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守持淨戒善法生
─參加萬佛聖城傳授菩薩戒感言─

 
◎親建
美國•加州

今年(二OO九)七月,末學於萬佛聖城受菩薩戒。這次受訓課程,男眾使用三種語言(中文、越南語、英文)解說菩薩戒,因此每位戒子可以選擇自己熟悉的語言上課。末學非常幸運地參加了中文的課程,在法界佛教大學設備優良齊全的教室內,聆聽近梵法師與近懺法師的授課。末學非常感謝這細心的安排,亦由衷地感謝諸位法師與義工對戒子的照顧。

適逢聖城觀世音菩薩開光三十週年,因此能在今年受菩薩戒,足以用「意義非凡」和「法喜殊勝」來形容,心中也不由自主地生出一份使命感。宣公上人篳路藍縷,隻身來到西方創建了許多殊勝的十方道場。如今末學身為菩薩戒弟子,真的要努力修行,不能放逸地隨業生死輪轉。

五天的學戒課程,過程中既親切又熟悉,彷彿回到了佛陀的懷抱,有種安心與放心的感受。除此之外,還有一股強烈的懺悔心──如果上輩子已受過戒,為何末學仍在生死輪迴?仍被貪、瞋、癡所轉?如今唯有老老實實繼續地修行下去。

從七月受戒至今,已有三個多月,生活上充滿挑戰,不停地在犯錯中學戒、守戒;每每一犯了戒,便非常慚愧地跪在佛前懺悔。末學住在舊金山灣區,附近的流浪漢為數不少。未受戒前,每次遇到流浪漢,有時會在心裡嘀咕:「年紀輕輕,又四肢健全,為何不去打工,反而在這兒乞討?」因此大多會繞道而行,刻意避開流浪漢;如果無法避開,就微笑地念聲佛號祝福他們,因此幾乎從未有實質上的布施。因為沒有布施的習慣,受戒後有幾次遇到流浪漢乞討,都沒做到「隨宜分與」,而令對方「空遣還者」。我為自己慳吝的習氣懺悔。

更有幾次整理家中的垃圾,傷害了很多的螞蟻。末學慚愧地將誦經的功德迴向給受到傷害的螞蟻,誠心地希望它們離苦得樂,往生淨土。有一次末學與同事外出用中餐,當天恰巧是六齋日,眼看時間即將過午,末學狼吞虎嚥把午餐吃完。同事好奇地問,為何突然吃得這麼趕?當時嘴裡塞滿食物,連回答的時間都沒有,吃相真得非常狼狽,把佛教徒的威儀都喪失殆盡。

受菩薩戒之後,我時時刻刻不斷提醒自己,身口意三業都要善護,不能隨便以自律。末學在此懺悔過去三個月中所犯的戒,也祈求佛菩薩加持、保佑所有的菩薩戒弟子,在菩薩道上努力精進,永不退轉。

南無阿彌陀佛

2009年 10月10日

萬佛聖城二OO九年菩薩戒男眾戒子(部分)

 

▲Top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