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即時修行

 
◎儒雅韻致 文
臺灣•高雄

佛曰:「復得人身者。如指甲上土。墮於地獄。作畜餓鬼者。如大地土。」
                  ─摘自《佛說天地八陽神咒經》

在釋尊教化因緣中,有弟子請示得人身者能有多少時,佛從地上抓起了一把土,當弟子復問:「命終後,再得人身有多少?」佛便將手中的握土放開,云:「如指甲上土」。

耳邊不斷地聽到從 radio(收音機)傳來的歌聲,歌詞是「我喜歡,我喜歡,我喜歡吃喝玩樂......」。坐在朋友車上一旁的我,正想著:「這樣輕鬆平常節奏,正譜出現前臺灣時下年輕人的想法。」

「時光有多珍貴呢?」在我還沒遇見 宣化上人時,我也念佛經。但我一有空就是去聽音樂會,逛美術館,要不呢,就是到海邊看海,我從來就不覺得「時間」對我而言,有何更深一層的意義。直到我得聞 上人對於〈楞嚴咒〉種種的開示:「在這末法時代,做為佛教徒,人人都應熟讀《楞嚴經》、背誦〈楞嚴咒〉,這才配做『真正的佛教徒』。」

也不知怎麼了,自從聽了 上人這樣說後,我開始擔心自己不知什麼會死?我很想把〈楞嚴咒〉背起來!我不禁自問:「空閒時間好像不多,那麼長的咒,我能背得起來嗎?」這時我第一次,感受到時間給我的壓力。

在讀過 上人所淺釋的《大佛頂首楞嚴經》後,我從經文上漸漸瞭解到我所生活的這「世界」的真相。在當我知道這世界的一切皆是「幻化而成」時,我仍執著地不放棄我最喜愛的樂趣──「看海」。

有一天,下完班後,在夜晚中的海面上,看起來格外地安詳平靜,但是我眼花了嗎?我怎麼覺得,這樣的海面和場景,活像電影院裡的布幕。此刻的感覺震撼著內心原有的喜悅,不自覺地,我竟以安慰似地口吻,對自己說:「這,你深愛的海,也是假的!」從此,我就很少很少,再去看海了。我永遠也忘不了,那天給我的感覺……。

有一天晚上,我躺在床上,仰望著天花板正等待著睡眠時,剎那間,我突然感到異常地驚慌。因為我想起,我自己真地很幸運能遇到百千萬劫難以得聞的經典,和像 師父這樣擁有正知正見,且能明確實踐佛教教義的善知識。在他的導引之下,我才能知道目前所處的這個看似平靜,但卻充滿險境的世界中,走出一條超越虛幻的路。

我這樣不斷地自語:「如果沒有佛經,我不知道有六道輪迴!如果沒有 師父,我不知道這樣甚深的經典,所云何物。我都遇到了,但下輩子我還能做人嗎?我還能遇到嗎?我是不是要死了以後,才知道真的有地獄呢?我現在是清醒地知道,要『修行』才能走出這危險,但下輩子我還能有如此清醒嗎?」這天晚上,在幸遇佛法的喜悅中,也摻雜了些許的顫慄。

走在街上,在熱鬧的商業氣氛的營造下,總是充滿著擁擠的人潮,偶爾當我走在人群裡時,我總是覺得格外地落寞。這些人沒有遇到佛法,所以他們就選擇在「吃、喝、玩、樂」中,虛耗這有限的生命。但能遇到佛法的人呢?當我勸導著同是學佛的友人,應該把握時光、積極學佛時,我總是聽到不同的友人這樣說:「等我的孩子上了大學再說吧!」、「我現在被家庭牽制住了,身不由已!」、「我還想玩!」,最常聽到的是:「你有成就了,記得來度我!」

