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萬佛聖城地藏七感言

 
◎親建
美國•加州

 

《地藏菩薩本願經》,讓我重新認識了自己。星期天,恆實法師的開示道出了 《地藏經》和其他經典最不同之處──《地藏經》說出了眾生最不願去面對的世界,就是三惡道──地獄、餓鬼、畜生。雖然眾生不願意去面對,但卻是如實的存在著。《地藏經》是佛陀為成人說的法,並不是說給小孩子,或是給初學佛法之人的法。實法師也分享了他第一次誦持 《地藏經》的故事。

末學和《地藏經》的因緣,是十一年前在紐約讀書和工作時,請了一部《地藏經》,坐地鐵(subway) 時在車箱內讀誦。當時涉世未深,懵懵懂懂讀著,並不太了解其中經文意義。十一年後重新再讀,心中只有無限感動──地藏菩薩大慈大悲,救度這娑婆世界受苦受難的眾生。

地藏七法會灑淨結束後,主法法師的開示中提到,若不是地藏菩薩的大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我們這娑婆世界的眾生,真是太危險了。

就如經文中所說,「南閻浮提眾生。其性剛強。難調難伏。是大菩薩。於百千劫。頭頭救拔。如是眾生。早令解脫。」──(閻羅王眾讚歎品第八)。若非地藏菩薩的大願,我們娑婆世界眾生所造的種種地獄因,真的是了無出離之日。

末學十二歲時,父母就離婚了。父親再婚,根據離婚協議,我當時跟著父親和繼母住,妹妹則和母親住。從小就失去了所謂的溫暖家庭,心中充滿責怪父親、母親和繼母的許多憤恨與不滿,為何給了我一個破碎家庭?但是自從重新讀誦《地藏經》之後,如經文中說的,「若遇網捕生雛者。說骨肉分離報。」── 〈閻浮眾生業感品第四〉。末學才逐漸起了懺悔心,慢慢地去接受這果報。末學在過去生中,一定造了如斯因,所以今世受如斯果。

在這重新面對和接受果報的過程之中,心中還是有許多的痛苦和不平,譬如「我沒有錯!都是父親、母親和繼母的錯!」末學只能每每在佛前懺悔,並把所種的善根迴向給眾生,迴向給生生世世的父母。

有一天在柏克萊聖寺,和一位師兄聊到要上聖城參加「地藏七」,他說通常參加「地藏七」的信眾都很少。 聽到這句話時,心中亦喜亦悲──喜,則是萬佛殿不會擁擠;悲,則是為何大家沒有想來參加「地藏七」呢? 在打七期間,有一天在男寮大悲院,末學就寢前自己再誦讀一次《地藏經》,當時心中法喜的感覺,至今仍充滿感動。

就如經文所說的,我們娑婆世界眾生,真的要趕快依止善道,永取解脫。我們不能一直讓地藏菩薩如此辛苦地救拔度脫,我們應努力修行,幫忙地藏菩薩度脫苦難眾生,才是盡了大孝。

南無地藏王菩薩摩訶薩

2009年 10月10日

▲Top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