,深入經藏發無量心,再將所有修行的善根成就眾生,將所有修行的功德迴向法界一切眾生,並勸導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剎(導歸極樂)。

或許有人會認為,既然最後要到阿彌陀佛世界去,那麼直接修淨土法門念佛就好了,何須再花時間深入經藏呢?我想是的,念佛很重要。上人說,念佛法門橫超三界,帶業往生;研究教理,分科判教不知休,入海算沙徒自困。唯眾生根性有八萬四千種,佛陀就以八萬四千種法門廣度眾生。上人也說,只要適合自己的法門,法法都是第一。

但如果人人依念佛法門就可以的話,那麼我們的本師,釋迦牟尼佛也無需講經說法四十九年,尤其在菩提樹下夜睹明星證悟後,為眾生開解的第一部經就是《華嚴經》。上人也是天天講經說法,尤其講《華嚴經》有九年之長,可見《華嚴經》對眾生有多麼的重要。

而我個人想表達的是,受持《華嚴經》令眾生心念清淨,開啟眾生無量智慧門,令眾生對佛法堅信不疑,支持我們於臨命終時,面對病魔及色身四大分張的苦痛,堅固我們前進極樂世界的信心與勇氣。

所以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都規勸我們,要發願「出離娑婆海,求生極樂土」,就是整部《華嚴經》的精華〈普賢行願品〉,也是普賢菩薩最後的叮嚀…

我此普賢殊勝行 無邊勝福皆迴向
普願沉溺諸眾生 速往無量光佛剎

最後,我願以《華嚴經》偈頌與大家共勉:

若人於此普賢願 讀誦受持及演說
果報唯佛能證知 決定獲勝菩堤道

祝福大家佛道早成。阿彌陀佛!

▲Top

法界佛教總會‧DRBA/BTTS/DRBU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