我總是心想:「佛菩薩是最慈悲的,如果能依靠別人就能成就了話,那麼佛菩薩就讓大家直接都成佛好了。為何要如此辛苦地行菩薩道,修苦行呢?病是生在自己上,也要自己肯吃藥,才會好吧?就算我已是醫生了,開藥給您,也要您肯吃吧!屆時,您肯吃嗎?您會不會因為病得太重了,認為這藥是要用來毒死您的毒藥呢?」

那麼積極學佛的友人呢?「如果我有神通就好了!如果我有了神通後,大家一定會對我刮目相看的!」──於是有的跑去學密,有得跑去學氣功。大多友人因為心態的不正確,最後發生很多可怕的事,最常聽到的就是他們說:「有人跑進了我的身體。」或自己無法控制自己,亂摔東西,五個人同時抓著他,都抓不住…… 等。當他們再回過頭向佛法求救時,很多人就算恢復到接近正常的狀態,偶爾還是會感到旁邊有某些看不到的東西干擾著他們;就這樣,又浪費了許多時間了。

「師父,您怎麼不用神通呢?托缽多累呀!您使用神通就有很多供養來了呀?」濟公禪師這樣回答:「神通是用來幫眾生解決困境煩惱用的,不是為了自己!」這是在我在某個佛教頻道所看到的戲劇對白,但我相信是這樣的。為什麼呢?在《大悲心陀羅尼經》上,這樣說:

爾時觀世音菩薩。從座而起為諸眾生得安樂故。除一切病故。得壽命故。得富饒故。滅除一切惡業重罪故。離障難故。增長一切白法諸功德故。成就一切諸善根故。遠離一切諸怖畏故。速能滿足一切諸希求故。

於是千光王靜住如來為菩薩說了〈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成就了觀世音菩薩的心願,有了千手千眼不可思議的大神通和大智慧,度脫無數眾生出離苦海(只選摘錄部份經文,詳可觀《陀羅經》全文)。由此可知,菩薩欲得神通,仍是為眾生故,並非出於「自私」、「利己」!

有時,聽師父 上人講經時偶爾會說一些故事。有次提到一位有神通的人,因沒捨掉欲而失去了神通,求 上人之助……。看似平凡的故事,卻隱涵深義,說明了《楞嚴經》上佛說:

汝勖修行。欲得菩提。要除三惑。不盡三惑。縱得神通。皆是世間有為功用。習氣不滅。落於魔道。雖欲除妄。倍加虛偽。如來說為可哀憐者。汝妄自造。非菩提咎。     ──《楞嚴經卷九》

這也是 師父要我們「不貪、不求」的原因之一吧!

有一次,我竟也打起了神通的妄想,但我又想鬼也有神通呀!那我的目標是當鬼嗎?記得師父 上人說:

「佛沒有什麼地方與旁人不同之處,只是他有大智慧;大智慧,也即是神通──精神通達一切。智慧與神通,二而不二。」

「有神通和沒有神通,這都沒有什麼重要。你不要以為有了神通,就是得道了,就是證果了。這與證果得道,差得遠之又遠。」

又說:「研究佛法,自性本是佛。不要貪快、貪自在、貪神通,這都是背道而馳,將學佛的真義忘了。本想出離苦海,出三界火宅,離苦得樂,但你用貪心來求,就愈學愈苦。」

所以,六大宗旨──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妄語,對我而言,一直以來都是我最重要的「平安符」。

〈普賢菩薩警眾偈〉說:

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
大眾!當勤精進,如救頭然,慎勿放逸!

這首偈,你能體會多少呢?我們到底有多少生命財產可以浪費,你算過嗎?還記得有次到醫院做檢查時,無意間聽到某個患者說了這樣的話:「我本來計劃退休後,要好好旅行……等,想不到退休沒多久,潛在的慢性病,突然發生。」人生中總有那麼多想不到事,有天災也有人禍,這些就包括在「無常」裡。

不知不覺地,就這樣,又過了一天…….,一天又一天……。

二OO八年四月廿四日

▲Top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