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心中的聖城

 
◎謝桂欗 文
美國•加州聖荷西

世間一切法,皆依因緣和合而生滅、流轉。

學佛近三年,內心的變化如古人云:「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三年前,從一個自大、心性高傲的工作狂,第一次自發心走入佛教道場,參與法會後在向法師請示如何是入世修行後,當下便決定皈依三寶,因此展開我的學佛修行路程。「人身難得,佛法難聞」,這一生能和佛法相印,也就應證了諸法因緣和合。

感恩修行路上一直有善知識引導。每每聽經聞法,便心生法喜,更感念世尊無上的慈悲與智慧,讓眾生也能步其後塵,精進修行求解脫、了生死。

學佛修行說起來很簡單,就一個「覺」字。然而眾生的「無明」,卻讓自己的法身慧命生生世世流轉,輪迴而不自覺。剛開始學修行時,有如佛在眼前,但是卻常常用凡夫的眼、耳、鼻、舌、身、意來觀察,所以是越學疑惑越多,此乃不知「放下」是修行的第一步。待洗了幾趟三溫暖後,漸漸地明白水就是水,它可以冷也可以熱。

「息滅貪瞋痴,勤修戒定慧」,直到第三年我才明白這是修行人基本的功課。當我認真發願吃長素,並且設定自己每日的定課,虔誠禮佛、誦經、拜懺,至此整個心性才開始慢慢轉變。過去暴躁易怒的情緒,越來越少發作;過去喜歡用言語衝撞別人,還自以為是反應過人,現在開始學會用柔軟語給人無懼無畏,令說者、聽者心生喜悅。

學佛以來,改變我這一生最大的習氣是「由奢入簡」。過去見到喜歡的事、物,便起歡喜心,接著升起貪、癡的心想擁有一切,然後便是滿屋子的非必需品。現在的生活既簡單又輕鬆,更發現時間很充足,日子過得更自在。

沒學佛前,對來來去去、生生滅滅的因緣很執著不捨,也常怨天尤人自己不如意的遭遇。修行讓我學會看破、看開、看淡,因為「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能放下心中的執著,便能了無牽掛,也才是真自在。

如今再度面臨人生重大的改變時,一個巧妙的因緣,促成我參訪了位於北加州的「萬佛聖城」。旅居北加州灣區七、八年來,我和聖城是這麼相近,卻在臨去之前才有緣走了一趟。二十四小時的停留,在我的內心只有「平靜」兩個字,足以表達我在聖城的感受。

這裡沒有世間法的繁華,有的只是清淨的修行環境。在佛殿裡參加早課、晚課、誦經、拜願、聽法師講課,是我在聖城受益最多的地方。進了佛殿,沒有繁文縟節,只有實實在在「老實念佛」,唸當下心中的佛性。這個體驗,對我這初發心修行者感覺很震撼,也讓我深刻明白「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只在汝心頭;人人有座靈山塔,只看各人修不修」。

感恩十方三世諸佛菩薩,感恩三寶,感恩化上人,感恩萬佛聖城的法師與護法居士。這座「靈山」,此生有緣一定再參訪。

二OO八年八月廿一日

▲Top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

目錄