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念佛的方法

 
◎周果華(加拿大.溫哥華)
二O一O年元月二日(雙週佛七圓滿日)•講於萬佛聖城大殿

我們都知道念佛法門好,但是要從中獲得益處,在念佛的方法上也要下一點功夫才能事半功倍。念佛,如能得到念佛三昧,就如同上人說的:「我睡覺也念南無阿彌陀佛,作夢也念南無阿彌陀佛,站著的時候也念南無阿彌陀佛,任何時候,前後左右都被阿彌陀佛佔滿了,因為阿彌陀佛要和我合成一個。」。這種境地,需要長期日積月累的精進才能得到的,所謂「功夫下得深,鐵杵才能磨成針。」除了下這種功夫之外,欲得念佛三昧,還得要有一種「祗問耕耘,不問收穫」的豁達才行。因為不是想得到,就能要得到的。

說到這兒,那你會問,那我們念佛能做到幾許的程度?我會說,如果方法拿捏對了,我們都應該都可以做到「口念、心念、念念相續」的程度,所以我今天是來做個「野人獻曝」,把自己的笨方法拿出來,請大家指教。

「口念、心念,念念相續」,這樣一個念佛的方法,我將它分成三個無形的連續動作。「口念」的部分我就不多說了,就是舌根的部分,祗要你能講話,會吃東西,應該就不會是問題。

第二部分,就是「心念」,這是一個很重要的門檻,能過了這個檻,你才有可能進入第三個步驟「念念相續」。講到「心念」,就要說到我們的第六心王──「意根」。我們的「意根」,是最不容易駕馭的一個心識,因為它最靈最妙,所以我們才會常說「心猿意馬」,指的就是我們的這位第六心王。如今我們要用它來念佛了,我們要怎樣才能拴住我們的意根,令它保持在念佛上,而不會跑東跑西呢?

說到這兒,我們就不能不先說到一個公案。在《阿彌陀經》上有一位尊者,名叫周利槃陀伽,他是佛的弟子中,被公認最笨的一個。光是世尊所教的「笤掃」這樣一個簡單偈頌,怎麼背都背不來,不是忘了前面,就是忘了後面。連他的哥哥都受不了,要他退出僧團,世尊憐憫他的愚直,特地教他「數息法」。教他觀想自己出入的鼻息,祇算出的或祗算入的,從一到十,到了十就打住。然後再從一開始,到十再打住,就這樣連續不斷的練習。大家都沒想到,這個「十數法」居然令周利槃陀伽開了悟,最後還證了四果阿羅漢。

善用這個「十數法」算鼻息,都能令周利槃陀伽開悟,那用來念佛當然也是妙用無窮的。我算過,念十句四字的「阿彌陀佛」聖號,少說也要用上六秒鐘,要是每次憋氣六秒,時間一久自己可能也會受不了,所以可以將它拆為三部分。一個三,一個四,再一個三。或者兩個三之後再一個四。總之祗要加起來是十就可以。我不主張兩個五,因為它很容易讓第六意根在習慣之後鑽空子,有時間去胡思亂想。

有了這個「十數法」,它就像是一個拴子,就可以管住了我們的第六意識,如果能做好這一部分,配合「念珠」或「記數器」的使用,每十句佛號念完,撥一粒珠子。這樣大約一萬聲的佛號要用上一個小時又四十分鐘,要是每日念上五萬聲佛號就是八個多小時,這是指自己私下的功課。據書上說,蓮池大師一天要念上十萬聲佛號,那最保守估計一天也要用上十六到十八個小時。

第三個步驟是怎樣做到「念念相續」。其實這在第二步驟的部分加上一個技巧就可以辦到。我們都有經驗,我們的第六意識對已經熟悉的東西就會開始鑽空子,鬆懈下來;開始怠忽職守,就會走神。所以我針對第六意識這個習性的辦法是,在「十數法」的這個方子上,多採用幾種方式。

例如,你採用的原來是「三、四、三」的方式挺管用的,時間一久,第六意識熟悉之後,就會有時間鑽空子。一旦警覺到第六意識開始玩忽職守了,就趕緊換另一個十數法,把它改成「三、三、四」,或「四、三、三」,或「四、四、二」,也就是把「十數法」的形式給改了,這樣來令我們的第六意識,不得不隨時保持在「留意」的況態之下。用這個方法來做為「監督機制」,來管好自己的第六意識。要求它能時時保持著「念念相續」這樣一個重要環節上。

有一句政治名言是這樣說的:「不管白貓、黑貓,祗要能抓著老鼠的,就是好貓。」我們的意根就如同這隻善於逃逝的老鼠,得要有一隻好貓看管著它。法子雖然笨些,但祗要能令我們在念佛的這一件事情上,做到「口念、心念,念念相續」,那我們的功夫便沒有白費。

上人也曾經說過:「平日念佛,就是為臨終時作準備;如果平日沒有做好這種準備,臨終就會不知所措。」《地藏經》上也說:「善男女等,聞健自修,分分己獲。」人還有一口氣的時候,念佛的功德,百分之百自己都能獲得,所以地藏菩薩才會說:「分分己獲。」若由眷屬為你念佛、作布施、作種種的功德,往生的人祗能得到七分之一。所以趁著我們身體還行,還有一口氣的時候,就得多念佛,多貯備往生的資糧,不假他手。阿彌陀佛。

▲Top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